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上甘嶺戰役中的英雄集體

徐平

2023年01月10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70年前,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發生了一場驚天動地的戰役,這就是舉世聞名的上甘嶺戰役。

在持續43天的上甘嶺戰役中,志願軍涌現出許多英雄集體和個人。根據原總政治部組織部編輯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和武裝警察部隊英雄模范單位名錄》,參加上甘嶺戰役的志願軍部隊,有多個集體被軍以上機關授予榮譽稱號。

“二級殺敵戰斗英雄班”。在1952年的戰斗中,志願軍炮兵第9團8連7班積極開展冷炮運動,殺傷大量敵人,先后榮立三等功、特等功各1次。1952年美軍“秋季攻勢”被粉碎后,為加強在停戰談判中的地位,美軍集中兵力向上甘嶺地區發起“金化攻勢”。7班在連的編成內配屬135團堅守五聖山前沿陣地。在43天的艱苦戰斗中,他們發射炮彈3600余發,殲敵1400余人。7班憑著過硬的軍事本領、機智靈活的戰術和英勇頑強的作風,狠狠地打擊了敵人,有力支援了步兵堅守陣地,出色完成戰斗任務。1952年10月,志願軍政治部授予該班“二級殺敵戰斗英雄班”榮譽稱號。

“以少勝多班”。1952年10月2日,美軍向志願軍第12軍31師91團8連4班扼守的五聖山前沿597.9高地9號陣地發動數十次輪番轟炸。該班在班長犧牲的情況下,由副班長蔡興海指揮,群策群力,靈活運用小兵群作戰的戰術與敵激戰8小時,以輕傷3人的代價打退敵7次沖鋒,殲敵450余人,敵我傷亡比例為150︰1。戰后該班榮立一等功,副班長蔡興海被志願軍政治部授予“二級戰斗英雄”榮譽稱號。1952年11月25日,志願軍第3兵團授予該班“以少勝多班”榮譽稱號。同年12月6日,《人民日報》第一版以《志願軍某部在上甘嶺創光輝戰例》為題,宣揚了8連4班的英雄事跡。

“上甘嶺戰斗英雄連”。1952年11月,上級指示志願軍第24軍72師高炮營高射機槍連作為支援分隊,配屬216團參加戰斗。主要任務是埋伏在距上甘嶺200米處的無名高地上,打擊美軍飛機。19日夜,美軍進至陣地前沿約1公裡的某高地。20日凌晨,其配屬的B-29型轟炸機對志願軍陣地進行空襲。高炮營官兵沉著應戰,將來犯的15架敵機一舉擊落5架。敵惱羞成怒,糾集地面部隊瘋狂向高射機槍連陣地發起進攻。全連官兵緊緊依靠黨支部的堅強領導,勇猛頑強,圓滿完成配屬作戰任務,有力保証了前沿部隊空中安全。1952年12月,志願軍司令部、政治部授予該連“上甘嶺戰斗英雄連”榮譽稱號。

“徐華公排”。1952年11月,在上甘嶺戰役第三階段作戰中,志願軍第12軍31師93團9連2排排長徐華公緊緊團結全排同志,在糧食極度缺乏的情況下,把僅有的一點炒面分給1排、3排的戰友。戰斗中,他們機智靈活,英勇頑強,牢牢堅守在597.9高地上,發揚小群孤膽的戰斗作風,打得非常勇猛,工事修得又快又好,戰術機巧靈活,連續打退美軍第3師13次沖鋒,殲敵280余人,繳獲大量武器彈藥。最后,由於敵眾我寡,全排同志大部壯烈犧牲,但依然掌握著陣地,直至106團接替防守。1952年12月,志願軍第12軍授予該排“徐華公排”榮譽稱號。

“上甘嶺冬防模范連”。1951年3月,志願軍第15軍29師87團一連隨師奉命赴朝參戰。1952年10月14日,美軍投入大量兵力向上甘嶺地區發動猛烈進攻。戰斗打響后,第87團對扼守537.7高地北山陣地之敵進行反擊,一連在兄弟單位的配合下,英勇作戰,率先攻佔高地。美軍連續5天組織兵力反攻,其中一次出動2個團兵力,在戰車60余輛、飛機百余架次和強大炮火配合下,連續攻擊17次。擔負正面反擊任務的一連官兵在隻剩11人的情況下,組織輕傷員連續打退敵人反扑,為最終贏得勝利奠定基礎。1952年12月,志願軍第15軍授予該連“上甘嶺冬防模范連”榮譽稱號。

“二級戰斗英雄排”。志願軍第12軍31師92團3連1排,在1951年11月戰斗中,奉命堅守500高地,在冰天雪地裡與敵激戰2晝夜,擊退南朝鮮軍2個排至1個營的12次反扑,殲敵200余人。1952年6月13日,1排在鷲峰陣地進行伏擊,以輕傷1人的代價,全殲美軍1個加強排40余人。1952年11月12日,在上甘嶺戰役中,1排堅守537.7高地北山1號陣地。副排長俞學明身負重傷,耳被震聾,仍然堅持指揮戰斗﹔一班長何英明腸子被打了出來,仍堅持不下火線,直至壯烈犧牲。此戰,1排憑著有我無敵的大無畏精神,激戰2天2夜,連續打退敵人1個排至2個連規模的5次進攻,斃傷敵400余人。1953年3月,志願軍第3兵團授予該排“二級戰斗英雄排”榮譽稱號。

“二級英雄連”。1951年10月,在金城阻擊戰中,志願軍炮兵第7師20團9連以86發破甲彈,創造了以榴彈炮擊毀敵11輛坦克的戰績,受到志願軍通令嘉獎,榮立二等功。1952年10月17日,在上甘嶺戰役支援坑道作戰中,9連屢遭敵炮兵轟擊,僅落在陣地周圍的炮彈就有1.5萬余發,敵機襲擊8架次,投彈40余枚。九連官兵仍然頑強堅守在陣地上,該連以176發炮彈殺傷敵150余人、傷敵火炮11門、汽車25輛、擊毀敵汽油庫和彈藥庫各1座,榮立一等功。1954年1月2日,志願軍政治部授予該連“二級英雄連”榮譽稱號。

“二級英雄班”。1951年10月,在秋季攻勢東線阻擊戰中,志願軍炮兵第7師11團4連三炮班隨連受領支援步兵戰斗任務。戰斗中,三炮班在傷亡7人、缺員操作的情況下,頑強戰斗,單炮射擊,有力地支援了步兵,步炮密切協同擊潰敵2個營的3次集團沖鋒,殲敵1800余人,取得重大戰果。1952年上甘嶺戰役及1953年夏季反擊戰,三炮班團結一致,又立新功。1954年1月,志願軍政治部授予該班“二級英雄班”榮譽稱號。

此外,還有一些集體和個人在上甘嶺戰役中英勇作戰,立下卓越功勛。如志願軍第15軍45師134團3營8連,在上甘嶺戰役中,8連官兵浴血奮戰43天,堅守坑道14晝夜,那面布滿381個彈孔的戰旗最終飄揚在上甘嶺主峰。戰后,八連被志願軍第三兵團授予“英勇頑強,功勛卓著”錦旗,並榮立集體特等功。從此,該連被稱為“上甘嶺特功八連”。

(摘自2022年11月10日《中國國防報》)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