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重大調整——

新冠病毒感染將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

2022年12月27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白劍峰)新冠病毒感染將自2023年1月8日起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這是我國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一次重大調整。

國家衛生健康委26日發布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根據公告,經國務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採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再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當日印發《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方案指出,綜合評估病毒變異、疫情形勢和我國防控基礎等因素,我國已具備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的基本條件。

根據方案,2023年1月8日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對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對新冠病毒感染者實施分級分類收治並適時調整醫療保障政策﹔檢測策略調整為“願檢盡檢”﹔調整疫情信息發布頻次和內容。依據國境衛生檢疫法,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

實施“乙類乙管”后,我國防控工作目標將圍繞“保健康、防重症”,採取相應措施,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7日 02 版)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