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盡善盡美唯解放”——走進山東諸城王盡美故居

顏廷平

2022年12月31日08:43    來源:學習時報

從山東諸城市區出發,向西南方向行駛近30公裡,這裡是黨的一大代表王盡美故居所在地——枳溝鎮北杏社區。我們參觀故居的時候雖然是盛夏,烈日炎炎,但絲毫不影響人們對烈士的崇敬之情,來此瞻仰學習的人群一波接一波地涌進故居大門。

故居大門口用石頭砌基,青磚壘就門洞,仿古青瓦蓋頂,黑色木門正上方的匾額書寫著金黃色的“王盡美同志故居”,四周建有圍牆,整體感觀簡朴而又不失庄重。

隨人流而入,中間有一條直通故居房屋的大道,道路兩旁郁郁蔥蔥,在樹木的掩映下,部分房屋出現在了視野之中。前行數步,在右手邊道路旁設有一處簡介宣傳欄,介紹了王盡美的生平和故居的歷史沿革。在宣傳欄附近有一盤石磨,這是當時人們生活中經常使用到的工具。邁步而進,房屋便全部映入眼帘。在房屋前左手邊的空地上,立有全國重點和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兩塊白色標志碑。

王盡美的祖籍是五蓮縣后張仙村,祖父王興業為生活所迫舉家搬遷到了大北杏村,投奔同族地主當了佃戶。當時由於沒有容身之所,就借住在這裡。故居為三間土坯房,一門兩窗,石塊打基,青磚壘垛,土坯筑牆,樹干架梁,秸稈鋪頂。房屋低矮狹窄,地面夯土而成,陰暗潮濕。1898年6月14日,王盡美出生在這裡,並在此度過了20載的艱苦成長歲月。故居長期無人居住,年久失修而倒塌,后在原址上修復重建。

從中間廳堂門口走進房屋,最為吸引人們注意力的是懸挂在正對門口牆上的王盡美照片,這是王盡美僅存於世的唯一一張正面單身照片的復印件,原件收藏於濟南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園內。黑白肖像照片中,王盡美身著盤扣衣衫,短發濃黑,大耳,長方臉,略顯清瘦,然目光深沉而堅毅。王盡美積極領導革命運動,無暇回到家中,為解家人思念之苦,就拍下了這張照片,讓他人轉交給了母親。后來,母親劉氏外出躲避戰亂,離家前把照片包好,放進牆上的一個洞裡,外面用泥巴糊起來。新中國成立后,工作人員來到王盡美的家鄉,找到了他的母親劉氏,老人用顫抖的手摳下牆皮,小心翼翼地取出了照片。照片修復后送往北京,得到了毛澤東和董必武的一致確認。

照片下方的小方桌上擺著鮮艷而疊放整齊的黨旗,是在向人們默默地訴說著:王盡美是對黨無限忠誠的優秀共產黨員,是為黨的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光輝典范。縱觀他留下的文章和詩歌,皆為革命事業而作,言不及私。他領導了全國多地的工人運動,積勞成疾,病重期間床榻就成了他工作的崗位。彌留之際,他口述遺囑仍然牽挂著未竟的崇高事業,“全體同志要好好工作,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和共產主義的徹底實現而奮斗到底!”王盡美用自己短暫而耀眼的青春年華為黨旗增光添彩,鑄就了一座不朽的豐碑。

廳堂右手邊是王盡美母親的居室,內有一土炕,上有紡車、長方形矮桌、木頭箱子和被子,這是舊時北方農村人們用來睡覺的地方。土炕與廳堂內的灶台相通,以便生火做飯取暖,土炕對面的牆上懸挂著王盡美母親劉氏的照片。母親出身貧苦,勤勞善良,富有主見,口才好,善於講故事。每當夜幕降臨,母親在油燈下一邊搖著嗡嗡作響的紡車,一邊娓娓地給王盡美講述民間傳說、綠林好漢和義和團的故事。王盡美聰明伶俐,許多故事聽一遍就能講出來,並且經常講給小伙伴們聽,從而不自覺地鍛煉了語言表達和演講能力。由於家境貧寒,王盡美不能上學讀書,當得知地主家的少爺需要一個陪讀時,母親一面托人向地主說情,一面領著兒子登門懇求。正是母親的堅持和努力,為王盡美讀書識字爭取到了難得的機會。

王盡美照片的左邊是他一家四口的全家福畫像,往裡是子孫后代的幾張照片,其中一張是王盡美兩個兒子王乃征、王杰(原名王乃恩)身著軍裝的合影。王盡美逝世后不久,祖母、妻子相繼病故,由母親含辛茹苦地撫養兩個孩子。令人欣慰的是,在黨組織的關懷和培養下,王盡美的兩個兒子秉承了父親的遺志,都走上了革命道路。

廳堂的左手邊是王盡美夫婦與兩個兒子生活的居室,陳設與母親居室相仿,略顯不同之處是牆上挂著一把二胡。王盡美極具文藝稟賦,學會了笛子、嗩吶、二胡、三弦等樂器,經常在大北杏村的業余戲班子裡演奏並表演一些劇目,這些都為他日后進行革命宣傳打下了基礎。五四運動期間,為推動反帝反封建運動的廣泛發展,王盡美利用這一特長為學生演講宣傳譜寫了《長江歌》的歌詞。歌詞愛憎分明,鞭辟入裡,朗朗上口,轟動齊魯大地。

王盡美故居陳設極為簡陋,可謂茅室蓬戶,灶台周遭無外乎風箱、油燈、擦床、箅梁子、筷子、碗、蓋墊、秤、籮、筐、盆等物品,臥室內僅為席子、矮桌、木箱、被子等物品,這是舊社會廣大貧困勞動人民的真實寫照。王盡美自幼切身感受到了勞苦大眾遭受的無窮無盡的殘酷剝削和壓榨,激發了他為國為民的朴素革命情懷。年幼的王盡美向母親發出疑問:為什麼地主他們不用干活,就能吃好的喝好的,咱們窮人沒日沒夜地干活,換來的卻是吃不上飯穿不上衣?母親哀嘆道:人家命好,咱們窮人命不好。王盡美反問道:命不好,就不能換一換?隨著革命思想的不斷進步,王盡美堅信窮人翻身得解放就必須進行無產階級革命,進而建立一個“盡善盡美”的社會。“盡善盡美唯解放”,王盡美是這樣說的,更是用自己的一腔熱血矢志不渝地戰斗著。

依托故居,這裡已經建起了盡美干部學院,主體建筑還有王盡美烈士紀念館、黨性教育主題展館、教學研究中心等,每年來此探尋先驅革命足跡的人們絡繹不絕。在這裡,人們受到革命思想的洗禮,接過革命先輩的旗幟,為建設“盡善盡美”的社會迸發磅礡之力。

(責編:萬鵬、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