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勇擔使命葆初心 砥礪奮進新征程

——南京理工大學師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2月14日09:18    來源:光明日報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初春的南京理工大學校園裡一片生意盎然的景象。挺立的水杉吐露嫩芽,成片的二月蘭蓄勢待放。“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薪火相傳迎七秩,奮楫揚帆建新功”,條幅、立繪、電子屏上的一條條標語催人奮進,鼓舞人心。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學校即將迎來七十華誕,全校師生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濃厚氛圍中鉚足干勁,踔厲前行。

連日來,南京理工大學堅持高站位謀劃、高標准要求、高質量推進,及時傳達部署、精心統籌組織,引導全校師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有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學校落地生根。

“學校黨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胸懷‘國之大者’,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守培養杰出人才、打造國之重器的使命擔當,錨定建設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的目標不放鬆,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張駿表示。

深學悟透:在入腦入心上見行見效

在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前,學校出台了《關於做好“迎接黨的二十大 建功立業新時代”工作的通知》和《“青春獻禮二十大,強國有我新征程”迎接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工作方案》。在門戶網站開設“喜迎二十大 聚力向未來”專欄,舉辦“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建設發展成就展,利用官網和微信公眾號推出“南理工這十年”系列推送,各基層黨組織紛紛開展專題黨課、主題黨日等活動,形成廣大師生喜迎二十大的濃厚氛圍。

2022年10月16日,黨的二十大開幕當天,學校在科技會堂、蔓菁報告廳等設置了100個實況直播集中收看點,5000余名師生第一時間收聽收看了大會實況。

“黨的二十大是一次歷史性盛會。作為一名長期在高校從事科研和教育工作的共產黨員,我深受振奮鼓舞,深感使命光榮。”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最美奮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澤山激動地表示:“我們應當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以國之所需、吾志所向為己任,扎根中國大地育好新人,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學校黨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學習傳達黨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舉措,制定了《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討,官網上線“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網站,成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專家宣講團和“青雁講師團”,舉行宣講團成立儀式暨集體備課會,組織專業教師、機關青年干部、輔導員、民主黨派成員等開展座談交流會,承辦江蘇省社科界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會,舉辦黨支部書記素質能力大賽、微黨課大賽等宣傳教育活動,官微推送“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系列報道等,有力推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往深裡走、往實裡走。

彰顯特色:在培根鑄魂上出新出彩

2022年11月10日,“軍工·匠心”思政公開課第一講——《為國鑄重器:應運而生的78式82毫米無后坐力炮》在蔓菁報告廳火熱開講。12月1日,運載火箭技術專家、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長征五號火箭總設計師李東受邀做客“軍工·匠心”思政公開課,講述《中國航天與運載火箭技術的發展》。

把火炮搬上思政課堂,請一線科研工作者走上思政講台,是南京理工大學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構建“大思政課”育人模式的又一探索,旨在教育和引導廣大青年學子傳承軍工精神、弘揚軍工文化,胸懷報國理想、甘於堅守奉獻、追求創新超越,為科技強國建設做出應有貢獻。機械工程學院2021級研究生彭紹輝在聆聽后動情地說:“我將發揚老一輩軍工人的獻身精神,將小我融入大我,把個人價值融入國家使命,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中國青年。”

近年來,南京理工大學大力弘揚以“獻身”為核心的“南理工精神”,不斷完善“軍工底色、工信特色”思想政治工作體系,統籌建設“大思政課”,聚焦“鑄魂”、主動“破圈”、積極“賦能”,形成了重點突出、特色鮮明、富有成效的“大思政課”育人模式,為大力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三進”工作提供了有效載體和路徑。

學校黨委積極組織思政課教師分專題、成系列地開展集體備課,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新戰略、新要求形成“三進”融入點清單,切實將黨的二十大精神有機融入思政課教學。充分發揮全國高等軍工院校課程思政聯盟作用,上線供全校課程思政建設使用的思政教育案例庫,傾力打造“兵器中國”“兵器美學”等課程思政典范課程。思政工作典型和品牌不斷涌現,2021年全國“最美高校輔導員”張海玉入選全國高校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師生巡講團,先后入選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項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庫”,獲評工信部部屬高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品牌。

張海玉在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說道:“作為一名高校輔導員,我將持續提升黨的創新理論的‘青年化’闡釋水平,進一步增強青年一代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和情感認同,努力做到既向青年傳播好黨的聲音,又用青春的聲音講述好黨的理論,引領帶動更多青年人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時刻沖得出來、頂得上去,在這個偉大的時代貢獻硬核青春力量。”

知行合一:在聚智創新上求真求實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作出專章部署,為高校的辦學實踐提供了根本方向與指引。在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南京理工大學堅持以“強大國防,繁榮祖國”為己任,聚焦對接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制造強國、網絡強國、教育強國、科技強國等國家重大戰略以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等區域社會經濟發展需求,著力提升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致力於構建陸海空天信融合發展格局,助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積聚力量謀變、謀新、謀跨越,努力譜寫學校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3年1月9日-15日,南京理工大學第十三屆海外青年學者“紫金高層論壇”成功舉行,來自美國、英國、德國、法國、新加坡、日本等國家及國內高校、科研機構的800余位優秀青年學者通過線上形式相聚雲端。此論壇已成功舉辦十三屆,邀請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優秀青年學者參會,吸引了5000余名海外學子申報,為200余名海外人才提供了教師崗位。論壇已成為南京理工大學招才引才以及學術交流的品牌活動之一。

2023年1月12日,科睿唯安發布ESI最新數據,南理工材料科學學科首次進入全球前千分之一,這是南理工學科內涵建設取得的又一新突破。

南理工智能焊接與高效增材技術中心於日前正式運行,高端裝備創新平台集群效應初步顯現。該中心由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王克鴻教授領銜,致力於多維異質異構高性能構件整體制造技術研究。目前該平台自主研發的國際首台四立柱四機器人智能復合增材裝備已投用,具備10米級多金屬一體化高超性能構件整體成形能力,技術水平國際領先。

南理工復雜裝備系統動力學前沿科學中心獲批教育部前沿科學中心立項建設,針對復雜裝備在設計、研制、試驗、評估、使用過程中急需解決的重大科學問題,聚焦裝備系統動力學理論與仿真、裝備系統動力學設計與控制、裝備系統智能制造動力學、裝備系統動力學測試與評估四大研究方向開展復雜裝備系統動力學新原理、新理論、新軟件、新器件、新技術等前瞻性、戰略性、基礎性研究,提升我國裝備系統的設計、制造、試驗、評估、使用的能力與水平,縮小與國外領先水平的差距,推動我國各類軍民兩用裝備跨越式發展。

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校長付夢印說:“面向未來,我們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堅持以‘強大國防、繁榮祖國’為己任,聚焦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聚智建設創新人才高地,聚力推動學校事業內涵式高質量發展,著力提升人才自主培養質量,以強烈的歷史使命感與責任擔當,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奮力譜寫建設特色鮮明世界一流大學新篇章,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貢獻更大力量。”(本報記者 蘇雁 本報通訊員 趙玉瑜 曾紹軍)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