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鄧鐵梅率部粉碎日偽“大討伐”

常紅

2023年01月19日08:42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鄧鐵梅率部粉碎日偽“大討伐”

  九一八事變后,鄧鐵梅深感亡國之痛,前往遼東山區組織抗日隊伍。同年10月下旬,他成立了東北民眾抗日救國自衛軍,活動在丹東、鳳城、岫岩、庄河一帶。鄧鐵梅率部到處襲擊日軍,解救抗日愛國同胞,極大地鼓舞了人們的斗志,吸引了大批抗日志士、進步學生參加到民眾自衛軍中來,作戰人員很快發展到1.6萬人。

  1932年3月,鄧鐵梅把司令部移至尖山窯鎮。不久,東北民眾抗日救國會派苗可秀等人到鄧鐵梅部,將鄧部統編為東北民眾自衛義勇軍第二十八路軍,任命鄧鐵梅為司令,苗可秀任總參議。

  東北民眾自衛軍的迅速發展使日偽當局驚恐不安。1932年12月,日軍調集1.5萬余人對東北民眾自衛軍進行“第一次大討伐”。面對敵強我弱的局勢,鄧鐵梅、苗可秀等率部進入大山、森林中與敵周旋。

  日偽軍500多人進入文家街村、尖山窯鎮一帶,准備繼續“討伐”這一帶的民眾自衛軍。鄧鐵梅和苗可秀聞訊后,立即制訂了反“討伐”計劃。

  鄧鐵梅、苗可秀偵知日偽軍的兵力部署后,於12月28日傍晚率領部隊3000人隱蔽開到文家街村外,悄悄佔領了制高點。鄧鐵梅一聲令下,民眾自衛軍的迫擊炮、輕重機槍居高臨下向敵人開火,壓制村內敵人崗樓的火力。500多名日偽軍倉皇迎戰,以房屋為掩體拼命抵抗。夜間,埋伏在街外的大刀隊手持大刀長矛攻入文家街村內,對敵人發起夜襲。戰至天明,敵人不支,向文家街村后山的紅花嶺突圍。自衛軍戰士奮力追趕,勇猛沖殺,擊斃敵人50多人。天明后,殘敵逃到紅花嶺上,這才發現自衛軍人數數倍於己,於是不敢戀戰,急忙沿山路向尖山窯鎮一帶潰逃。鄧鐵梅立即指揮攻佔文家街村,繳獲了大批彈藥和軍用物資。

  在文家街、紅花嶺受到重創的日偽軍潰退到尖山窯鎮后,鄧鐵梅、苗可秀決定乘勝追擊,收復尖山窯鎮。12月30日深夜,自衛軍秘密開到鎮外,發起突然攻擊。鄧鐵梅親自督戰,苗可秀率學生隊沖鋒在前。日偽軍從睡夢中驚醒,倉促應戰。經過一夜的激烈戰斗,民眾自衛軍於第二天拂曉突破了外圍陣地,攻入鎮內。敵人在此前文家街村的戰斗中已將大批彈藥遺棄,此刻又得不到補充,勉強支撐一陣后,便放棄陣地,向白旗堡逃竄。鄧鐵梅率領自衛軍追擊十余裡,乘勝收復了尖山窯鎮。

  得到尖山窯鎮勝利消息的東北民眾自衛軍各部,立即從山林中走出來,配合主力四處打擊日偽軍“討伐”隊。各處敵人無法立足,紛紛撤走,從12月13日起至1933年1月初,鄧鐵梅、苗可秀率領民眾自衛軍通過歷時近一個月的作戰,徹底粉碎了日偽的“大討伐”。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