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福州市婦聯打通黨的聲音傳入萬家的“最后一公裡”

因地制宜將“宣講+服務”落到實處

2023年02月06日08:07    來源:中國婦女報

走村入戶送溫暖、公益宣傳解疑難、榜樣一線傳黨聲、駐守地鐵護春運、線上直播助農興……新春伊始,福建省福州市婦聯推出“新菜單”,聯動福州各縣(市)區開展“巾幗送關愛·樂享幸福年”系列主題活動,通過一系列因地制宜的舉措,打通黨的聲音傳入萬家的“最后一公裡”,在全市廣大婦女中再次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上下聯動,“娘家人”敲門送溫暖

“基層婦聯組織要按照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切實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用心用情用力當好婦女群眾的‘娘家人’,攜手共創美好新生活。”福州市婦聯黨組書記、主席彭錦華近日在基層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時說。

“兩節”期間,福州市婦聯班子成員分赴福州、連江、福清等地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走村入戶開展“兩節”送溫暖活動,將黨的好聲音和“娘家人”的溫暖送到婦女群眾身邊。

在福州市婦聯的指導下,福州市各級婦聯上下聯動,以集中慰問、入戶走訪、志願服務活動等形式,為1296名困難婦女兒童、家庭和“兩癌”母親送去175.37萬元的慰問金、慰問品﹔並為全市137位困難婦女准備了價值4.11萬元的“母親郵包”,為農村困難婦女和家庭發放防疫健康包,助力農村疫情防控。

此外,台江區婦聯、閩侯縣婦聯、高新區婦工委擴大慰問活動覆蓋面,將雙擁軍屬、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事實無人撫養女童、孤寡殘疾婦女等納入慰問對象﹔長樂區婦聯、晉安區婦聯等積極整合社會資源,多方籌集資金,攜手愛心人士,切實做到了“娘家人”敲門送祝福、暖人心。

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台江區、晉安區、羅源縣還從“法律宣講”切入,開展法律宣傳咨詢、面對面以案說法等活動,深入淺出講解法律知識、發放相應法律宣傳資料,並運用微信公眾號、短信、顯示屏、橫幅、展板等渠道廣泛傳播,提升福州廣大婦女群眾的法律意識,加深她們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和體會。

示范引領,深入一線傳黨聲

“廣大教師要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的理念,進一步落實立德樹人使命,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進一步助力學校高品質發展,為學校發展貢獻新的力量。”全國三八紅旗手、福州教育學院附屬第二小學教育集團書記校長方曉敏表示。

自全國三八紅旗手方曉敏工作室成立以來,方曉敏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領工作室黨員教師分階段、多層次廣泛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我來說”系列宣講活動。同時,該工作室帶領少先隊員組成“紅領巾宣講團”,創新宣講形式,將黨的二十大精神編成膾炙人口的快板《踔厲奮發二十大 勇毅前行興中華》。此外,工作室成員還深入社區、面向鄰裡舉辦“鰲峰紅色小講壇”,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延伸到坊巷鄰裡,讓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

福建省三八紅旗手標兵、福州日報採集中心第二記者組組長李白蕾充分發揮三八紅旗手示范引領作用,深入採訪一線,廣泛開展“百名記者走基層 百場宣講到一線”系列宣講活動。在2023年福州市兩會召開前夕,李白蕾及其工作室成員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採訪了一批履職盡責的福州市人大代表,並在“福州人大”微信公眾號上進行推送宣傳,取得良好的宣傳效果。

在閩侯縣,福州市三八紅旗手、巾幗宣講員連碧珍結合工作實際,圍繞“清廉家風”,分享革命先輩的廉潔事跡以及新時代楷模、身邊榜樣的清廉家風故事,並號召基層婦聯組織繼續發揮“傳聲筒”“揚聲器”作用,當好黨開展婦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婦女群眾的“貼心人”。

巾幗暖春,新春送暖現真情

“能夠用自己熱愛的舞蹈,向大家傳遞新春祝福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春節前夕,來自福州市廣場舞協會的60歲的林美琴和團隊成員為觀眾們獻上了舞蹈《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

1月14日,福州市婦聯、市文聯聯合福州市廣場舞協會開展“滿載巾幗情 祝福傳萬家”廣場舞展演暨迎新春送祝福活動。巾幗志願者現場開展廣場舞展演、送春聯、送剪紙、送黨的二十大精神口袋書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為福州市民傳遞濃濃年味。當天,福州12個縣(市)區婦聯在各地設置分會場,以小舞台、快閃等形式聯動接力,因地制宜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宣講+服務”巾幗志願服務活動,一同歡慶新春佳節。

春運期間,在福州市婦聯和福州市道路運輸事業發展中心共同指導下,福州地鐵聯合愛嬰室、福茶網舉辦了“平安過年 美好守護”春運公益活動,聚焦婦女兒童的春運出行,重點推出“好孕徽章”和“寶貝等候區”兩大關愛服務,進一步推動福州兒童友好城市創建。

在福州地鐵特設的“寶貝等候區”裡,巾幗志願者耐心安撫與家人走失的小朋友,並廣播通知、全程看護,盡力守護兒童人身安全,協助其聯系父母。在全面升級的福州地鐵1號線福州火車站的母嬰室內,暖奶器、紙尿褲等物資一應俱全。將“兒童友好”融入基礎設計,以“巾幗志願”為小切口,是此次福州市婦聯做好“宣講+服務”、傳遞黨的二十大精神、促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的又一匠心舉措。

福州市婦聯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組織巾幗志願者因地制宜開展走訪特殊困難婦女、關愛慰問社區“一老一小”、圓夢婦女群眾“微心願”、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社區講座、現場法律宣傳咨詢等“五個一”巾幗志願關愛服務,將黨與婦女群眾緊密聯系在一起,為社區群眾化憂解難,為助推福州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貢獻“半邊天”力量。(李菁雯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吳軍華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