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從工地到車間,湖北工會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送到基層一線——

“五宣五進五講”入腦入心落地生根

2023年01月03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湖北省襄陽市一輛27路公交車上,黨的二十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襄陽市公交集團二分公司工會主席熊會萍現身車廂,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大伙都回憶一下,這10年,我們的公交車還有車窗外,發生了多少日新月異的變化?”眼看上班族陸續上車,熊會萍的話匣子打開了。

從素昧平生的乘客到身邊的青年職工,熊會萍的宣講始終在城市勞動者身邊。作為湖北省總工會勞模工匠宣講團成員,熊會萍的貼身宣講是湖北工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生動展示。

日前,湖北省總工會出台“1+3”專項方案,根據湖北省委“十講十進”大宣講工作要求,結合工會實際,廣泛開展“五宣五進五講”活動,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進企業、進車間、進班組、進工地、進社區,通過講黨的二十大精神、講非凡成就、講職工關切、講行業發展、講奮斗故事,切實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職工中入腦入心、落地生根。

多彩宣講受熱捧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加強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這是在武漢市洪山區最大的舊城改造工程——中建三局福地星城二期項目現場,一場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項目上的一線工友、青年員工們圍坐在親手建設的亭子下,傾聽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

“我將把青春融入城市發展、國家建設的重大使命中,通過搭建創新工作室、開展技能比武等方式積極探索施工技術創新,把青春活力轉換成創新動力。”宣講中,該項目總工程師羅宏煜說。

中建三局光谷科學島支路網工程項目工會請來了湖北省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成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姚桂榮,和一線建設者、青年職工以及小候鳥愛心驛站的志願者們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要發揮項目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永葆一線建設者的‘爭先’精神、‘拼闖’勁頭、‘實干’作風,以實際行動為湖北加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貢獻力量。”項目經理魏修紅說。

從工地到車間,從談心到歌唱,湖北工會組織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形式越來越豐富,處處受到職工熱捧。

襄陽市總工會成立“職工文藝宣講團”“勞模工匠宣講團”,採用接地氣、冒熱氣、暖人心的勞模宣講、文藝宣講等方式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和“送廉下鄉·紅色宣講”等活動,將黨的二十大精神、黨的創新理論送到基層一線。

湖北省總工會舉辦的湖北工會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報告會暨“玫瑰書香·悅讀悅美”女職工示范性閱讀活動,得到線上線下職工群體的點贊。

截至目前,湖北全省各級工會已組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隊伍819支,宣講成員6316人,採取領導干部宣講、勞模工匠宣講、職工宣講、文藝宣講等多種方式,開展宣傳宣講活動3470場,線上線下覆蓋職工群眾105萬多人次,深受職工歡迎和社會各界好評。

宣講引來實干潮

東風乘用車公司抓住經營向好勢頭,以黨的二十大精神激勵員工拼搏實干,僅2022年11月就生產汽車17297輛,同比增長66%。

為克服疫情影響,東風乘用車公司採購部門嚴守崗位職責,主動出擊保資源﹔技術部、質量保証部、制造管理部等部門堅守一線,確保生產裝配相關工作有條不紊進行﹔后勤保障團隊做實做細員工關愛,妥善安排生活物資﹔銷售部門搶抓電商節銷量,並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工會負責人介紹,集團公司工會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實際工作相結合,大力開展“學習貫徹二十大、立足崗位爭先鋒”主題立功競賽,在抓生產、強保障、促營銷等領域全面發力,以制造、採購領域“比質量保交付”、 銷售領域“比銷售上量、比溫馨服務”、研發領域比“揭榜攻難關”為重點,打好 “組合拳”,不斷激發職工的參與熱情,提升競賽實效。

中鐵十一局各級工會堅持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領工會工作,積極融入企業中心工作,圍繞主責主業,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積極融入生產經營主陣地,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感召下,廣大勞動者創造出一個又一個不平凡的業績。漢江重工隊長、技師史肖肖在福平鐵路組織2700T造橋機安裝工作時,帶領作業隊長期頂著暴雨、冒著7級以上大風進行拼裝。

湖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惠霞表示,全省各級工會將進一步組織動員宣講團、宣講分隊走進企業班組、走近職工身邊,採取更順民意、更接地氣的形式開展集中巡回宣講活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實、入腦入心,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激發奮進力量,更好地團結引領千萬荊楚職工奮力譜寫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的華彩篇章。(本報記者 張翀 通訊員 胡葉 孫亞英 董世峙 黃瑜)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