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陳毅詩詞彰顯的外交藝術

王萍

2022年12月31日08:41    

陳毅是我國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和外交家,同時也是一位頗有造詣的詩人,其一生創作了大量詩詞作品。陳毅素有“元帥詩人”的美譽,亦有“元帥外交家”之稱。

1954年,陳毅由上海調至北京,任國務院副總理,開始接觸外交工作。1958年,陳毅兼任外交部長,在從事外交工作的十幾年間,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寫下了許多有關外交活動和國際關系的詩詞作品,真實而生動地記錄了新中國外交的光輝歷程。

“誰言世界不一體,牽掣一發動全身”

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決捍衛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殖民主義,為維護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積極貢獻。陳毅的許多外交詩詞作品,也以不同的表現形式,彰顯了我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1958年7月,美國武裝干涉黎巴嫩,引發了中東地區阿拉伯國家人民的強烈反對。中國人民堅決支持中東人民的正義斗爭,強烈反對帝國主義的侵略行徑。陳毅專門寫了一首七言詩《反對帝國主義侵略中東》,聲援中東人民的戰斗,號召世界各國人民團結起來,共同打敗侵略者。在詩中,陳毅以革命家敏銳的眼光,言簡意賅地指出了世界各國人民相互支援、共同反擊帝國主義侵略的必要性,“莫言遠火燒不著,利害一致反殖民”“誰言世界不一體,牽掣一發動全身”,同時表達了中國反對帝國主義的堅定立場,“堅持正義分敵友,我對朋友最真誠”,體現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世界和平事業的強烈責任感和堅定決心。

1964年1月,周恩來、陳毅率團訪問阿爾巴尼亞,陳毅寫下了《訪問阿爾巴尼亞》一詩來記錄這次訪問感受,在詩的末尾,陳毅寫道:“朋友遍世界,不怕人孤立。彼圖孤立者,自己陷孤立。”1964年5月,陳毅又創作了《頤和園“五一”春游紀盛》一詩,詩中寫道:“敢於盡情歡樂,說明革命正隆。今后直取豐盈,建設之火熊熊。孤立中國最蠢,反華自造牢籠。多謝反面教員,是火愈燒愈紅。”陳毅指出,任何企圖孤立中國和反華的陰謀詭計都是不可能得逞的,那些蓄意反華的人最后都會“自造牢籠”、自食惡果,起到的隻能是反面教員的作用,中國人民革命和建設的熱情隻會更加高漲。

“彼此是胞波,語言多同匯”

新中國成立后,為打破帝國主義對我國的孤立和封鎖,維護國家安全與主權獨立,我國與周邊鄰國展開了積極的外交活動,而與鄰邦的交往與友誼也成為這一時期陳毅詩詞創作的主要題材之一。

中國與緬甸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兩國人民自古便以“胞波”(緬甸語“同胞兄弟”之義)相稱。1957年12月,陳毅寫下了著名詩篇《贈緬甸友人》,熱情贊頌了中緬兩國人民之間的胞波情誼:“我住江之頭,君住江之尾。彼此情無限,共飲一江水。我吸川上流,君喝川下水。川流永不息,彼此共甘美。彼此為近鄰,友誼長積累。不老如青山,不斷似流水。彼此地相連,依山復靠水。反帝得自由,和平同一軌。彼此是胞波,語言多同匯。團結而互助,和平力量偉。臨水嘆浩淼,登山歌石磊。山山皆北向,條條南流水。”“水”與“山”是連接中緬兩國的天然紐帶,該詩借鑒了我國古代樂府民歌的寫法,以山水為喻,反復吟唱,極富感染力,象征著中緬兩國人民的友誼如流水般綿延不斷、如高山般穩固長青。《贈緬甸友人》一詩誕生后,其中的名句很快在緬甸各界廣為流傳,在此后的中緬外交場合中也曾被多次提及,成為中緬友誼的象征。

1958年2月,陳毅兼任外交部長,不久后即陪同周恩來總理訪問朝鮮,並寫下了一組贊揚中朝兩國人民友誼的詩歌,諸如《向英雄的朝鮮人民致敬》《咸興車站歡迎會上所見》《在志願軍司令部度春節》等都是其中的名篇,而“戰斗友情深似海,皚皚白雪壓山崖”“朝中兩國兄弟親,戰斗友誼日日增”“志願軍與人民軍,戰斗友誼最相親”等質朴無華的詩句,表達了對用鮮血凝成的中朝友誼真摯的贊嘆。

1965年,陳毅親赴阿富汗、巴基斯坦,並對尼泊爾進行了友好訪問。在訪問三國期間,陳毅以“蝶戀花·訪問亞洲三國”為題,創作了三首不同風格的詞作。在《喀布爾望雪山》中,他寫道:“中立真成新榜樣,友情萬古相依傍。”在《伊斯蘭巴德展望》中,他寫道:“大陸豪雄人海闊,中巴友誼如磐石。”在《加德滿都晨望》中,他寫道:“喜馬拉雅天接地,友情飛越高難計。”三首詞作均以真摯的情感贊頌了中國與友好鄰邦的堅固情誼。

“風雷驅大地,是處有親朋”

20世紀60年代初,為改善外部環境,我國政府採取了積極的外交行動,加強與亞非拉人民的友好團結合作。

1963年12月至1964年2月,陳毅陪同周恩來總理成功訪問了亞非多個國家。在此次出訪間隙,陳毅創作了多首體裁多樣的詩詞作品,表達了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的美好願望和對被壓迫民族正義斗爭的支持與同情,諸如古體詩《贊金字塔》、七言絕句《飛抵摩洛哥京城拉巴特》、白話詩《突尼斯人語》、詞《滿江紅·黃金海岸》等都是其中的名篇。在這些詩詞作品中,與非洲之行有關的作品數量最多。《贊金字塔》中“金字塔,何巍巍!我嘆往古智力之橫絕,我歌現代革命之光輝。古既不能阻擋金字塔之建成,今休妄想阻擋革命的拉美和亞非”等詩句以宏大的氣魄和鏗鏘的語言表達了詩人對非洲古老文明的贊嘆和對非洲人民反帝反殖民英勇斗爭的支持。《滿江紅·黃金海岸》中“盡是黃金,這海岸,摩天壁立。任掠奪,大洋風雨,神號鬼泣。販賣黑奴過一億,又教對岸紅人絕。驚世間殘暴竟如斯,兩洲血。說寬恕,誰同意?論報應,亦不必。最無情只是斗爭邏輯。獨立非洲西北始,揭竿而起相踵接。看滌瑕蕩垢土重光,全無敵”等詩句用凝練的筆觸描寫了西方殖民者販賣黑奴、殘害美洲土著居民的累累罪行,表達了對非洲人民所受苦難的深切同情和對西非各國爭取獨立斗爭的支持。而《非洲》中“沙漠雪山初覺醒,重洋兩海泛春波”“喜爾新來自豪慣,京垓兆億慶春暉”等詩句則以輕快的筆調,描寫了非洲人民擺脫殖民統治之后的歡愉景象。

1964年10月,陳毅率中國政府代表團參加阿爾及利亞革命起義十周年慶典和柬埔寨完全獨立七周年慶典,應邀訪問印度尼西亞,途經巴基斯坦、阿聯酋、緬甸。出訪亞非六國歸來,陳毅寫了一組五言詩《六國之行》並請毛澤東修改,毛澤東看后修改了其中一首,便是著名的詩篇《西行》:“萬裡西行急,乘風御太空。不因鵬翼展,哪得鳥途通。海釀千鐘酒,山裁萬仞蔥。風雷驅大地,是處有親朋。”該詩生動地描寫了在當時動蕩的時局下,中國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同戰斗的信心與勇氣,而“風雷驅大地,是處有親朋”則是對上世紀60年代我國外交活動新局面的生動概括。

陳毅元帥的外交詩詞在新中國外交史上有著特殊的歷史意義,同時也反映了陳毅元帥獨特的外交風格與人格魅力,值得我們細細研究和品味。

(責編:萬鵬、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