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腳踏實地 埋頭苦干 開創未來

2023年01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共中央、國務院2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2023年春節團拜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引發海外華僑華人、我駐外機構人員、維和官兵、留學人員等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振奮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奮進。新的一年,大家將堅定信心、頑強拼搏,在各自崗位上腳踏實地,埋頭苦干,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繼續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在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偉大征途中留下自己閃亮的足跡。

“祖國的日益強大讓我們感到由衷自豪”

“習近平總書記為海外華僑華人送來了祖(籍)國的關懷和愛心,讓我們深受鼓舞,倍感振奮!”泰國潮州會館副主席徐光輝感慨,過去的一年極不平凡,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下,中國經濟保持增長,糧食增產,物價平穩,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海外僑胞對此深感自豪,堅定不移地支持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國駐阿聯酋大使館參贊李曉東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催人奮進,祖國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鼓舞人心。當前,中國和阿聯酋關系進入歷史最好時期。“新的一年,我們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深入對接中阿兩國發展戰略,推動中阿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譜寫兩國關系新篇章。”

中國第二十六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副指揮長何飛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既溫暖人心又鼓舞斗志。維和官兵將繼續積極投身維和事業,為建設和平安全的世界、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奮戰在共建‘一帶一路’項目的中國建設者們深受鼓舞,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給了我們莫大的信心。”中國電建所屬山東電建三公司項目經理莫兵說。他和同事們正奮斗在沙特紅海公用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上,“我們將繼續堅守工作崗位、拼搏進取,為推動中沙務實友好合作、促進兩國共同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盡管身處異國他鄉,但我們時刻關注祖國最新發展,切身感受到祖國與日俱增的全球影響力。”法國諾歐商務孔子學院中方院長楊玉平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人倍感振奮。孔子學院教師將繼續積極做好漢語教學和中法教育文化交流工作,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更好促進中法兩國民心相通。

“作為在外求學的留學生,祖國的日益強大讓我們感到由衷自豪,祖國的發展振興是我們最溫暖的依靠和最堅實的后盾。”全日本中國學生學者友好聯誼會會長、東京大學在讀博士匡嶠岳表示,“海外青年學子將繼續刻苦學習,練就過硬本領,不負青春韶華,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為中外友好合作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俄羅斯華僑文化藝術醫學基金會主席孫鋒說:“在中俄交流合作不斷取得發展的今天,我們更要腳踏實地,投身中俄友好事業,為促進兩國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貢獻力量。”

中國駐葡萄牙大使館政治處主任韓鬆余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令人深受啟迪。“身處外交一線,我們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迎難而上、開拓進取,不懼艱險、恪盡職守,促進中葡關系實現更大發展,為持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第二十一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多功能工兵分隊政工副分隊長兼政工組長鄭偉利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給人以強大信心和力量。“新的一年,我們將繼續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積極履行維護世界和平的使命任務,以實際行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力量。”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中國路橋中東歐區域中心總經理楊棟表示,海外建設者深刻感受到祖國日益繁榮昌盛,正是祖國的發展為海外工程提供經濟、技術支持和安全支撐,有力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作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項目的建設者,我們將以更加昂揚的奮進姿態,求真務實、注重實效,以高標准、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扎實推進相關項目建設,為中外友好合作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中國(內蒙古)第二十三批援盧旺達醫療隊隊長趙尚軍說,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人倍感振奮。“我們將牢記責任和使命,以更加堅定的信念和更加飽滿的熱情,充分利用自身專業知識和技能做好醫療援助工作,為增進中非人民友誼、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展現中國擔當。”

“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我們深受感動和鼓舞。”中國建設銀行首爾分行總經理王玉潔說,“新的一年,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動如脫兔、奮躍而上、飛速奔跑,發揚實干精神,積極推動中韓兩國友好往來、促進兩國經貿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使我們的奮斗精神更加昂揚、前進動力更加強大。”波蘭格但斯克音樂學院在讀博士孫雪兒表示,海外青年學子深切感受到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作為新時代的青年,我們應不負黨和國家的培養和期待,學好專業知識、勇於砥礪奮斗、努力學成報國,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征程中書寫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篇章。”

“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加奮發有為”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館政新處參贊田耕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蘊含宏偉願景、飽含殷切期望。2023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希望與挑戰並存。“身處外交一線,我們倍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我們將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為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隨員倪望舒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凝心聚力、鼓舞斗志。“作為一名青年外交官,我為能夠參與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並貢獻自身力量深感光榮和自豪。我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為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作出不懈努力。”

中海油巴西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業華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新的一年,我們將繼續在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堅守崗位、扎實工作,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在新時代新征程更加奮發有為,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英國倫敦南岸大學中醫孔子學院公派教師容永說:“作為一名海外教師,我將始終堅持實干為要、奮勇拼搏,努力立足本職、競展風流、盡顯風採,發揮教育在中英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增進兩國民眾了解和友誼。”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激勵我們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隻有腳踏實地、不斷努力,才能讓理想成為現實。”全英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張瑞華表示,海外青年學子一定不負祖國期望和重托,勤於學習、精於專業、勇於實踐,把人生規劃與祖國發展需求緊密結合,投身於奉獻祖國、振興中華的偉大事業中,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成長成才、建功立業。

(本報北京、莫斯科、曼谷、迪拜、約翰內斯堡、巴黎、東京、馬德裡、開羅、羅馬、首爾、華沙、裡約熱內盧、倫敦1月21日電  記者曲頌、於宏建、肖新新、隋鑫、章念生、管克江、任皓宇、閆韞明、劉玲玲、岳林煒、顏歡、許海林、黃培昭、謝亞宏、馬菲、於洋、吳杰、周卓斌)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22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