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2023年01月15日15:2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15日電 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文章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中央政治局要帶頭抓好全黨全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廣泛深入為廣大干部群眾所了解和掌握。每當黨中央作出重大決策部署,我們就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以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匯聚起攻堅克難、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這是黨的一條成功經驗。

文章指出,要在全面學習上下功夫。隻有全面、系統、深入學習,才能完整、准確、全面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對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了然於胸,為貫徹落實打下堅實基礎。首先要讀原文、悟原理。要原原本本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同時要把學習報告同學習大會系列講話和相關文件結合起來,同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十九大報告精神結合起來,聯系著學。學習不能僅停留在記住一些概念和提法。要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聯系這些年來我們走過的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歷程,聯系我們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有效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具體實踐,聯系國際環境深刻變化,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文章指出,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黨的二十大精神內容十分豐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遠矚和理論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標上的科學設定和工作上的戰略部署,這些是相互聯系、有機統一的。隻有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際和國內相結合的辦法,從整體到局部、再從局部到整體進行反復揣摩,才能全面掌握黨的二十大精神,避免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比如,要全面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全面把握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全面把握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本質要求和必須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則﹔全面把握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

文章指出,要在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有計劃、有部署,在把握總目標、總方向、總要求的前提下,對各項目標和任務進行細化,有針對性地拿出落實的具體方案,制定明確的時間表、施工圖,扎扎實實向前推進。要分清輕重緩急,既要全面推進,又要突出重點﹔既要狠抓當前,又要著眼長遠,多辦打基礎、利長遠的事,防止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保持工作連續性。各地區各部門要結合自身實際,把黨中央提出的戰略部署轉化為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任務。要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做到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

文章強調,治理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如果沒有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如果沒有全黨全國思想統一、步調一致,什麼事也辦不成。要發揚斗爭精神,勇於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勇於克服各種困難,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