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在青少年中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2023年01月03日0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海南共青團:實踐學、互動學、宣講學,用黨的二十大精神武裝青少年頭腦

海南共青團結合青年工作實際,廣泛開展組織化學習、青年化宣講,制作推出融媒體產品,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青年心中。

立足“深”字,為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各級團組織動員團員青年廣泛開展學習交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各項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團干部“作示范、勇爭先”,掀起全省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抓住“行”字,知行合一實踐學。各級團組織在收聽收看開幕會直播后,及時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專題座談會、專題培訓班等形式,引導青少年在實踐體驗中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突出“新”字,豐富載體互動學。積極打造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青年文化精品,制作“青春踐行二十大”有聲海報15張、系列採訪視頻11部,推出網評專欄、知識競賽、青春歌會等產品和活動,切實幫助青少年學深悟透、入腦入心。

緊扣“效”字,凝心聚力宣講學。依托省內各大高校,組建青年理論宣講團、青馬工程宣講團、“8595”紅旗不倒宣講團等各類青年宣講團深入基層,走進青年,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等進行面對面解讀闡釋。

重慶共青團: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重慶共青團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實踐活動,抓好宣傳宣講營造濃厚氛圍,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青少年思想引領。大會召開期間,組織好全市各級團組織通過各種形式收聽收看黨的二十大開閉幕會,在主流媒體刊發播出全市青年熱議反響。大會召開后,通過召開書記會議、中心組學習、線上線下專題學習會、各界青年座談會等多種形式的學習,動員全市青少年廣泛深入學習。

開展主題教育實踐活動,豐富育人載體。緊扣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化開展“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實踐活動5萬余場,組織“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9期,督導各級團支部分3個專題學習,完成率均超過95%。通過主題隊日、青年科學家沙龍、“五小”創新晒等活動,引導少先隊員開展二十大精神學習。在區縣層面深入開展了“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少先隊微隊課大賽、“青春倡廉”等系列活動,擴大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覆蓋面。抓好宣傳宣講,營造濃厚氛圍。不斷加強“青年講師團”“紅領巾巡講團”隊伍、師資、課程等建設,運用好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方式,開展主題宣講200余場,覆蓋8.8萬人次。扎實做好主題宣傳,先后在《中國青年報》《重慶日報》、新華社、人民網等媒體刊登報道59條。新媒體平台發布相關文章564篇,累計閱讀量1000萬次。

四川共青團:多措並舉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持續深入

團四川省委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首要政治任務,精心制定方案,認真組織實施,團結引領全省廣大青少年緊跟黨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目前,全省99.4%的團支部已組織開展專題學習。

堅持以上率下、以點帶面,廣泛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通過召開專題會議學習、組織化學習、網絡化學習等形式,組織發動全省各級團、青、學、少及團屬青年社會組織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以主題團隊課為載體,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網絡學習超過2800萬人次。堅持融合傳播、創新表達,精心組織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開設專欄和相關話題,推送相關文章170余篇,總閱讀量超過400萬次。持續推出《這十年》系列短視頻75期,閱讀量突破3億次。策劃開展“二十大精神在高校——給五年后的自己寫一封信”活動,首輪吸引1.5萬余名師生參與。堅持深入基層、深入青年,集中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堅持團干部帶頭講、宣講團成員深入講、各戰線成員普遍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企業、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進網絡。堅持系統思維、深入研學,扎實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研究。通過開設專題課程、開展主題征文、召開理論研討會、編撰《四川共青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刊等多種形式,不斷加強研究闡釋。堅持聚焦重點、精准發力,認真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圍繞黨的二十大各項重大部署,籌備省第十五次團代會,科學謀劃四川共青團未來5年工作。結合推進全省團干部“四比四抓四促進”專項行動,持續深化共青團改革,全面落實從嚴治團。

貴州共青團:以“九個一”為抓手,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學習大落實

貴州共青團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學習大落實”和奮戰四季度、實現一高於兩確保的目標,扎實開展“九個一”重點工作,在廣大青少年中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開好一次會議。籌備召開第十五次團代會,把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與深化改革結合起來,與當前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全面總結好過去5年工作,廣泛征詢團員青年意見,精心謀劃好未來5年工作和明年重點工作。舉辦一系列主題活動。開展“學習二十大、貴州青年說”主題活動273場,實現主題團隊課團隊組織全覆蓋。開展“春暉行動·風箏計劃”直播帶崗+網絡招聘會,助力青年就業。舉辦一批團干部培訓班。扎實推進“青春長征”黨的創新理論青年培訓專項等各類教育培訓。開展一批專題宣講。組建“貴州共青團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統籌8支宣講隊伍,深入基層開展宣講2100余場,覆蓋23萬人次。制作一批宣傳文化產品。依托團屬412個媒體矩陣,開設專欄和話題,編創“黔小青帶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等網絡文化產品27部,累計閱讀量達1.3億次。發出一份倡議。向廣大青少年發出《決戰四季度決勝全年度 在貴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火熱實踐中爭做生力軍和突擊隊》倡議書,號召廣大青年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力量。組建一批青年突擊隊。以組建“4+3”分級分層分類青年突擊隊模式,推動形成“五級聯動”千支突擊隊,在搶險救災、疫情防控等關鍵領域發揮急先鋒、排頭兵作用。開展新一輪大調研。組織團內外專家學者,撰寫形成《易地扶貧搬遷社區的青少年社會融入研究》等一批理論文章。開展一批困境家庭青少年學生資助。推進希望工程助學項目等,完成1萬名困境家庭大中小學生的學業資助。

雲南共青團:結合實際、上下聯動,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雲南共青團結合實際,精心部署,帶頭示范,上下聯動,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高度重視,精准化安排部署。按照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具體化的要求,制定“1+N+1”的工作舉措,全面推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確保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突出重點,組織化開展學習。召開書記會、理論中心組學習、專題學習會、座談會、邀請黨的二十大代表宣講等形式,開展集中學習4次,推動全省近11萬個團支部開展專題學習,覆蓋率99.9%。精准定位,分眾化開展宣講。以“萬名團干上講台 當好思想引領員”專項工作為抓手,在全省范圍內廣泛開展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活動近300場。線上線下全方位開展宣傳。充分依托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實時提供各類學習資源,全方位展示雲南省各族各界青年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情況,截至目前共發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文、微博1000余篇,閱讀量達4500萬次。創新形式,多角度開展活動。廣泛開展“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教育實踐活動和“學習二十大爭做好隊員”主題隊日,開展青少年文化精品征集推薦活動,制作《跟黨奮斗 為黨育人 為國育才——雲南青少年工作發展研究》等兩部書籍,推出《青春筑夢成昆路》《平凡的勞動》兩部電影。

西藏共青團:廣泛動員、准抓實干,推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有聲勢見成效

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西藏共青團積極動員部署,實現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起步動力足、開局亮點多、成效有特色。

團區委層面堅持學習“不斷線”。通過組織化學習、理論闡釋、網絡學習產品、青年宣講等形式,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示范帶動廣大團員青年和少先隊員深學細悟黨的二十大精神。各級共青團、青聯、學聯、少先隊組織廣泛掀起學習熱潮。各級團、青、學、少組織通過集中觀看直播、開展專題會、團干部研討會、主題團日活動、撰寫心得體會、專題宣講等豐富多樣的形式開展專題學習教育活動。各地活動亮點紛呈:山南市隆子縣玉麥鄉邊防青年特邀黨的二十大代表卓嘎來到駐地交流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展升國旗、重走“桑杰曲巴”巡邊路、巡邊路上挂國旗主題活動﹔林芝組織開展“抗疫有我·青盡全力·強國有我·請黨放心”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暨抗疫故事分享會﹔“青春羌塘”微信公眾號開設“青春熱議二十大羌塘青年話心聲”專欄,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線上答題活動,1.4萬名團員青年參與網絡答題﹔洛隆縣、邊壩縣各鄉鎮團支部通過“小講堂”,用通俗易懂的語言深入淺出地向廣大青年群眾講解大會精神﹔江達縣紅領巾尋訪十八軍紅色教育基地,帶領少先隊員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奮進力量。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任明超 王鑫昕 李雅娟 張文凌 杜沂蒙)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