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解決“誰來講”“在哪講”“怎麼講”的問題

內蒙古“朵蘭姐姐”讓理論宣講“津津有味”

2023年02月13日08:48    來源:中國婦女報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扎賚特旗音德爾鎮“朵蘭姐姐”宣講小分隊,榮獲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頒發的“理論宣講先進集體”榮譽稱號。一個地處大興安嶺南麓的基層小鎮,是如何在理論宣講工作中脫穎而出的?音德爾鎮宣傳干事包文昕表示,“朵蘭姐姐”宣講小分隊自2019年組建以來,已經面向群眾開展形式多樣的大宣講126場次,直接輻射群眾近4萬人次。她們的宣講內容與時俱進、主題突出,宣講方式貼近群眾、寓教於樂,用接地氣的“好聲音”描繪出一道基層宣講的亮麗風景線,探索解決了資源不足“誰來講”、場地不夠“在哪講”、形式不活“怎麼講”三個問題,逐步實現了基層理論宣講、百姓宣講全覆蓋。

誰來講?各行能手助推“立體”宣講

“朵蘭”,蒙古語是“溫暖”的意思。扎賚特旗音德爾鎮“朵蘭姐姐”宣講小分隊就是這樣一個溫暖的團隊。她們當中,有鎮村婦女干部、有自治區勞動模范和巾幗志願者、有致富女能手、法律援助工作者……她們活躍在嘎查村和社區,走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線,充滿熱情地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方針政策,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大家好!我叫王春鳳,是五家戶供銷社主任,也是供銷社婦女小組組長。近些年,國家出台了很多好政策,為我們農牧民開啟致富新門路送上了金鑰匙,大家一定要多學習,掌握國家的大政方針和惠民政策,把小日子過紅火。”王春鳳既是“朵蘭姐姐”宣講小分隊隊員,也是村裡有名的致富女能手。在她的帶領下,1000多個家庭走上了科技興農的道路,近年來,她注重學習黨的理論政策,在不斷自我發展的同時,致力於巾幗志願服務。

王春鳳說:“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目前正是備春耕生產時節,我們供銷社在保障農業生產資料服務過程中,通過宣講的形式和老百姓關心的事相結合,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到基層,深入到每個村民的心中。”

准確把握不同群眾的接受程度,“朵蘭姐姐”宣講小分隊分別從理論宣講、政策宣講、“我為群眾辦實事”宣講、志願服務宣講等方面開展活動。目前,宣講成員超過50人,她們立足自身優勢、從業領域,主題鮮明地開展特色宣講活動,達到多元化、互動化的宣傳效果,構建出全方位、多層次的立體宣講矩陣。

在哪講?暢通宣講陣地“最后一公裡”

春節剛過,在音德爾鎮鮮光嘎查金長樂家中,村民們圍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聆聽“朵蘭姐姐”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遇到較難理解的地方,宣講員特意放慢了語速,用村民的身邊事舉例講解。這種近距離、接地氣的宣講形式,受到當地群眾的歡迎。金長樂對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說:“這些志願者經常到我們村民家,給我們講黨課,講黨的政策理論,講解得非常細致。”

基層宣講過程,僅僅配齊配強宣講力量遠遠不夠,宣講陣地還要離群眾盡可能近。“朵蘭姐姐”宣講小分隊堅持點面結合、統籌陣地建設,建設了“兩類”宣講大課堂、“三類”宣講微課堂,拓寬宣講陣地,打通“最后一公裡”。

記者了解到,宣講小分隊在鎮老年活動中心設立了鎮級宣講大課堂,不定期舉辦宣講及各類免費培訓,打造一個“大家都能講、講給大家聽”的大眾宣講平台。宣講大課堂還在各嘎查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設了點。此外,為方便群眾,拉近與群眾的距離,分別設立了“田間地頭微課堂”“美麗庭院微課堂”和“農家熱炕頭微課堂”,按計劃各場所每月或每季度至少開展一次宣講活動。

如今,音德爾鎮共設立“實體”宣講大課堂47個,實現宣講陣地遍地開花。同時,充分發揮微信公眾號網絡宣講平台陣地作用,發布各類宣講動態、宣講作品、經驗做法等內容,不斷擴大網絡宣講陣地的覆蓋面和影響力。

怎麼講?宣講“直通車”開進百姓心坎裡

為了讓枯燥的理論宣講真正“活”起來、“動”起來,“朵蘭姐姐”宣講小分隊在面向群眾宣講過程中,運用靈活的方式,如群眾喜聞樂見的“快板宣講”“三句半宣講”“好來寶宣講”和“舞前10分鐘宣講”等,努力做到思想性和趣味性有機結合,以互動代替說教,讓理論服務“不僅有意義,而且有意思”,受到基層群眾的一致好評。

目前,除了已經開通的理論宣講、政策宣講,宣講員有的結合問需於民、黨員聯系服務群眾、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工作,入戶走訪開展宣講﹔有的結合“紅色故事大賽”“我們的節日”等主題實踐活動進行宣講﹔有的依托“文藝演出進鄉村”“逐夢鄉村舞台”等文藝活動適時宣講,讓黨的理論政策深入人心。

音德爾鎮宣傳干事包文昕介紹,“多蘭姐姐”宣講小分隊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中,線下宣講35場次,受眾約1500人次,線上錄制視頻18個,點擊率達2萬人次。她們每位成員都是一個“發光體”,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立足新時代,實現新作為,展現新風貌,不斷創新黨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內容和形式,使宣講“直通車”開進百姓心坎裡,成為最嘹亮的主旋律、最昂揚的精氣神。(高海英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王永欽)

(責編:王珂園、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