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根深蒂固政治偏見的充分暴露(鐘聲)

2023年01月0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因時因勢優化防控措施,這一政策調整科學、及時、必要。然而,一些西方媒體卻罔顧事實真相、背離科學精神,惡意抹黑中國防疫政策調整,完全喪失了媒體的職業操守,毫無公信力可言,這是其根深蒂固政治偏見的充分暴露

核酸採樣點“變身”發熱診療站,急救中心擴容120調度指揮系統,組織全國幾百家重點企業持續提升重點醫療物資生產供應能力並根據各地疫情達峰時間精准調配,全力保障重點地區、重點人群疫情防控需求……中國加強醫療資源建設和統籌,採取一系列細化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中國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因時因勢優化防控措施,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向“保健康、防重症”。這一政策調整科學、及時、必要。然而,一些西方媒體卻罔顧事實真相、背離科學精神,惡意抹黑中國防疫政策調整,完全喪失了媒體的職業操守,毫無公信力可言。

新冠疫情對各國都是一次大考。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調集一切資源、全力保護每個中國人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沖擊,有效扛過病毒最猖獗的艱難時期。中國先后制定九版防控方案和診療方案,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對較強的原始株、德爾塔變異株的廣泛流行,極大減少了重症和死亡,也為疫苗、藥物的研發應用以及醫療等資源的准備贏得了寶貴時間。從全球范圍看,中國的重症率、死亡率都是最低的。中國人均預期壽命由77.3歲提高到78.2歲。在全球人類發展指數連續兩年出現下降的情況下,中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提升了6位。英國學者馬丁·雅克認為,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全球應對疫情作出了榜樣。

中國防疫政策的優化調整體現出科學、務實的態度。當前,奧密克戎變異株致病力和毒力明顯減弱,而中國醫療救治、病原檢測、疫苗接種等能力持續提升。在此背景下,中國有序出台“二十條”和“新十條”優化措施,制定將新冠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方案。這既是科學防控的及時、必要之舉,也是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戰略、長遠之舉。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佩裡莫尼強調,中國開展疫情防控,首先考慮的是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一點始終沒有改變。

世界各國調整防疫政策時都會經歷適應期,中國防疫政策“換擋”也不例外。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中國疫情形勢的發展總體在預期和可控之中,各地各相關部門積極擴充醫療資源,建立分級分類診療機制,提高藥品產能供給,調集一切資源保護患有基礎病的老年人、孕產婦和兒童等重點人群。秉持客觀、公正態度的國際人士普遍認為,中國在應對疫情方面積累了足夠經驗、進行了必要准備,有能力確保調整轉段平穩有序推進。

事實証明,中國優化疫情防控政策不是“躺平”,真正“躺平”的,恰恰是一些擁有豐富醫療資源的西方國家。這些國家早早就選擇了“一放了之”:過早取消口罩令、隔離感染者、追蹤密接者等嚴格防控措施,針對疫情大范圍擴散后出現的各種社會問題遲遲拿不出實際解決辦法,最終導致民眾付出嚴重生命健康代價。美疾控中心此前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美國人均預期壽命較前一年縮短近1歲,這是該項數據連續第二年下降,新冠疫情是首要原因。在抗疫問題上的“躺平”作法已對美國社會造成難以彌合的創傷,逾百萬美國人死於新冠病毒感染,也暴露了美國政府在應對公共衛生危機方面的體制缺陷,凸顯美國疫情防控體系的痼疾。

一些西方媒體挖空心思歪曲抹黑中國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是其根深蒂固政治偏見的充分暴露。近3年來,由於心理失衡,這些西方媒體對中國抗疫取得的積極成效總是視而不見,對中國推出的任何一項政策舉措都要進行惡意攻擊。從肆意炒作病毒溯源問題、散布所謂“實驗室泄漏論”等謠言,到對中國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政策指手畫腳、說三道四,這些西方媒體將疫情問題意識形態化,熱衷於搞“政治優先”和雙重標准,給國際社會抗疫團結造成了嚴重破壞。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心守護中國人民健康福祉,積極助力國際社會戰勝疫情,這是面對世紀災疫時的中國選擇、中國行動。有14億多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有日益強大的綜合國力支撐,中國和中國人民必將贏得抗疫的最終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4日 03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