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解放戰爭時期人民軍隊的統一整編

——人民軍隊番號歷史沿革之三

王澎

2023年01月09日08:27    來源:學習時報

進入解放戰爭時期,人民軍隊的稱謂逐漸統一為“中國人民解放軍”並沿用至今,部隊番號也經歷了一個從繁雜到統一的發展過程,具體體現為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野戰軍和以華北軍區野戰部隊為代表的五大野戰集團番號的演變。

征戰西北的第一野戰軍

1945年8月,為向日偽軍展開全面反攻,中央軍委決定組建晉綏野戰軍,隸屬於中央軍委,陝甘寧邊區部隊仍保留陝甘寧晉綏聯防軍番號。次年11月,晉綏野戰軍番號撤銷,所屬部隊連同晉綏軍區部隊編成晉綏軍區3個縱隊,其中第1縱隊調駐陝甘寧邊區。

1947年2月,為粉碎國民黨軍進攻延安的企圖,中央軍委決定將晉綏軍區第1縱隊和陝甘寧晉綏聯防軍合並,組成陝甘寧野戰集團軍,張宗遜任司令員,習仲勛任政治委員。3月,國民黨軍向陝北發動重點進攻后,中央軍委決定由軍委副主席彭德懷和中共中央西北局書記習仲勛,統一指揮所有駐陝甘寧解放區的野戰部隊和地方武裝,即西北野戰部隊(又稱西北野戰兵團)。7月31日,西北野戰兵團定名為西北人民解放軍野戰軍(簡稱西北野戰軍),下轄第1、第2縱隊和教導旅、新編第4旅,共2.6萬人。8月,晉綏軍區第3縱隊由晉入陝,歸西北野戰軍建制。9、10月,相繼組成西北野戰軍第4、第6縱隊。隨后組建的西北野戰軍第7、第8縱隊留晉綏地區作戰,建制歸西北野戰軍。

1949年2月,根據中央軍委關於統一全軍編制及部隊番號的命令和各野戰軍番號改按序號排列的決定,西北野戰軍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彭德懷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野戰軍所屬各縱隊分別改稱軍,2個騎兵旅改稱騎兵師。5月至6月,第18、第19兵團和中原軍區第19軍劃歸第一野戰軍建制,第7軍(原第7縱隊)歸建。6月,野戰軍原有的6個軍編成第1、第2兵團。隨后野戰軍發起扶郿、蘭州等戰役,解放了西北五省。

馳騁中原的第二野戰軍

1945年8月20日,中央軍委決定成立晉冀魯豫軍區。9月,為舉行上黨戰役,晉冀魯豫軍區組建了冀南、太行和太岳3個縱隊。10月,根據中共中央關於實行軍事戰略轉變、編組超地方性的正規兵團的指示,晉冀魯豫軍區以冀魯豫軍區主力部隊組成第1縱隊,將冀南、太行、太岳縱隊改為第2、第3、第4縱隊。11月,晉冀魯豫軍區又相繼組建第6、第7縱隊。

全面內戰爆發后,晉冀魯豫軍區第2、第3、第6、第7縱隊和冀魯豫軍區部隊一部組成晉冀魯豫野戰軍,劉伯承任司令員,鄧小平任政治委員。擔負晉南方向作戰任務的第4縱隊,歸中央軍委直接指揮。1947年3月,第7縱隊番號撤銷,所屬部隊並入已由晉察冀軍區歸建的第1縱隊。6月底至8月,晉冀魯豫野戰軍第1、第2、第3、第6縱隊(又稱劉鄧野戰軍)南渡黃河,千裡躍進大別山。劉鄧野戰軍南征后,晉冀魯豫軍區將所屬軍區部隊與轉戰到該區的中原軍區突圍部隊主力,分別組成第8至第12縱隊。

1948年5月,為進一步發展中原戰局,中央軍委決定重新組建中原軍區,晉冀魯豫野戰軍改稱中原野戰軍,下轄第1、第2、第3、第4、第6、第9和第11縱隊。第10、第12縱隊等部隊任務轉換,由“戰斗隊”改為“工作隊”。

1949年2月,中原野戰軍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野戰軍,劉伯承任司令員,鄧小平任政治委員,部隊整編為第3、第4、第5等3個兵團,轄第10至第18軍和1個特種兵縱隊,總兵力28萬余人。隨后該部參加渡江戰役,進軍大西南,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橫掃華東的第三野戰軍

1945年9月,中共中央調整戰略部署,決定新四軍軍部率主力一部北調山東,新四軍兼山東軍區。10月,新四軍兼山東軍區組建津浦前線野戰軍。11月,留在蘇、皖兩省的新四軍部隊組成華中野戰軍,粟裕任司令員,譚震林任政治委員。1946年1月,津浦前線野戰軍改稱山東野戰軍,陳毅任司令員,黎玉任政治委員。全面內戰爆發后,山東、華中野戰軍迎戰國民黨軍對山東、蘇皖解放區的進攻,並於9月至11月在淮陰、漣水地區會師,對部隊進行了局部調整。

1947年1月下旬,山東、華中野戰軍和山東軍區部隊合編為華東野戰軍,陳毅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所屬部隊整編為12個縱隊,其中9個步兵縱隊和1個特種兵縱隊,在山東戰場作戰﹔2個縱隊留在蘇中、蘇北堅持敵后斗爭。8月,第13縱隊成立。北撤到山東的東江縱隊改稱兩廣縱隊。

1949年初,華東野戰軍改稱第三野戰軍,陳毅任司令員兼政治委員,所屬各縱隊改稱軍,編為第7至第10兵團,特種兵縱隊仍直屬野戰軍,總兵力58萬余人。3月,兩廣縱隊改歸第四野戰軍建制。隨后,第三野戰軍南渡長江,席卷華東,為解放華東大陸和部分沿海島嶼作出了卓越貢獻。

從東北打到海南島的第四野戰軍

抗日戰爭勝利后,為了打破國民黨獨佔東北的企圖,中共中央決定從山海關內各解放區抽調部隊和干部挺進東北。1945年10月31日,進入東北的八路軍、新四軍和由東北抗日聯軍改編的東北人民自衛軍組成東北人民自治軍,總司令林彪,第一政治委員彭真。1946年1月,東北人民自治軍改稱東北民主聯軍。至10月,東北民主聯軍組建起第1、第2、第3、第4和第6縱隊,加上1個旅、3個獨立師共約12萬人。

1947年8至9月,東北民主聯軍以12個獨立師(旅)組建第7至第10縱隊,並以遼東軍區、冀察熱遼軍區組成兩個前方指揮所。1948年1月1日,東北民主聯軍改稱東北人民解放軍,東北民主聯軍總部改為東北軍區兼東北野戰軍領導機關,統一領導、指揮東北的主力部隊和地方武裝。3月,以9個獨立師(旅)組建第5、第11、第12縱隊。8月,建立單獨的東北野戰軍領導機關。11月,東北全境解放后,東北野戰軍第1至第12縱隊依次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8至第49軍,每軍4個師、5萬至6萬人﹔另以長春起義的國民黨軍第60軍改編為第50軍。同月,東北野戰軍奉命入關作戰。1949年3月,東北野戰軍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野戰軍,林彪任司令員,羅榮桓任政治委員,下轄第12至第15兵團。隨后第四野戰軍一路南下,一直打到海南島,為解放中南、西南地區作出了重大貢獻。

拱衛中央的華北軍區野戰部隊

1945年8月至11月,為適應對日全面反攻和對付國民黨軍向張家口、冀熱遼邊兩個方向的進攻,晉察冀軍區組建了8個野戰縱隊,並以這8個縱隊和原擬調入東北的晉冀魯豫軍區第1縱隊組成2個野戰軍和1個教導師。1946年3月,晉察冀軍區奉命進行縮編,將9個野戰縱隊編為第1、第2、第3、第4四個縱隊。12月,第1縱隊歸建晉冀魯豫軍區。

1947年6月上旬,一度撤銷、重建再撤銷的晉察冀野戰軍指揮機構,再次重建,下轄第2、第3、第4縱隊和炮兵旅。11月,晉察冀軍區新組建第1、第6、第7縱隊。1948年5月,晉察冀軍區與晉冀魯豫軍區合並組成華北軍區,聶榮臻任司令員,薄一波任政治委員。所屬野戰部隊編為2個兵團,晉冀魯豫軍區部隊組成第1兵團,下轄第8、第13、第14縱隊﹔晉察冀野戰軍組成第2兵團,下轄第2、第3、第4、第6縱隊。7至8月,華北軍區奉命將野戰部隊調整為第1、第2和新組建的第3兵團。1949年1月,華北軍區野戰部隊進行統一整編,3個兵團依次改稱中國人民解放軍第18、第19、第20兵團。太原戰役結束后,第18、第19兵團調歸第一野戰軍建制。第20兵團進駐天津地區。隨著綏遠和平解放,華北軍區野戰部隊完成了解放華北全境的歷史使命,其番號隨即撤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