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山東濟南天下第一泉風景區導游變身宣講員

宣講融進導游詞 二十大精神入人心

2023年01月03日08:44    來源:中國婦女報

冬日的濟南,泉水依然歡騰。在最具泉城特色的天下第一泉風景區裡,目光所至,皆是風景。

在天下第一泉風景區所屬的趵突泉公園裡,山東濟南市導游之星、導游班導游毛莉正在為游客講解著:“山東濟南是擁有1209處泉水的千泉之城。但歷史上曾經因過量開採地下水,地下水位連年下降,不少泉眼相繼干枯,趵突泉也曾停噴548天。自2003年9月6日復涌以來,趵突泉已經持續噴涌了19年,2022年更是達到了56年來的最高水位——30.28米。這正是濟南市委、市政府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大力節水保泉的結果,也是對黨的二十大報告中‘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的生動闡釋。”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在山東省婦聯和濟南市婦聯的思想政治引領下,作為全國三八紅旗集體的天下第一泉風景區充分發揮全國巾幗文明崗——景區導游班中的女性力量,結合景區實際,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巧妙、有機地融進導游詞,把黨的二十大報告通俗易懂地宣講給游客聽,成為宣講二十大精神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天下第一泉風景區位於山東省省會濟南市市中心,由“一河(護城河)一湖(大明湖)三泉(趵突泉、黑虎泉、五龍潭三大泉群)四園(趵突泉公園、環城公園、五龍潭公園、大明湖風景名勝區)”組成,是集獨特的自然山水景觀和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於一體的5A級精品旅游景區,總面積3.1平方公裡,不僅體現了泉城濟南獨有的景觀和民俗文化特色,也是濟南獨有的亮麗名片和對外服務窗口,年接待游客2000多萬人次。景區現有職工472人,其中女職工195人,佔職工總數的42%,主要在導游班、門票班、游客中心、展室展園等一線服務崗位,她們立足崗位、熱情服務,真正發揮著“半邊天”作用。

在趵突泉公園的漱玉泉畔,設有宋代著名女詞人李清照的紀念堂。在講解這處景點時,濟南市三八紅旗手標兵、導游班導游李琳將李清照的家風傳承、家國情懷與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的“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緊密結合:“李清照生長在文學氣氛十分濃厚的家庭裡,年輕的時候不但誦讀經史子集、詩詞歌賦,而且筆記小說、軼事遺聞,無不瀏覽。得益於良好的家風教育,不僅讓李清照踏進了廣闊的知識領域,從她的文學作品和為人處世,我們同樣能看到這位濟南籍女子的愛國正義之氣。”“面對金兵南下,國破家亡,李清照的家國情懷在‘生當作人杰,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的詩詞中展現得淋漓盡致。”

在天下第一泉風景區裡的中共山東早期歷史紀念館、解放閣、五三慘案紀念園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濟南市巾幗建功標兵、導游班導游王霄在講解時,不忘結合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用好紅色資源,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這些基地,既是開展革命傳統教育、鍛造黨員干部隊伍的寶貴財富,也是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重要資源。”

數千年泉水的浸潤,涵養了濟南這座城市滌心濯塵的清廉品質、泉源上奮的進取精神、上善若水的寬厚胸襟,形成了獨特的廉潔文化。大明湖畔的南豐祠紀念的就是廉潔奉公、勤於政事、關心民生疾苦的唐宋八大家之一——曾鞏。濟南市巾幗建功能手、導游班導游郭玲將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的“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不想腐的自覺”融進講解詞,讓游客在懷古追思的同時,也接受一次廉潔文化的教育。

跟著導游一路走下來,游客胡女士高興地說:“這種形式的黨的二十大報告宣講,在游中學、學中游,不僅通俗易懂,而且接地氣、生動有趣,讓我們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有了切實的全新感受,印象深刻,效果很不錯。”

濟南天下第一泉風景區副主任張明艷表示:“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下一步,我們要以‘走在行業前列,建設一流景區’為目標,繼續在上級婦聯的引領下,在精讀、細讀、深讀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基礎上,做好與景區文化的深度融合和有機結合,充分發揮窗口優勢、巾幗優勢,為四海賓朋、八方游客講好泉水故事、講述城市發展、講解社會進步,為宣傳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做出更大的貢獻。”(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姚建)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