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我是盼望你們來信啊——毛澤東的家書

王穎

2023年01月16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編者按

老一輩革命家的家書是黨的珍貴檔案資料,寄托了他們深沉的家國情懷、優良的家風傳承、至深的親情眷戀。學習時報專欄“老一輩革命家的家書”刊發一組文章,分別介紹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的家書故事。

毛澤東在繁忙工作學習之余曾寫過很多家書,與親人們溝通交流、傳情達意。目前,我們能看到的毛澤東家書就有100多封,寫作時間最早追溯到1915年,最晚延續到20世紀70年代。這些家書從一個獨特的角度,再現了毛澤東作為人民領袖廉潔自律、大公無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博大胸襟和崇高風范,是我們走進毛澤東情感世界的重要載體,也是我們了解中國共產黨人精神風貌的重要窗口。

這些錢均是我自己的稿費,請告他們節用

毛澤東的家書字裡行間充滿愛,讓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情感豐富、平易近人、細膩溫柔的真實毛澤東。他孝敬父母,感恩長輩,疼愛子女,關心遠近親戚……將熱烈真摯的愛給予親人。

在毛澤東早年給七舅父文正興、八舅父文正瑩的家書中,可以看出毛澤東對母親、對舅家的深厚感情。1918年8月,毛澤東准備去北京組織赴法勤工儉學運動,心中卻又牽挂著母親的病患。在給兩位舅父的信中寫道:“家母在府上久住,並承照料疾病,感激不盡。鄉中良醫少,恐久病難治,故前有接同下省之議。今特請人開來一方,如法診治,諒可收功。如尚不愈之時,到秋收之后,擬由潤蓮護送來省,望二位大人助其成行也。”

從毛澤東給子女的家書中,又可以看出他的拳拳愛子之心。1938年3月,已與兒子毛岸英、毛岸青分別10年的毛澤東,看到兄弟倆托人從蘇聯帶回的信與照片,激動得當即回信:“時常想念你們,知道你們的情形尚好,有進步,並接到了你們的照片,十分地喜歡。現因有便,托致此信,也希望你們寫信給我。我是盼望你們來信啊!我的情形還好。以后有機會再寫信給你們。祝健康、愉快與進步!”1948年,毛澤東收到分別了多年的女兒李敏從東北的來信,立即用加急電報回信:“看到了你的來信,很高興。你是我的親生女兒,我是你的親生父親……爸爸想念你,也很喜歡你。歡迎你來,希望你趕快回到爸爸身邊來。”1951年1月,女兒李訥生病了,毛澤東在百忙中寫了封短信:“你病了,我很念你。你好好養病,早日好了,大家歡喜。下大雪了,你看見嗎?”作為父親的舐犢之情躍然紙上,令人動容。

對於亡妻和岳家,毛澤東有情有義、不忘舊恩。1962年,毛澤東的岳母也就是楊開慧的母親向振熙去世,毛澤東給妻兄楊開智發去電報表示哀悼,並寄去五百元錢,電報寫道:“葬儀,可以與楊開慧同志我的親愛的夫人同穴。我們兩家同是一家,是一家,不分彼此。”

毛澤東在家書中還十分關心親友的生活困難,常常拿出自己的稿費接濟他們。比如,堂弟毛澤連患有眼病腳病,家境貧寒,1952年母親死后無錢安葬,寫信向毛澤東訴苦。毛澤東獲悉后,給房兄毛宇居寫信,“茲寄人民幣三百萬元,以一百萬元為六嬸葬費,二百萬元為澤連治病之費”“另寄二百萬元給澤榮(遜五)助其家用”(均屬舊幣,舊幣1萬元=新幣1元),並附信告誡“這些錢均是我自己的稿費,請告他們節用”。

立志奔前程,為社會做一番事業

毛澤東在給子女、晚輩的家書中,除了表達關愛,更多的是與他們談立志勵志,談讀書學習。平等交流,循循善誘,一封封家書充分反映出毛澤東的家風家教,堪稱典范。

毛澤東對子女寄予厚望,希望他們樹立遠大志向、培養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1947年10月,他在給毛岸英的信中說:“一個人無論學什麼或作什麼,隻要有熱情,有恆心,不要那種無著落的與人民利益不相符合的個人主義的虛榮心,總是會有進步的。”這段話意味深長。毛岸英將其工整地抄寫在筆記本扉頁上,當作自己的座右銘,並且一直珍藏著這封信,直到犧牲。

在毛澤東看來,年輕人隻有立下遠大志向,才能戰勝眼前的困難,擺脫生活瑣事的干擾,獲得不斷前進的動力。1960年1月,毛澤東勉勵大病初愈、學業遇阻的大兒媳劉思齊,“要立雄心壯志,注意政治、理論。要爭一口氣,為死者,為父親,為人民”。1962年6月,毛澤東寫信給二兒媳邵華,“要好生養病,立志奔前程,女兒氣要少些,加一點男兒氣,為社會做一番事業,企予望之”。

毛澤東希望子女自強自立,培養鍛煉堅強的意志。1958年2月,女兒李訥生病做手術。毛澤東在給女兒的家書中說:“意志可以克服病情。一定要鍛煉意志。你以為如何?”毛澤東還抄錄了唐朝詩人王昌齡《從軍行七首》中的一首詩給李訥。言辭之中,飽含著一位父親對女兒的關愛和鼓勵。

和天下的父母一樣,毛澤東重視子女的讀書學習,他在家書中經常勉勵子女多讀書,並給予指導。1939年8月,毛澤東在寫給毛岸英、毛岸青的信中說:“我還好,也看了一點書,但不多,心裡覺得很不滿足,不如你們是專門學習的時候。為你們及所有小同志,托林伯渠老同志買了一批書,寄給你們……”1941年1月,毛澤東在寫給毛岸英、毛岸青的信中具體談到讀書的內容:“惟有一事向你們建議,趁著年紀尚輕,多向自然科學學習,少談些政治。政治是要談的,但目前以潛心多習自然科學為宜,社會科學輔之。將來可倒置過來,以社會科學為主,自然科學為輔。總之注意科學,隻有科學是真學問,將來用處無窮。”

1959年12月,李訥正在北京大學讀歷史系,感覺大部頭的著作閱讀起來有壓力,她就給父親寫信談讀書的苦惱。遠在杭州的毛澤東給女兒回信說:“要讀淺近書,由淺入深,慢慢積累。大部頭書少讀一點,十年八年漸漸多讀,學問就一定可以搞通了。我甚好。每天讀書、爬山。讀的是經濟學。我下決心要搞通這門學問。”毛澤東不僅將循序漸進的讀書方法傳授給女兒,還以自己的讀書計劃和實際行動為女兒作出示范。

一切按正常規矩辦理,不要使政府為難

毛澤東對親人懷有深厚的感情,但始終堅持原則,嚴格要求親人,常常在家書中提醒親人不能有特權思想,哪怕只是發現問題的苗頭,也會一針見血而又親切坦率地指出來。

1949年新中國剛剛成立,毛澤東就收到妻兄楊開智的來信,信中提出要進京見妹夫,並希望謀一份好工作。楊開智是烈士楊開慧的哥哥、烈士楊展的父親,在艱難歲月裡曾多次幫助毛澤東一家。然而,向來感恩重情的毛澤東這次卻顯得格外嚴肅,他致電楊開智:“希望你在湘聽候中共湖南省委分配合乎你能力的工作,不要有任何奢望,不要來京。湖南省委派你什麼工作就做什麼工作,一切按正常規矩辦理,不要使政府為難。”為防止楊開智打著自己的旗號找當地領導,毛澤東又同時寫信給時任湖南省委副書記、長沙市軍管會副主任王首道,說:“楊開智等不要來京,在湘按其能力分配適當工作,任何無理要求不應允許。其老母如有困難,可給若干幫助。”

1950年,表兄文南鬆給毛澤東寫信,提出為其胞兄文運昌介紹工作的要求。在此以前,文運昌本人也給毛澤東接連寫了好幾封信。毛澤東於5月12日給文南鬆回信,正面表明了自己的態度:“運昌兄的工作,不宜由我推薦,宜由他自己在人民中有所表現,取得信任,便有機會參加工作。”

類似這樣婉拒親人不合理要求的家書還有很多。如毛澤東對遠房叔父毛貽華說,“工作事尚望就近設法解決,我現在難於為助,尚祈鑒諒”﹔對表兄文澗泉說,“文凱先生宜在湖南就近解決工作問題,不宜遠游,弟亦未便直接為他作介,尚乞諒之”﹔等等。

毛澤東對自己的子女更是經常教育引導,防微杜漸,嚴禁特殊化。1941年1月,毛澤東寫信給毛岸英、毛岸青:“人家恭維你抬舉你,這有一樣好處,就是鼓勵你上進﹔但有一樣壞處,就是易長自滿之氣,得意忘形,有不知腳踏實地、實事求是的危險。”1957年8月,毛澤東給劉思齊回信談到她轉學問題時,寫道:“不論怎樣,都要自己作主,不要用家長的名義去申請,注意為盼。”毛澤東在家書中向子女反復強調,要時刻注意身份和影響,不能搞特殊化,靠父親的影響去為自己謀利益。

毛澤東有著和普通人一樣對親人真摯的愛,不同的是,他跳出家庭的范圍,把對親人的愛與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大愛緊緊聯系在一起。早在1937年11月,毛澤東在給表兄文運昌的回信中就表達了自己的初衷:“我為全社會出一些力,是把我十分敬愛的外家及我家鄉一切窮苦人包括在內的,我十分眷念我外家諸兄弟子侄,及一切窮苦同鄉,但我隻能用這種方法幫助你們,大概你們也是已經了解了的。”

毛澤東的家書正是崇高家國情懷的具體生動反映,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蘊涵著豐富深厚的家教家風,是一代偉人留給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經過時間的沉澱,這一封封家書的墨跡會愈久彌香。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二級巡視員、編審)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