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利劍高懸

勇於“刀刃向內” 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23年01月16日09: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月9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的成功秘訣。加強對主要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的監督,是新時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必然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落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其他成員“一崗雙責”、紀檢機關監督專責,形成了許多有效做法和經驗。

2021年6月1日,《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公開發布。這是我們黨針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制定的首個專門文件。2022年1月20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發布,強調緊盯“關鍵少數”,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法履職用權等情況的監督。2023年1月10日,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公報發布,再次強調強化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督促其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

“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勇於自我革命,就必須在新形勢新要求下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在新時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繼續開辟黨的自我革命新境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研部副主任、教授洪向華強調。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千千萬萬家庭的好家風,才能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

避免“全家腐”,才能帶來“全家福”。2022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指出“把家風建設作為領導干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家風對於領導干部而言,從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注重家風建設也是領導干部在反腐敗斗爭中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的重要環節。”洪向華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將這項工作作為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和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抓手,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親自研究部署,審議政策規定和實施方案。

2022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規定》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總結實踐經驗,對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的適用對象和情形、工作措施、紀律要求等作出明確規定。

“通過制度建設的落實建立起長效機制非常關鍵。”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院長、國務院參事焦洪昌表示,《規定》中提到了制度的建設和具體的問責形式,不僅對於反腐倡廉和國家的法治建設是一個非常有效的工具,同時對於規范和制約權力運行,促進領導干部家風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宋子節、肖聰聰、實習生葉子靜)

 

(責編:王瀟瀟、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