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新疆可可托海“礦山母親”運用短視頻等開展微宣講

以更“潮”的方式讓理論入腦入心

2023年02月14日10:17    來源:中國婦女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推動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2月11日,在新疆富蘊縣可可托海鎮文化東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礦山母親”志願服務隊負責人比海霞·居尼斯組織部分隊員為可可托海鎮部分家庭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0年,“礦山母親”志願服務隊伴隨著可可托海鎮文化東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的成立應運而生。這支隊伍原名“愛心媽媽”協會,自實踐站成立后轉化為志願服務組織,如今承擔著理論宣講、文藝宣傳、矛盾糾紛調解、治安巡邏等多項職能。

“礦山母親”這一名稱源於可可托海鎮的歷史。可可托海是一座因礦而生的小鎮。在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一批批女青年、女學生、女工程技術人員聽從祖國召喚,從祖國的天南海北先后來到可可托海。她們積極參與挖礦、背礦、生產保后勤,默默奉獻著青春,成為鑄造“吃苦耐勞、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為國爭光”可可托海精神的參與者,這一批“礦一代”“礦二代”女性被人們親切地稱為“礦山母親”。

走過非凡的歲月,“礦山母親”這支力量依舊散發著光和熱,她們不斷汲取著新的力量和營養,弘揚著新時代精神。

黨的二十大召開后,為及時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遞到千家萬戶,“礦山母親”志願服務隊隊員們第一時間走到一起,通過理論宣講,綜合運用短視頻等形式,以更“潮”的打開方式,讓群眾聽得懂、易理解、能記住。

“這幾年鎮裡的路寬了、景美了、文化活動多了,今年鎮裡還會為老百姓辦哪些實事?”可可托海鎮居民古麗孜怕·海拉問。

“黨的二十大報告裡就有答案,報告中提到,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如今鎮上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旅游業帶動效果明顯,老百姓的生活好了,在產業中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比海霞說。

據了解,“礦山母親”志願服務隊共有176名隊員,全部都是新疆有色金屬工業集團稀有金屬有限責任公司退休的女職工。2020年以來,“礦山母親”志願服務隊以“愛心捐助+理論宣講”的方式開展黨的理論政策宣講達260余場次。

“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是我們當前和今后很長一段時期重要的宣傳主題,我們將深入景區景點、學校、機關單位、鄉村牧區、廠礦企業等地,通過講述‘可可托海精神’、講述‘礦山母親’經歷,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比海霞說。(胡金良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王江平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