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踔厲奮發 做新時代新征程的奮進者

——中國人民大學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3年01月10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國人民大學牽頭哲學社會科學“五路大軍”中的杰出代表,深入開展黨的創新理論的教育教學和研究闡釋,鋪開一份份學、思、踐、悟的路線圖。

談到“五路大軍”集結的原因,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表示:“作為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中國人民大學責無旁貸,要當好帶頭學習宣傳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旗幟,不斷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踔厲奮發、勇毅前進,以更加強烈的歷史主動精神深化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宣傳研究闡釋,堅定不移走好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為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作出更大貢獻!”

主動謀劃、高效推進、凝聚共識,中國人民大學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上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持續貢獻人大力量。

學深悟透 講准講深講透講活

2022年11月2日,近千名人大學子齊聚課堂,聆聽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國人民大學校長林尚立作報告。林尚立詳解大會主題、時代要求和使命任務,對青年學子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希望:“要勇做奮斗者、實干家﹔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要胸懷‘國之大者’。”報告會后的學生代表座談上,談及未來,同學們信心滿滿,“我們不僅是新時代的親歷者、見証者,更是新時代的受益者,未來還要努力成為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建設者。”

中國人民大學持續探索“統學、領學、研學、聯學、踐學”的學習聯動機制,第一時間面向全校干部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形勢與政策課”專項行動,把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融入新時代思政課堂,舉辦集體備課會,書記校長主講“新時代新征程”第一課,學術大師解讀中國式現代化,黨的二十大代表宋魚水、祖力亞提·司馬義、徐川等把熱氣騰騰的大會精神帶進課堂,還有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貫通的青年宣講課和社會大課堂與校園小課堂緊密結合的大調研。

經濟學院教授劉守英講“中國式現代化的獨特路徑”,哲學院教授臧峰宇講“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踐邏輯”……2022年11月起,彰顯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站位、學術品位、育人本位的“中國式現代化大講堂”開講,目前已有數十位知名教授為同學們帶來一場場思想盛宴。

通過“新時代新征程”第一課、“中國式現代化大講堂”學科示范課、“大道之行”名家講座課、“時代之問”師生研討課、“復興之約”青年宣講課、“奮斗之路”社會實踐課,同學們從聽眾變成參與者,在問與答、講與演、知與行的互動中把形勢與政策轉化為思考與行動。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人大‘紅船人’第一時間組織學習,原原本本學、完完整整學。”曾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中國人民大學時作為學生代表匯報學習生活的王海蓉說,“青年一代與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同頻共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終身,我們責無旁貸。”延河講師團的同學面向全國近3000所中小學開展紅色黨史專題宣講,“我們要將個人學業與黨和國家的事業相結合,以學術研究的成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曾與習近平總書記“同上一堂思政課”、來自延河講師團的薛思齊說。

主動擔當 聯學聯建聯動聯合

2022年11月7日,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和第一所中學——中國人民大學和延安中學分別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考察過的教室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聯學,將熱氣騰騰的大會精神和語重心長的殷殷教誨結合起來,讓活躍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延安精神更好地進校園、進課堂。

“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教誨和親切關懷,將永遠鐫刻在我們的成長之路上,成為時刻激勵我們奮進向前的力量源泉。”來自延安中學的常瑞雪同學在發言中說。中國人民大學“強國先鋒”知行學社鄭槐泠同學表示,將牢記囑托、勇毅前行,傳承和弘揚偉大延安精神,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把對祖國血濃於水、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情感貫穿學業全過程、融匯在事業追求中。

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庄嚴歷史責任。2022年上半年,中國人民大學正式啟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建設工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舉全校之力強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的系統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項目化管理。

一馬當先 研究闡釋實踐傳播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十年來,我們經歷了對黨和人民事業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三件大事。其中一件是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

瞄准這件大事,人大師生“一馬當先”:聚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中國人民大學做好頂層設計,集聚研究優勢,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脫貧攻堅口述史”系列訪談項目,組織師生深入全國832個貧困縣開展調查研究,把成果寫在中國大地上,培育一批批時代新人,書寫屬於人大人“獨樹一幟”的答卷。

復興夢想正在召喚,廣闊舞台已經搭建。由人大研究生組成的20支“理解中國”學術實踐團隊,奔赴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過的省區市,圍繞民族工作、基層治理、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產業發展等多個主題,利用假期開展實踐調研,撰寫調研報告。

黨的二十大聚焦了全球目光,也牽動著中國人民大學萬千在海外的學子、國際學生熾熱振奮的心。他們以人大為起點,以飽滿的精神風貌向全世界傳遞中國聲音,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講好我們正在經歷的新時代故事。他們之中,有的雖身在千裡之外的異國他鄉,依舊心系祖國﹔有的參與黨的二十大報告譯校工作,以獨特的視角理解中國擔當﹔有的第一時間觀看直播,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他們為黨的二十大擘畫的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感到無比振奮,更加明確了當好展現可信、可愛、可敬中國形象友好使者的決心和信心。

走在前列 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匯聚“獨樹一幟”的研究力量,中國人民大學在繁榮發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上走在前列、干在實處,打造人文社科研究和創新高地,力爭以有吸引力、感染力、影響力、生命力的“大平台、大團隊、大項目、大成果”打造“獨樹一幟”的哲學社會科學人才隊伍,部署重大研究工程、組建跨學科機構,凝聚高水平研究人才。

2022年2月,中國人民大學啟動《中國文明史》《世界文明史》編撰工作和“中國式現代化與文明新形態研究院”籌備工作,2022年11月23日,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式現代化與文明新形態研究院”揭牌,“文明史研究工程”啟動,以各領域重量級專家和青年學術骨干為基礎組建《世界文明史》《中國文明史》研究團隊,推動以文史哲為核心的、融通中外的“中國式現代化與文明史”研究。

打造“1+5+N”的高水平人才隊伍體系,啟動實施“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建設工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與國內理論界頂級的單位團結合作,深入開展黨的創新理論的教育教學和研究闡釋。

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相繼成立“中共黨史黨建學院”“紀檢監察學院”“祖國完全統一研究中心”“黨委學生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委員會”等研究平台和工作機構,形成多個跨學科、跨學院的研究隊伍,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持續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黨辦的大學讓黨放心、人民的大學不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囑托、深情厚望始終激勵著人大師生踔厲奮發、團結奮斗。”張東剛說。(本報記者 姚曉丹 本報通訊員 孫浩爽 張凱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