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濟南公安女警先鋒宣講團創新形式

“八類主題”讓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

2023年02月22日08:11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朋友們過馬路時要仔細查看信號燈,當信號燈變成紅色,大家要停下腳步,耐心等待。等它變成綠色,我們再快速通過路口,千萬不要在馬路上嬉戲打鬧。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所以,我們呼吁大家,要做文明交通先行者,好不好?”

在山東省濟南市市中區經五路小學旁邊的路口,濟南市公安局女警先鋒宣講團的三位成員正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給孩子們講解交通安全常識。女警們講得認真,現場的小朋友和大朋友聽得入神,大家積極回答問題,不時發出陣陣掌聲。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在山東省婦聯和濟南市婦聯的思想政治引領下,濟南公安女警先鋒宣講團緊密結合公安工作實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融入“普法、反詐、禁毒、道路交通安全、網絡文明、警察故事、人身安全防護、家風家教”等八類主題中,創新訂單式宣講、專題式宣講、訪談式宣講、e宣講等宣講模式,通過有生氣、接地氣、冒熱氣的宣講,把黨的聲音和關懷送到廣大群眾的心坎裡。

如今,濟南公安女警先鋒宣講團作為濟南市巾幗宣講團的重要力量,積極深入社區、村居、學校、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等,共開展各類宣講和社會公益活動350余場,覆蓋群眾6.5萬余人次。

訂單式宣講:打包宣講服務

濟南公安女警先鋒宣講團從群眾需求出發,創新訂單式宣講,根據群眾年齡、宣講時長、周邊發案特點等,確定訂單內容,明確宣講形式,讓群眾在有限時間內,能夠聽到更多的安全知識和法律常識。

“轄區群眾防范電信詐騙意識需要提升,交通安全意識也有待提高”,在濟南市歷城區天東社區,社區民警和社區工作人員聯合向濟南公安女警先鋒宣講團發來訂單。女警們及時調整宣講內容,緊密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的要求,利用婦女姐妹們接孩子放學前的40分鐘,讓她們既學到了“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又了解到“刷單返利”“殺豬盤”等多種電信詐騙類型。

“女警們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用她們的親和力、感染力深入群眾,開展走街串巷的宣講,把深刻的理論變成鮮活的社會效益,更好地服務於基層社會治理。”濟南市公安局機關黨委副書記、婦委會主任程曉艷說。

訪談式宣講:聚焦宣講實效

去年以來,濟南市公安局全面開展三八紅旗手推選、巾幗文明崗創建、十佳女民警評選和最美家庭尋找等活動,先后有300余名個人、集體和家庭在安保維穩、打擊犯罪、疫情防控等各項重點工作中表現突出,受到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的表彰。

如何講好女警們敬業奉獻故事,展示她們拼搏進取風採,發好濟南公安親民為民聲音,成為擺在濟南公安女警先鋒宣講團面前的一個課題。

濟南市公安局婦委會發揮職能作用,率先解題,組織榮獲省級以上榮譽的優秀女警代表,以優秀畢業生的身份走進母校,通過訪談式宣講,講述女警成長故事,打造一堂別開生面的“思政課”。“每一個不同的經歷都要認真對待,每一個階段的人生都不要虛度,任何時候都不要放棄夢想。”在山東中醫藥大學,“全省公安機關成績突出女民警”、歷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隊民警於念東回到母校,宣講了自己由“醫”到“警”的學習工作經歷,與現場同學展開了熱烈的互動交流。通過這場訪談式宣講,師弟師妹們找到了如何對待學習、把握人生、選擇就業等問題答案。

線上宣講:打造宣講矩陣

為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濟南公安女警先鋒宣講團打造的線上《一分鐘普法》短視頻,通過網絡拉近了女警宣講與群眾之間的“空間距離”和“心理距離”,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學到更多的安全知識和法律常識。

濟南市公安局女警先鋒宣講團通過市婦聯“萬屏矩陣”平台,充分利用平台受眾人群近400萬的優勢,開展線上宣講。同時,聯合濟南電視台“熱心姊妹花”等媒體,共同策劃開展公益宣講活動,越來越多的市民理解、支持、配合著公安工作,文明、守法、安全的意識在群眾心中生根發芽,也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花”。

“濟南市公安局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充分發揮濟南公安女警先鋒宣講團的橋梁紐帶作用,筑牢了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的新陣地,開拓了警民互動的新思路,找准了為民辦事的新舉措。”濟南市婦聯宣傳部部長楊小朋說。(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姚建)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