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趙晨: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

2023年01月16日08:10    來源:光明日報

趙晨23歲時,第一次跟著天津市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考古隊住到村裡,是考古隊裡唯一的姑娘。

那次的任務是對天津市薊州區盤山腳下散布的千像寺造像開展“拉網式”考古調查。這些存續千年的造像,有的散落在村民果園,有的散落在山中荒草間。考古隊吃住在村裡,每日的粗茶淡飯、四面漏風的旱廁都沒有引起趙晨不適,最讓她害怕的是周圍山坡上的蛇。

“好大一條,就在山路中間盤著。”聊起那段時光,蛇仍然是令這個城市姑娘心悸的回憶。

散落在山間和谷地,刻有造像的石頭都是淺淺的陰刻線條,很難被發現。趙晨和隊員們每天跟著太陽上山,順著光影尋找。每發現一處,採集圖像資料,編號記錄信息,太陽落山再回到駐地﹔晚上,整理採集的數據材料、繪制圖表。2個月時間,考古隊共發現遼代線刻石造像97處446尊。

這是一次收獲頗豐的田野考查,基本摸清了千像寺造像文物資源的家底。這些造像全部採用陰線鑿刻,皆為民間信眾捐刻,其中一些為國內其他石窟、摩崖造像中所未見,極具典型性。

國內考古專家論証后認為,千像寺造像是目前全國所見分布面積最廣、體量最大的遼代民間石刻造像群。正是因為前期工作打下的堅實基礎,千像寺造像於2006年被國務院公布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后又經過反復現場踏查,最終確定千像寺造像數量為124處535尊。

如今,趙晨已是2個孩子的母親,白皙、瘦弱。在工作室見到她時,她正在擺弄著什麼。她笑瞇瞇地看著記者:“這些是人骨,天津地區出土的明清人骨。經常有人問我,古代人的遺骨有沒有價值?我總是回答有。”

自2004年始,天津市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與中山大學等單位合作,啟動了天津明清人骨保護與研究項目,逾千例明清人骨標本存放於考古標本庫房之中。目前,項目團隊在揭示該人群體質特征、生長發育和健康狀態的基礎上,運用了多學科研究方法,特別是骨骼生物力學、幾何形態測量學和DNA技術,重點分析該群體的生前活動強度、因纏足造成的女性骨骼形變以及家族遺傳學等信息,取得了豐碩的研究成果。

“處理人骨的過程還是挺煩瑣的。”趙晨介紹,先是把出土的人骨上的附著物清除干淨,然后清洗、陰干、消毒,再進行拼對修復、統計分類、測量觀察等。

趙晨說:“我讀大學時的專業是臨床醫學,對我來說,考古遇到的這些古人骨,沒什麼可怕的。”

2005年是趙晨的人生轉折點。這一年,她從天津醫科大學臨床醫學專業本科畢業,本來在准備考研,但這時曾任天津考古工作隊隊長的父親突然因公殉職,於是趙晨放棄了考研,拿起了父親的考古手鏟,加入天津考古隊伍。

這些年,趙晨過得並不輕鬆。母親身體不好,丈夫經常加班,2個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顧,再加上從事工作與所學專業並不對口……這些對趙晨形成不小的壓力。

但她珍愛這份工作,珍惜從父親手裡接過的沉甸甸的手鏟。

2020年初,天津市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接到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和文化小鎮2個超大型建設項目的考古任務,考古勘探區域超過100萬平方米。開工、考古、防疫……齊頭並進。作為考古部門負責人,趙晨跨省調度200多名考古工人安全抵津,保証了工程如期、高效開展。

趙晨的同事、年過半百的劉健介紹:“這姑娘有股子‘艮’勁兒,她跟著我們去野外、去農村考古,一住幾個月,從來不叫苦。剛來的時候專業不對口,但她肯學習肯吃苦,在職取得吉林大學動物考古方向碩士學位,很快成為我們考古專業的骨干和業務帶頭人。”

近年來,隨著天津城市建設步伐加速,基建考古任務與日俱增。趙晨說:“基建考古與城市高質量發展密切相關,通過考古保護,可以更好地闡釋天津地域歷史,發掘天津文脈,堅定人們的文化自信。”

2021年趙晨獲天津青年創優能手稱號,2022年獲得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談起多年來的工作感受,趙晨用10個字概括:“守得住初心,耐得住寂寞。”

(本報記者 劉茜 陳建強)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