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烏拉特草原深處歌聲嘹亮

2023年01月04日08:18    來源:農民日報

烏蘭牧騎宣講隊、護邊員宣傳隊、理論學習輕騎兵﹔歌舞、大喇叭播報、金句誦讀……在烏拉特草原上,活躍著多支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隊伍,他們以形式多樣的宣傳宣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播到草原深處。

日前,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中旗烏蘭牧騎“黨的創新理論宣講隊”驅車100多公裡,來到巴音烏蘭蘇木伊和寶力格嘎查、圖克木嘎查、努和日勒嘎查牧民家和邊境派出所,用他們的歌聲和悠揚的馬頭琴聲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

作為內蒙古的第20支烏蘭牧騎,烏拉特中旗烏蘭牧騎的演員們有自己的驕傲和使命。“從成立至今,我們有60年的歷史。我們一直堅持‘人民在哪裡,舞台就在哪裡’。這次,我們也一樣,一定要拿出最好的精神狀態,為邊境牧民帶來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演出……”隊長巴雅蘇動員大家。

為更好地把黨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千家萬戶,烏蘭牧騎提前組織演職人員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夜以繼日地排練、錄音,第一時間將冒著熱氣的節目送到牧民家中。在演出間隙,隊員們同牧民、官兵同坐在一起,共同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聊熱點、談心得、話感想。

“賽白努(蒙古語中意為你好)!”新時代文明實踐“護邊員志願服務隊”隊員楊東麻利地把摩托車停下,與牧民巴音滿都呼熱情地打招呼。

楊東與父親兩代人義務擔任護邊員已近40年,他們居住的巴音烏蘭蘇木東達烏素嘎查就在中蒙邊境線上。每天,他都要負責20公裡的邊境線巡邏守護任務。他在巡邊的過程中,口袋裡裝著印制好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全文小冊子,走到哪兒,就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帶到哪兒。“這幾年,農牧民生產生活的變化非常大,蓋羊圈有補助,家裡的孩子免費上學,看病可以報銷……這些好政策都是大家實實在在感受到的。”楊東說。

烏拉特中旗地處內蒙古西北部,是多民族聚居的邊境旗,北與蒙古國交界,有181公裡邊境線,是祖國北部邊境的前沿陣地,守土戍邊任務艱巨。烏拉特中旗聘用邊境牧民擔任護邊員,在巡邊的過程中,開展法律法規、政策宣講、志願服務等。黨的二十大閉幕后,護邊員積極化身“傳話筒”,向牧民群眾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播黨的好聲音。

“把工作做到牧區的最基層、把話說到牧民的心坎裡,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播到各個角落,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草原生根發芽。”楊東自豪地說。

為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好,烏拉特中旗第一時間組建“理論學習輕騎兵”“百人百講”等理論宣講小分隊,宣傳黨的方針政策,讓思想的光芒照到每個人的心裡。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文明實踐日”的主題,圍繞這個主題,全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集中開展了送學下鄉、金句誦讀、朗誦比賽、讀書分享會等精彩紛呈的宣傳活動,讓文明凝聚精神力量,讓實踐引領社會風尚。溫更鎮專門成立了“紅書包”志願服務隊,將黨章、黨的二十大報告等學習資料和筆記本裝入其中,鎮干部們背著“紅書包”進村入戶送學的身影,已成為當地一道亮麗的風景。教育系統組織黨員干部、教師每日領學黨的二十大報告,在誦讀中感受新時代的脈搏,在傾聽中辨別新征程的方向……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靈活多樣的形式被帶到烏拉特草原,喜聞樂見、入腦入心、見行見效。(梁震英 菊娜 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李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