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堅守初心使命 辦人民滿意的大學

——南華大學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15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今年寒假很充實!作為一名免費醫學生,我更應該努力學習,回報社會。”1月,南華大學2021級臨床醫學專業陳一然主動加入“雁回衡陽”大學生醫療志願服務隊,到醫院做志願者,隨醫生查房,為病人進行血壓、血氧等檢查,度過了自己的假期。

今年寒假,南華大學開展以“學習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為主題的大學生“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包括學史實踐、公益服務、社區服務、鄉村振興、文化宣傳等十類142個活動,10910人次報名參加。

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南華大學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出台《“初心耀南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方案》,大力開展先鋒南華、青春南華、創新南華、法治南華、清廉南華等“五個南華”學習實踐活動,把黨員干部、師生員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任務上來,學校事業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取得新成績。

1.學思踐悟匯聚奮進力量

2022年10月16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隆重開幕。南華大學師生以線上與線下、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方式,在報告廳、會議室、學生活動中心、教室和宿舍認真收看、熱烈討論。

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青年教師座談會、人文社科教師座談會、高層次人才座談會、學生座談會……舉行“學習新思想 奮進新征程”微宣講比賽、“喜慶二十大 頌歌獻給黨”歌唱比賽、“黨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演講比賽……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南華大學領導班子示范學習、各級黨組織全面統籌推進學習、青年學生創新載體主動學習,形式豐富多彩,實效持續提升。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學校組建了校領導宣講團、專家和職能部門負責人宣講團、輔導員宣講團和“研習先鋒”學生理論宣講團,充分依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教職工理論學習、專題研討、座談交流、“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支部共建、教師微宣講等方式開展好宣講,深刻領悟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性問題。

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多次召開思政課教師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備課研討會,該院院長、全國思政課教學能手、全國思政課名師工作室負責人黃秋生表示,學院將堅持“大思政課”善用之,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融入青年學生成長成才,努力培養愛黨報國、敬業奉獻、服務人民,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聆聽一場理論宣講、召開一次主題班會、參加一次知識競賽、進行一次社會實踐、撰寫一篇心得征文,同學們在校園內外積極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五個一”活動,在學習實踐中領悟“青春夢與中國夢”的緊密關系,奏響“青春向黨、強國有我”的時代強音。

2.人才強校賦能高質量發展

如果問寒假期間南華大學哪裡最熱鬧,那一定是科創樓、醫研樓等實驗樓。2019年10月,南華大學實施“人才強校”戰略,每位高層次人才都配備100-300平方米的實驗室。實驗室裡的設備每天都在運轉,有些甚至徹夜不停。

南華大學電氣工程學院2022年引進的海外歸國高層次人才劉暢教授寒假帶領“清潔能源利用與可持續發展”創新團隊忙於籌備實驗室和隊伍人才梯度建設工作。

從事核燃料循環、放射化學等研究的國際知名學者韋悅周教授2021年率領團隊加盟南華大學,成立先進核燃料循環化工研究中心,聚焦“先進乏燃料后處理”“核設施退役及環境治理”“醫用同位素分離提取”三個方向開展基礎和創新研究,團隊加入以來成功申請獲得4項國家級科研項目。今年34歲的寧順艷是韋悅周教授團隊的一員,她主持申報的2022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稀土新材料”重點專項“超低放射性高純稀土氧化物制備新技術”青年科學家項目獲批立項。該項目將為高端稀土材料制備技術的國產化提供理論和技術支撐。

3年來,南華大學共引育115名高層次人才,國家級人才從2人增加到25人、學科拔尖人才從5人增長到31人、青年優秀人才42人,學科緊缺人才9人,人才“聚變”,活力迸發。

我國首台100千瓦超高功率工業光纖激光器在南華大學正式啟用。我國第一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肝癌診斷試劑盒在南華大學成功研發並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三類診斷試劑注冊批文。南華大學成為湖南首個獲批“國家創新引智111計劃”基地的省屬高校,核科學與技術入選湖南省“世界一流培育學科”,安全科學與工程、基礎醫學入選湖南省“十四五”重點學科。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對此,南華大學校長張灼華說:“人才是學校發展的基石,學校將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不移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加快形成人才競爭優勢,堅持面向國家戰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用戰略思維前瞻性謀劃學科建設,助推高水平科研和高質量人才培養。”

3.擔當作為續寫服務“國計民生”新篇章

1958年,南華大學為國家“兩彈一星”、醫療衛生迫切需要專門人才而創建。建校65年來,學校服務“國計民生”的初心和使命不改,為國家及地方輸送30萬名各類高素質專門人才,是核工業“人才培養的搖籃”,衡醫“80現象”蜚聲杏林。

立足新時代,南華大學如何續寫新篇章?

“對於報告擘畫的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宏偉藍圖,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一定緊緊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瞄准世界一流,為培養核工業需要的高素質人才不懈奮斗。”全國優秀教師、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丁德馨教授感慨。今年65歲的丁德馨教授盡管因中風行動不便,但仍堅守在教學科研一線,目前還帶著12名碩士研究生和3名博士研究生一起做科研。

2022年12月3日,仿星器運抵南華大學。“我們可以更好地為國家核工業事業的發展,為環境污染防治和美麗中國建設貢獻力量。”資源環境與安全工程學院院長、2021年度湖南省技術攻關“揭榜挂帥”——放射性鈾尾礦庫治理成套技術與裝備研發項目負責人張志軍說。

“推進美麗中國建設,我們除了提供科技力量,還可以認真研究碳會計、碳管理、碳審計等領域的關鍵問題,為我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提供管理工具、決策依據和人才保障。”長期從事碳會計與管理研究的碳中和與核能發展創新研究院院長張彩平教授指出。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目前,南華大學擁有8所附屬醫院,開放床位10000余張,年門急診量約600萬人次,年手術量超過13萬台次。

學校採取了一系列舉措打造醫學人才培養特色,組建“醫+X”新醫科創新人才培養改革試驗班、首創免費醫學生計劃、建設國家核醫結合創新人才培養示范基地、建設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和國家“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培養契合需求、引領發展的臨床復合型人才,讓學生在實踐中厚植為民情懷,成為蒼生大醫。

2023年1月27日,農歷正月初六,早上7點,南華大學第二臨床學院2020級神經內科醫學研究生馮燦已清點好醫療物資,開始一天的工作。今年是他讀研究生的最后一年,他希望能盡最大的可能幫助每一位患者,“醫生是救死扶傷的職業,我願盡我所能去救治每一位患者,不辜負學校的培養。”

2023年寒假,南華大學近1000名擁有執業醫師資格証的碩士研究生得知醫務人員嚴重不足、醫療救治任務繁重,主動放棄寒假返鄉,大部分同學甚至“就地過年”,和醫師一起查房、問診、換藥、搶救、監護以及書寫病歷和報告等,用實際行動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唱響“強國復興有我”的時代強音。

“南華大學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引領下,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錨定‘雙一流’建設目標,著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斗,為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交出一份滿意答卷。”南華大學黨委書記高山說。(本報記者 龍軍 禹愛華 趙嘉偉 本報通訊員 夏文輝)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