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丹陽整訓:解放上海的政治“見面禮”

郭東奇 殷路路

2023年01月04日08:29    來源:學習時報

丹陽隸屬於鎮江,是解放戰爭時期滬寧線上最大的城鎮。為了接管上海,中央從各地抽調5000多名干部,用了20多天的時間在丹陽整訓。丹陽整訓是解放戰爭時期圍繞在接管上海時應該注意的一系列相關問題開展的集中培訓教育,從上海市情、入城紀律及城市管理、統戰政策等方面加強學習研究,為順利接管上海做好充足准備。

全面研究上海市情。全面了解上海市情是順利接管上海的前提。華東局社會部在上海地下黨組織的幫助下,從1949年2月開始,從多方面對上海市開展市情的搜集和編纂,並將這些情報分類分冊整理成書。丹陽整訓期間,總前委組織各級軍政干部重點學習了由第三野戰軍政治部編印的《關於上海以及江南城市的〈城市常識〉》、華東局社會部編印的《上海概況》《上海情況調查資料》,這些小冊子對上海市內的駐軍、財經、交通等各部門情況進行了詳盡介紹,甚至對各軍政要員的住址和電話號碼都有寫明,極大幫助了解放軍官兵較快對上海內部政治經濟社會情況掌握了解。

其中,《關於上海以及江南城市的〈城市常識〉》從多方面對城市各階層民眾現狀及生活習慣作了簡要介紹,並作出相關規定。《上海概況》一書則從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對上海整體情況進行介紹。類似這種介紹上海市情的小冊子多達30本,內容涵蓋了上海的軍政、駐軍、物資儲存以及經濟發展狀況等,對參與接管上海的政法、文教和金融等方面的干部全面了解上海,做到胸有成竹奠定堅實基礎,是順利接管上海的重要思想准備。

學習入城紀律及城市管理。丹陽整訓期間,第三野戰軍司令員兼政治委員陳毅不僅就軍隊紀律問題多次作出報告指示,更針對違紀現象進行嚴厲批評,明確入城必須守紀律的基本要求。當時的解放軍戰士們,都將《入城紀律》貼在背包上,后一個人看前一個人的,天天背誦。“房子不能隨便住,宿營必須聽指定。不准亂跑亂游逛……”,戰士們將入城紀律編成歌謠,經常傳唱,嚴格遵守入城紀律,保持解放軍良好作風成為全軍重要共識。鑒於上海特殊的市情,陳毅更是鮮明告誡:“我們進上海如果不抓紀律,肯定是紅的進來,黑的出去。”丹陽集訓期間,准備接管上海的各級軍政干部重點學習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入城三大公約十項守則》《入城紀律十二條》等規定,力爭在入城之前較大程度地提高每一名士兵尤其是軍政干部的紀律意識,把好紀律關口。同時,按照中央指示,華東局頒布《中共中央華東局關於外交紀律的七項規定》,重點針對上海市內外僑人員的對待和管理方式進行明確,對穩固接管后的政權起到了重要作用。

除學習城市政策和市情之外,華東局總前委組織參與接管的軍政干部集中學習之前的城市接管經驗,如“按照系統進行接收、舊有機構原封不動、合理安置原有機構人員”等。在經驗吸收基礎上,結合上海實際現狀,華東局制定出“按照系統,整套接收,調查研究,逐漸改造”的方針,並依據不同接管對象開展分類接管,以最大限度保証接管工作的順利完成。整訓期間,制定接管上海工作預案,在確定接管工作方針基礎上,按照中央指示,由華東局建立接管委員會,將接管干部依據系統劃分編入財經、政務、文教、軍事4個系統,再由各系統劃分各個部門、處、室等,依據自身學習情況制定接管方案,並最終將所有方案匯編為《上海市軍管會各接管委員會接收計劃》,為正式接管上海做足了准備。

進行組織准備並明確統戰政策。在20多天的整訓活動中,包括陳毅、曾山、劉曉等參與丹陽整訓學習的軍政干部多達5000余人。為便於盡快接手接管后的管理工作,華東局依據接管要求,在原有組織機構的基礎上,通過了《關於接收上海調整組織機構的若干決定》,明確了華東局領導下的黨、政、軍部門,確保各部門之間的通力合作,增強了接管工作必然成功的信心。為保証接管上海后社會秩序和生產發展的正常運行,華東局領導有計劃地開展了一系列物資調配工作,從上海的周邊地區運送糧食、煤炭等,確保上海能在戰后盡快恢復生產。

民族資本主義在上海經濟體系中佔據重要地位,能否爭取到民族資產階級的支持,事關接管上海工作開展得好壞。丹陽整訓對軍政干部做好統戰工作和提升能力意識開展培訓,明確“嚴格分清敵友界限、盡量多的團結知識分子以及充分解釋黨的政策,爭取更多支持”等工作方針,通過集中教育培訓,參與接管上海的各級軍政干部不僅充分明確了做好上海內部統戰工作的極端重要意義、基本工作方針和方式方法,並且從根本上提高了做好統戰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從而對順利接管上海,特別是對於上海城市治理中恢復生產、生活及社會秩序,穩固新政權都起到了極為重要的作用。

在上海剛剛解放的清晨,曾有這樣一幅畫面震撼著當時的國內外人士:在蒙蒙細雨的上海街頭,戰士們為了不驚擾市民,和衣抱槍席地睡在潮濕的路邊。上海市民看到這樣的場景,對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就連國外報紙也報道:“雖然有許多大廈是打開著,可以用來做軍營,而中共軍隊仍睡在人行道上。”戰士們寧睡街頭不入民宅、寧餓肚子不私下接受百姓予以的食物,充分體現了人民子弟兵的秋毫無犯和行止有節。追隨於這樣的黨、這樣的人民軍隊,人民群眾才會無比堅定且充滿信心。

通過丹陽集中學習和教育訓練,廣大軍政干部比較全面地了解上海,學習城市管理經驗,初步掌握接管城市的方式方法和對待民族資產階級的政策,進一步強化了黨的作風和紀律,為我們黨解放和接管上海奠定了良好的政治基礎和社會基礎,展現了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紀律和政黨本色,為后續有效接管和治理上海提供根本保証。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