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凝聚思想共識 激發奮進力量

——內蒙古自治區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綜述

2023年01月05日08:23    來源:內蒙古日報

思想之旗引領新的征程,理論之光照亮前進道路。

從城鄉社區到田間地頭,從機關單位到企業車間,從學校課堂到綠色軍營,從群團組織到民主黨派……冬日的祖國北疆,處處涌動著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為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把思想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把力量凝聚到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項重大部署上來,自治區、盟市、旗縣三級聯動,通過領導干部帶頭講、自治區宣講團示范講、兩支“輕騎兵”分眾講、各級各類宣講團分層講、借助雲端線上講等形式,深入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截至目前,全區累計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4.2萬余場,受眾達460萬人次。

以上率下,做好宣講“領頭雁”

自治區黨委高度重視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2022年10月24日,自治區黨委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干部大會,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抓緊行動起來,精心組織開展學習培訓、宣傳宣講等工作,迅速興起熱潮,推動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戶曉。

2022年11月5日至8日,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讀書班暨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22年第10次集體學習在呼和浩特舉行,自治區省級領導和區直機關主要負責同志集中利用4天時間,原原本本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逐字逐句研讀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緊密聯系分管領域和所在地方實際,深入研討交流心得體會和貫徹落實舉措。

2022年11月18日,自治區黨委十一屆四次全會審議通過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決定》,對學習宣傳貫徹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以上率下,率先垂范。2022年11月3日至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孫紹騁來到通遼市,走進高校、企業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王莉霞深入巴彥淖爾市向企業一線職工、在校師生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22位省級領導同志深入農村牧區、街道社區、高校企業、機關軍營,以報告會、座談交流、調研互動等方式,與干部群眾一道領悟大會精神內涵,明確貫徹落實的思路任務。區直機關和各盟市、旗縣領導干部也廣泛開展各類宣講。各級領導干部共開展宣講480多場次,受眾近50萬人。

共識在宣講中凝聚,思想在學習中升華。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聽了宣講報告,進一步加深了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激發了干事創業的勁頭,將立足崗位、埋頭苦干、奮勇前進,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祖國北疆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精心組織,打出宣講“組合拳”

我區牢固樹立“一盤棋”系統思維,科學統籌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和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發揮各級各類宣講團的特色優勢,推動大會精神走進干部群眾心坎。

自治區宣講團示范講——

組織自治區宣講團開展集中宣講和調研式宣講,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項重要舉措。自治區精心組織安排,制定宣講方案,選取48名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精干力量,組成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區宣講團,迅速部署開展宣講活動,明確宣講“時間表”“路線圖”“任務書”。

2022年11月16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區宣講團宣講活動拉開帷幕,宣講團成員准確把握宣講重點,反復打磨宣講內容,滿懷激情奔赴全區各地。

用鮮活的事例說話,以翔實的數據為証,不斷增強宣講實效。在烏蘭察布市卓資縣大榆樹鄉麻地卜村,自治區宣講團成員、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僑辦主任逯敬東和當地干部群眾圍繞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互動交流,氣氛熱烈﹔在烏海市海勃灣區林蔭街道海馨社區,自治區宣講團成員、自治區婦聯黨組書記、主席王芳和社區工作人員進行深入交流探討……宣講團成員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群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切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飛入尋常百姓家”。

兩支“輕騎兵”分眾講——

宣講中,我區充分發揮優勢特色,用好用活“紅色文藝輕騎兵”烏蘭牧騎和“理論學習輕騎兵”基層宣講小分隊兩支“輕騎兵”,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分眾化宣講,打通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基層宣講“最后一米”。

全區共組建3900多支“理論學習輕騎兵”基層宣講小分隊,深入田間地頭、村庄社區、工廠車間等基層一線開展宣講,從不同維度、不同方向、不同切口,用自身奮斗故事、切身體會、典型案例等闡釋大會精神。

為了講准講活大會精神,自治區編寫了《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區宣講稿》和針對農牧民、城鎮居民、企業職工、青年學生、機關干部、“兩新”組織、婦女同志7個不同受眾群體的分眾化宣講稿。各地組織“兩委”干部“馬背送學”“文化村長”入村屯、百姓名嘴“雙語”講……變“固定講台”為“流動課堂”,把“熱氣騰騰”的宣講送進百姓心中。截至目前,各級“理論學習輕騎兵”共開展宣講2.7萬場,受眾約240萬人次。

“竹板一打震天響,二十大精神來宣講……”近日,由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烏蘭牧騎隊員們創作的快板書《二十大精神指航向》合轍押韻、朗朗上口,在烏拉特中旗不少牧民口中傳誦開來。

全區烏蘭牧騎和院團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宣講作為作品創作、作品排演、“送歡樂、送文明”基層服務活動的重要任務,編創推出《謳歌二十大 揚帆再出發》《黨的政策好》等一大批接地氣的小戲小品、情景短劇、曲藝等作品。

300多支烏蘭牧騎服務小分隊深入農牧區、偏遠地區、公共文化服務薄弱地區,開展文藝演出、文化輔導和電影放映活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群眾、深入人心。

各級各類宣講團分層講——

各級各類宣講團以“實”的內容、“活”的方式、“鮮”的語言,力求把大會精神講准講透。

各盟市、旗縣依托遍布全區1萬多所“基層學習講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組織領導干部帶頭講、專家學者專題講、先進典型示范講、青年學子交流講、“第一書記”就地講、百業能人分層講、文藝隊伍巡回講、志願隊伍入戶講……以接地氣的宣講形式,走進田間地頭、牧民氈包、生產一線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為一名郵政快遞從業人員,我將從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力量,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業務能力,為全盟快遞行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在聽了自治區總工會職工宣講團的宣講報告后,阿拉善盟快遞員毛志堅說。

自治區行業系統分別組建“北疆青年講師團”“巾幗宣講團”“職工宣講團”等6支宣講隊伍,根據行業屬性和干部群眾特點,在行業系統廣泛深入開展宣講。充分發揮教育部門、共青團組織的作用,積極開展面向青少年的宣講活動。截至目前,各級各類宣講團共開展宣講1.4萬場,受眾約160萬人次。

創新形式,奏響雲端“大合唱”

“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2022年12月30日,自治區宣講團成員、實踐雜志社黨委委員、總編輯張軼敏通過“雲連線”的方式,為滿洲裡市干部職工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如何在疫情常態化的形勢下講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各地各部門充分借助現代信息技術手段,通過內部視頻系統和“學習強國”視頻會議系統、騰訊會議等直播平台開展“雲宣講”,以干部群眾便於參與的方式,進行“雲交流”“雲互動”,擴大覆蓋面、提升影響力。

“‘六個必須堅持’是我們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金鑰匙’。”系列音頻《領悟二十大精神100講》聚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干部群眾廣泛關心關注的問題,運用一問一答的方式推出“圖片+文字+音頻”新媒體產品,通過全區12000多個5G村村響大喇叭走進廣大農村。

理論隻有走進群眾,才有生命力。各地創新方式手段,廣泛使用網言網語、青言青語等網民群眾易於理解的語言生動闡釋黨的二十大精神,制作推出《宅茲中國 青春問答》《二十大報告我來講》《@內蒙古青年,這是青春與信仰的答案!》等系列融媒體產品,錄制《領悟·一起學報告》《聆聽》等電視節目,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傳”入千家萬戶,“播”到田間地頭,“走”進人們心坎。

為了形成你追我趕的學習氛圍,包頭市、鄂爾多斯市、烏蘭察布市等地舉辦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線上答題、知識競賽活動,用群眾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方式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入行。

截至目前,全區開展在線直播、即時推送、線上活動等2萬余場,累計閱讀量超8000萬次,通過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宣講,提升傳播率和到達率。

一次次生動的宣講,猶如春風化雨,加深了大家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領悟﹔一場場精彩的報告,好似策馬揚鞭,激發起大家干事創業的激情﹔一幕幕互動交流的場景,讓我區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在准確、全面、深入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過程中堅定信心、凝聚力量、踔厲前行。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內蒙古各族干部群眾將按照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為內蒙古量身定制的戰略定位和行動綱領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在接續奮斗中展現內蒙古擔當、貢獻內蒙古力量、綻放內蒙古風採。(本報記者 白丹)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