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發展路  幸福路  友誼路(和音)

2023年02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中老鐵路的欣欣向榮展現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旺盛活力,也展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前景

  

  最新數據顯示,自2021年12月3日全線開通運營以來,中老鐵路已累計發送旅客超過1000萬人次。安全、綠色、快捷、舒適的“復興號”“瀾滄號”動車組,大幅縮短了沿線城市的往來時間,深受兩國民眾青睞。中老鐵路國際物流大通道的作用也日益凸顯。截至去年12月初,中老鐵路累計運輸貨物1120萬噸,跨境運輸貨值超130億元人民幣。這條連接中國和老撾的黃金線路,已經成為中老人民的發展路、幸福路、友誼路。

  中老鐵路充分體現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促發展、惠民生。在老撾萬象火車站不遠處的哈賽豐縣東蓬禾村,以前靠天吃飯、農閑時無事可做的村民,如今很多靠向中老鐵路旅客售賣當地傳統美食補貼家用,有的還開起了小飯館、小旅館。“老中鐵路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東蓬禾村副村長的話,代表了老撾人民的心聲。中老鐵路讓老撾從“陸鎖國”變為“陸聯國”,給當地人民帶來了更多發展致富的希望。老撾巴特寮通訊社評論說,老中鐵路促進了老中兩國人員往來,推動了跨境貿易和區域發展,如同一條“黃金通道”,給老撾人民帶來發展希望,為老撾經濟注入澎湃動能。老撾《萬象時報》指出,老中鐵路是真正促進互利共贏的民生工程。

  中老鐵路充分體現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促聯通、惠各國。中老鐵路不僅帶動沿線經濟發展,也為區域共同繁榮鋪設了快車道。截至去年12月初,中老鐵路跨境貨物運輸已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國、新加坡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運輸貨物由開通初期的10多種擴展至1200多種,黃金線路成色越來越足。中國超大規模市場和經濟發展紅利,正通過這條鐵路源源不斷分享給地區國家。泰國開泰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中老鐵路促進區域貿易快速發展,為周邊國家帶來了立竿見影的經濟效益。老撾國家主席通倫期待:“將來,老中鐵路還將延伸到東盟各國。到那時,中國和老撾的互利共贏關系將取得更大發展。”

  中老鐵路的欣欣向榮展現了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旺盛活力。近年來,中方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不斷提升共建“一帶一路”水平,實現了共建國家的互利共贏,為世界經濟發展開辟了新空間。一個個互利共贏的合作項目,不斷為區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注入正能量。新冠疫情發生后,“一帶一路”合作非但沒有按下暫停鍵,反而展現出強大韌性和活力。中歐班列跑出加速度,克羅地亞佩列沙茨大橋建成通車,雅萬高鐵、匈塞鐵路、中泰鐵路等重點項目建設穩步推進。老撾駐華大使坎葆·恩塔萬指出,無論是“一帶一路”倡議,還是全球發展倡議等,都為老撾和其他發展中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國始終心系廣大發展中國家,真心幫助其他國家發展,通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中老鐵路的欣欣向榮展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明前景。中老鐵路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標志性工程,共建“一帶一路”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2019年4月關於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簽署以來,中老雙方凝心聚力,推動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取得豐碩成果,特別是將中老鐵路打造成為中老人民的發展路、幸福路、友誼路,不僅為兩國人民帶來巨大福祉,也為共建“一帶一路”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示范。去年12月發表的《關於進一步深化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的聯合聲明》指出,中老命運共同體建設實踐証明,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各國利益緊密相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相信隻要各國人民攜手努力,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鑒、綠色低碳,就一定能開拓人類社會更加美好的未來。

  中老鐵路已成為區域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樣本典范,成為中國與沿線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生動寫照。面對充滿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的國際形勢,中方將同所有合作伙伴一道,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實現各國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5日 03 版)

(責編:劉圓圓、陳羽)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

掃碼參與2023年全國兩會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