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推動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高水平發展(和音)

2023年01月1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同中亞五國實現“三個全覆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全覆蓋、雙邊層面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全覆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全覆蓋,將為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注入重要動力

  

  日前,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宣布將中土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就推動構建中土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並共同見証簽署“一帶一路”等領域合作文件。這標志著中國同中亞五國實現了“三個全覆蓋”,即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全覆蓋、雙邊層面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全覆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全覆蓋。

  中土兩國理念相通,目標相似,利益相連。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土各領域多層次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友好關系日益鞏固。中土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持續深化全方位合作,推動構建中土命運共同體,將使兩國關系在更高水平上向前發展。中土構建命運共同體是在彼此尊重、坦誠互信、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更好地深化互利合作、照顧彼此關切、鞏固世代友好。雙方要在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尊重各自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加快發展戰略對接,充分發揮中土合作委員會等機制作用,不斷拓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用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為兩國關系提供支撐﹔深化執法安全、生物安全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筑牢維護兩國發展的安全屏障﹔加強各領域各層級交流,開展人文合作,深化人民感情,筑牢兩國關系持續健康發展的民意和社會基礎。這些有利於兩國實現發展振興,為兩國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中土關系進一步提升,體現了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的高水平發展。31年前,中國率先同中亞國家建交,開啟了雙方交往和合作的大門。31年來,雙方走出了一條睦鄰友好、合作共贏的新路,成為構建新型國際關系的典范。習近平主席去年1月在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0周年視頻峰會上指出:“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未來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都始終是中亞國家值得信任和倚重的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中國同中亞五國分別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雙邊層面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為中國同中亞國家開展合作的新機制,“中國+中亞五國”合作機制公開透明、互利共贏、平等互惠、務實管用,為深化中國同中亞國家全方位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辦好首屆“中國+中亞五國”峰會,將充分發揮元首外交引領作用,推動中國同中亞國家關系實現新發展,助力雙方更好應對共同挑戰。

  中亞地區是“一帶一路”的首倡之地。中國同中亞國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在中亞地區開花結果,為地區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是世界上最長的天然氣管道,截至2022年6月累計對華輸氣超4000億立方米﹔烏茲別克斯坦“安格連—帕普”鐵路隧道貫通,徹底改變了上千萬人的出行方式﹔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與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成功建成,打開了中亞國家通向太平洋的大門﹔中吉烏公路正式通車,成為跨越高山、暢通無阻的國際運輸大動脈……在“一帶一路”倡議與中亞國家發展戰略對接框架內,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標志性、突破性成就。雙方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快發展戰略對接,將更好促進本地區經濟發展、人民福祉、睦鄰互信。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國堅持親誠惠容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中國與中亞國家賡續友誼、推進合作,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必將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0日 03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