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激勵山西廣大黨員干部群眾——

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2023年02月10日08:24    來源:山西日報

  “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自己國情的鮮明特色”“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統籌兼顧、系統謀劃、整體推進”……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中國式現代化是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長期探索和實踐中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重大成果,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拓展和深化。要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腳踏實地、銳意進取,為奮力實現轉型目標,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山西篇章而不懈奮斗。

  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立意高遠、鼓舞人心,為我們基層工作賦予了新內涵,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大同市新榮區區委書記劉中文深有體會地說,中國式現代化走得通、行得穩,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

  劉中文表示,將全面准確做好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工作,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真正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緊扣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緊扣市委“奮斗兩個五年、跨入第一方陣”總目標,特別是要抓住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機遇,堅定不移推進“穩基礎、強產業、建園區、提品質”,集中力量建設“同城一體化先行區、特色產業鏈集聚區、文旅大融合示范區”,全面打響經濟社會發展“九大突破”攻堅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榮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釋了中國式現代化的目標方法和實現路徑,為我們今后開展各項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晉城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席學武表示,全局干部職工將深入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企業改革發展上來,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重大原則,切實把發展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發展的落腳點放在高質量上,真正擔負起推動經濟發展的主力軍作用,統籌抓好各項工作,以新氣象、新作為推動各項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奮力開創全市工業和信息化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山西省委黨校科研部主任王飛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實現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中國式現代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大道,為廣大發展中國家獨立自主邁向現代化拓展了路徑選擇,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作為社科理論工作者,要深刻理解並准確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科學內涵、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緊密結合我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思路和朝著“兩個基本實現”的目標任務,大力加強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學習宣傳研究闡釋,努力為不斷拓展全省高質量發展新境界貢獻智慧力量。

  大力推進改革創新,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順應時代發展要求,著眼於解決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大力推進改革創新,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充分激發全社會創造活力。

  作為我省唯一的交通全產業鏈集團,山西交控集團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在機制創新、資源整合、技術攻關、成果轉化上下功夫,加快推動經營結構轉型。山西交控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武藝表示,集團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朝著我省“兩個基本實現”的目標,全力加快交通基礎設施項目投資建設,更好服務全省發展大局﹔全面加強精細化數字化管理,大力提升高速公路經營服務水平﹔扎實推進路域經濟發展,最大限度提高通道經濟效益﹔強化科技創新引領,持續加大投入,加強交通基礎設施領域核心技術攻關,加快科技成果轉化,不斷激發發展活力動力,加快建設現代化交通企業。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更加堅定了我們以創新促發展的信心和決心!”華新燃氣集團技術中心主任李琨杰表示,近年來,華新燃氣集團聚焦煤層氣勘查開發、燃氣輸配及利用主業,拓展新能源業務,圍繞工程技術和產業發展難題持續開展科技攻關。目前,在多項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體系,實現了創新鏈和產業鏈有機融合、深度融合。未來,華新燃氣集團將持續強化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以創新引領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塑造企業發展新動能,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為我省推動轉型發展、深化能源革命貢獻力量。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要大力推進改革創新,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這更加激發了太重集團黨委改革辦改革策劃主管閆妮的工作干勁,她說:“近兩年,公司一直把改革創新作為轉型發展的動力,作為一名改革策劃管理人員,我深刻感受到改革給公司帶來的深層次、系統性變化。今年,太重智能高端裝備產業園區是公司轉型發展的主戰場,更是我們深化管理體制改革的主陣地。下一步,我們將錨定改革工作短板弱項,在各項機制體系化建設方面持續發力,助力公司構建起一套運轉高效的體制機制,以改革創新為建設‘四個一流’智能裝備制造企業注入強大動力。”

  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空間

  “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度參與全球產業分工和合作,用好國內國際兩種資源,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空間。”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更高起點上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指明了方向。”太原海關關長高繼科表示,太原海關將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強化監管優化服務,更大力度推動山西外貿穩規模、優結構,促進外資穩存量、擴增量,加強與重點進出境口岸海關協作配合,助力山西融入“一帶一路”大商圈。服務山西對外開放大局,幫助山西搶抓RCEP重大機遇,發揮綜保區、保稅物流中心等平台作用,深度融入京津冀、黃河流域等區域融合發展,提升山西經濟發展的韌性和可持續性。積極完善適應山西更高水平開放需求的監管模式,堅決守護國門安全,優化山西外貿環境,保障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服務高水平對外開放和經濟高質量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既為我省推進對外開放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也為推動我省商務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商務廳副廳長李國榮表示,我們將充分發揮我省區位和產業優勢,大力實施外貿主體培育工程,積極培育對外貿易“新主體”,支持外貿綜合服務、跨境電子商務等新興業態健康發展。積極支持太原國際郵件互換局(交換站)擴容升級,加大中歐(中亞)班列運行密度和輻射面,進一步推動航空口岸高水平開放,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奮起直追,主動對接“一帶一路”建設,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山西航產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陽表示,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找准省委重要部署與集團工作的切合點,圍繞一個重點工程——太原武宿國際機場三期改擴建工程,兩個轉型提質——內部轉型和外部轉型,三項企業責任——疫情防控的社會責任、國企發展的經濟責任、安全運行的落實責任,四項改革舉措——強短板、優結構、抓趨勢、謀發展,將集團各項工作落實落細,聚焦提質增效、扭虧減虧、深化改革,聚力航空市場拓展、通航產業發展、臨空經濟發展、三期改擴建項目實施,以開放的視野尋求多元合作,以務實的舉措推動各項工作開展,助力我省加快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

(本報記者 劉瑞強 賀鍇 冷雪 晉帥妮 杜鵑 王早霞 孟婷 閆杰 鄭璐)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