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同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

2023年01月07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月六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申 宏攝

  一月六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記者劉華)1月6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的土庫曼斯坦總統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宣布,將中土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系。

  習近平指出,這是你就任總統后首次訪華,今天又是中土建交紀念日,我們全面謀劃中土關系下一步發展,共同宣布將兩國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意義重大。中國共產黨正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土方正在積極推進土庫曼斯坦復興戰略。中土兩國理念相通,目標相似,利益相連,在發展振興路上要攜手努力,發揮互補優勢,深挖合作潛力,實現共同發展。中方願同土方一道,持續深化中土全方位合作,推動構建中土命運共同體,使兩國關系在更高水平上向前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土構建命運共同體是在彼此尊重、坦誠互信、互利共贏的基礎上,更好地深化互利合作、照顧彼此關切、鞏固世代友好。雙方要在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尊重各自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兩國要加快發展戰略對接,充分發揮中土合作委員會等機制作用,不斷拓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用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為兩國關系提供支撐。面對國際和地區新形勢新挑戰,雙方應該深化執法安全、生物安全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筑牢維護兩國發展的安全屏障。雙方要加強各領域各層級交流,開展人文合作,深化人民感情,筑牢兩國關系持續健康發展的民意和社會基礎。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優先擴大能源合作。天然氣合作是中土關系基石,擴大天然氣合作符合中土雙方戰略和長遠利益。雙方要加快實施重大項目合作,同時全面挖掘綠色能源、天然氣利用、技術裝備等領域合作潛力,打造全產業鏈合作。雙方要穩步推進經貿合作,落實好《中土政府關於擴大經濟關系的合作規劃》,探討擴大兩國經貿合作的新途徑、新辦法。中方支持更多有實力的中資企業赴土投資興業。要加快促進互聯互通,提升兩國人員往來便利化水平。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土積極開展疫苗合作,充分體現了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合作理念。雙方要繼續加強醫療衛生合作以及傳統醫學領域的交流互鑒,加快在土庫曼斯坦設立傳統醫學中心。持續密切人文交流,加快推進互設文化中心工作,早日建成魯班工坊。要擴大新聞、媒體等領域合作,辦好2023—2024年中土互辦文化年活動,支持擴大兩國地方合作。

  習近平強調,“中國+中亞五國”合作機制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開展合作的新機制,公開透明、互利共贏、平等互惠、務實管用。中方願與土方加強溝通協作,辦好首屆“中國+中亞五國”峰會。中土都主張維護和平、促進發展,是推動全球治理改革的同路人。中方支持土方同上海合作組織開展建設性合作,願同土方一道,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很高興在土中建交31周年這一具有歷史意義的日子對中國進行首次國事訪問。土中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古老的絲綢之路將兩國緊密聯系在一起。建交以來特別是2013年建立戰略伙伴關系10年來,兩國各領域多層次交流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人民友誼更加深厚,友好關系日益鞏固。土方高度評價兩國關系發展成就,對兩國高水平互信和合作成果深感自豪,願意同中方加強互訪交往,學習借鑒中國成功發展經驗,全方位深化兩國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土方堅定支持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企圖分裂中國的行徑。土方願積極推進“復興絲綢之路”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對接,進一步擴大兩國經貿合作,加強天然氣等能源合作,推進跨境鐵路等互聯互通建設,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土方也期待同中方進一步密切文化、教育等人文交流和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土方願同中方一道,將雙邊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並共同推動構建土中命運共同體,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表示,我願再次祝賀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取得圓滿成功。在習近平主席英明和堅強領導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為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發揮著重要建設性作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的主心骨。土方堅信,中國未來一定會取得更大成就,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土方同中方在很多國際地區問題上擁有相同或相似觀點,願同中方加大相互支持,更加密切協作。土方高度評價並完全支持“中國+中亞五國”合作機制,願積極支持中方成功舉辦“中國+中亞五國”峰會,共同維護地區安全和發展。

  會談后,兩國元首簽署並發表《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土庫曼斯坦聯合聲明》,共同見証簽署“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數字經濟、衛生、文化、體育、新聞媒體、天然氣等領域合作文件。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歡迎儀式。

  天安門廣場鳴放21響禮炮,禮兵列隊致敬。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軍樂團奏中土兩國國歌。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在習近平陪同下檢閱了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隊,並觀看分列式。

  當天中午,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為謝爾達爾·別爾德穆哈梅多夫舉行歡迎宴會。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有關活動。

  土庫曼斯坦副總理兼外長梅列多夫等6位內閣副總理陪同訪問並參加有關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7日 01 版)
(責編:梁秋坪、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