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南京市雨花台區“內外兼修”加強宣傳引領

將黨的創新理論講出“煙火氣”

2023年02月10日08:11    來源:中國婦女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到的十年非凡成就,我們每個人都是親歷者、見証者,也是受益者。”連日來,在南京市雨花台區,一場場透徹深入的宣講,一次次鮮活生動的解讀,讓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靈活多樣的形式走向基層、走進群眾心裡。

雨花台區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溫暖人心,從城鄉街道到社區鄰裡,從機關單位到企業車間,從學校課堂到家庭生活,從群眾團體到“兩新”組織,由三八紅旗手、巾幗建功標兵、基層優秀女性等組成的雨花台區巾幗宣講團通過小切口講清大政策、小故事闡述大道理、小場景承載大主題,充分解讀黨的創新理論,講述最美女性故事,展示幸福雨花生活。

宣講“接地氣”講出新鮮感

面對基層開展理論宣講,黨校老師如何講出“新鮮感”“煙火氣”?作為雨花台區巾幗宣講團的一員,雨花台區委黨校調研科科長孫麗莎開展了多輪學習,利用社區聊天群掌握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並把這些大家的關注點融入宣講內容中,讓群眾願意聽、聽得懂、有收獲。

在翠竹園社區,孫麗莎成功運用一個個鮮活的基層群眾案例,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與老百姓的具體生活聯系起來,讓宣講更生動,也更接地氣。“現在很多人對工作、生活沒有干勁,我就用螺絲釘做比喻,告訴大家,每個人、每份工作都是在建設國家。” 孫麗莎說,“我們最主要的任務是把黨的創新理論,變成百姓能夠理解的語言。”

一個半小時的宣講轉瞬即逝,社區居民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寫滿了學習心得。大家意猶未盡,紛紛圍著孫老師,談起了自己的感悟。“聆聽宣講,我受到了極大鼓舞。作為一名志願者,我將盡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為社會大家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居民陳綺說。

“理論+服務” 繪就美好新生活

“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從今走向繁榮富強……”南京市雨花台區福潤社區活動中心裡傳出洪亮的歌聲,“小崔社區志願者服務隊”的十幾名隊員正邊給小區老人准備午飯邊合唱。黨的二十大代表、南京市公安局雨花台分局西善橋派出所教導員兼福潤社區民警、巾幗宣講團團長崔聖菊也來到活動中心,向隊員們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宣講前,崔聖菊首先詢問社區裡有沒有需要幫忙解決的問題,得知一個小區停水了,她立即組織社區志願者服務隊給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裡送水。福潤社區有住戶1.3萬余人,其中年齡超過70歲的老人逾千人,一些老人生活無法自理。10年前,崔聖菊就組建起了志願者團隊,免費上門為需要幫助的孤寡、殘疾老人提供服務。

“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藍圖很宏偉,我們在基層一線要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崔聖菊說,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產業,優化孤寡老人服務,推進實現全體老人享有基本養老服務。今后將更用心傾聽老年人的需求,在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中,將服務老人工作也納入網格化管理,更細致地做好居家養老服務保障。

“說得好!”聽完崔聖菊的分享,“小崔社區志願者服務隊”的隊員們感觸良多。理論宣講結合志願服務,讓大家的內心也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禮。志願者服務隊隊長楊鳳珠發出感慨,“我們工作的方向更明了,干勁更大了,信心更足了。”

兼顧“外”與“內”,共繪“和美”景。“雨花台區將不斷深化宣講內容,讓宣講‘活起來’、巾幗力量‘強起來’、婦女工作‘實起來’。”雨花台區婦聯主席張曉慧說,區婦聯將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新要求,找准婦聯工作切入點和結合點,加強宣傳引領,推進新領域婦聯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引導大家立好家規、樹好家風,以更大力度促進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發揮獨特作用。(張暉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茹希佳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兩會調查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