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用“組織化+網絡化”為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提質賦能

2022年12月27日08:34    來源:中國青年報

河南共青團:在學習教育、宣傳闡釋、貫徹落實上下功夫

河南共青團緊緊圍繞“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陝西延安和河南安陽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把全省廣大青少年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分層分類,抓好學習教育。

全省各級團的領導機關和領導班子抓領學,依托“一專一站兩聯”機制組織專題學習290場。以團支部和少先隊中隊為基本單元帶動各級青聯、學聯學生會及青年組織、團屬社團抓互學,全省17.94萬余個團支部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組建1000支青年宣講小分隊抓講學,開展宣講100余場,線上線下覆蓋青少年兩萬余人次。主動創新,抓活宣傳闡釋。聯合新華社客戶端開設《我的創業故事》人物專欄、團屬媒體開設“傳承·紅旗渠”等專欄。

團屬新媒體平台先后推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闡釋專題文章60余篇、網絡文化產品130余個,總閱讀量570余萬人次。先后制作推出《青春問答黨代會》《小腳丫探尋紅旗渠精神》等系列視頻。多措並舉,抓細貫徹落實。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融入“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務進村(社區)行動”河南省重點民生實事項目,開展服務活動36場。積極推進《河南省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9-2025年)》縱深實施,印發《關於申報河南省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試點和縣域試點的通知》。開展2022年河南省青少年模擬提案征集活動,引導青少年參與體驗全過程人民民主。

湖北共青團:青言青語 有聲有色 在廣大青少年中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湖北共青團始終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根據團中央工作部署,認真謀劃、嚴密組織、深入推進,組織引領全省廣大青少年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分層分類”開展組織化學習。開展“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團日活動和“學習二十大、爭做好隊員”主題隊日活動,依托“青年大學習”網上主題團課、“紅領巾愛學習”主題隊課等項目載體,全省團支部學習覆蓋率達95.3%,覆蓋團員超過270萬人。

“全域覆蓋”組織青年化宣講。組建包括124名青年黨代表、青年理論專家、青年典型、團青骨干在內的青年宣講團,省、市、縣三級組織建立青年宣講團(隊)共117支。發揮“青聯大講堂”等宣講品牌的作用,舉辦“青聯說·強國志”青聯大講壇活動,閱讀量超30萬。“有聲有色”推動大眾化傳播。整合“閃光青年”“多彩主播”“青友講師”“青春代言人”“青春評論員”5類新青年到工廠車間、田間地頭、校園社區等開展“強國新‘聲’代”青年學習會,生動活潑地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心中扎根。“青言青語”探索特色化闡釋。用好“青春湖北”新媒體矩陣資源,開設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專欄,發布“青春為家鄉代言·青春看十年”等圖文報道59篇、閱讀量超過240萬。“青春湖北”微博、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發布#學習二十大#等話題推文、短視頻230余個,全平台宣發累計閱讀量超過1300萬次。

湖南共青團:抓好三類主體、建好三支隊伍 全面鋪開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講

湖南共青團制訂《湖南共青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工作方案》,充分發揮“青年黨代表”“省團代表”“各級團干部”3類主體示范帶頭作用,組建全省“百千萬”3支青年宣講隊伍,推進“萬人萬場”大宣講活動,在全省各級共青團組織和廣大團員青少年中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全面發動,以點帶面。團省委示范帶動學,各組織聯動深入學,基層支部全面覆蓋學。加強全省各基層團支部依托“三會兩制一課”開展學習,共有115731個團支部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團支部覆蓋率達82.6%。分層分類,組建隊伍。組建“80、90、00后”黨的二十大精神省級專題宣講團,組建全省“百千萬”青年宣講隊伍,從青年角度出發推出《數字中的中國崛起》等黨的二十大精神精品課程10講。

推進“萬人萬場”大宣講活動,已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5268場,覆蓋青少年72.3萬人次,其中進學校621場、進企事業單位189場。設置話題,創制產品。青年湖南微博圍繞#我的青春在湖南#等話題,發布大會報道、報告解讀、代表採訪等內容200余條,閱讀量共計1800余萬。“青年湖南”聯合長沙師范大學特別創作“中國式現代化”原創手繪,累計傳播量達100萬以上﹔與團中央新媒體中心共同制作宣傳片《新時代好青年》等,用青年喜聞樂見的方式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呈現好、傳播好。

廣東共青團:全面部署、層層推進 在南粵熱土上掀起青年學習浪潮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團廣東省委迅速行動,在組織化、專業化、深入化三方面持續發力,部署全省各級團組織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在青少年中迅速掀起學習宣傳浪潮。組織化助推全面性部署。策劃專題讀書班及“青年夜校”,迅速落實省級團的全體機關干部率先學、示范學。印發《廣東共青團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組織制訂“廣東學聯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九項舉措”等特色宣傳學習方案。堅持以組織化學習為基本形式,發揮組織優勢將學習抓實抓細。截至目前,廣東組織化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的團支部已達133777個,覆蓋團員數2467277人,佔比53.05%。“青年化”闡釋專業性提升。發揮廣東省團校理論研究優勢,組織青年專家41人籌備課題組,迅速召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青年工作的戰略性工作定位”等課程試講會,6門精品課與10門課程先后通過一二輪試講並全面啟動授課。

組織青年專家撰寫的《在實現宏偉藍圖新征程上奮力書寫青春篇章》等5篇理論文章已在中央、省級主流媒體刊發。分眾化傳播深入度顯著。籌劃“奮進新征程”系列網絡主題宣講課程,已完成22門網絡微黨團課制作工作。創新開展“不打烊創作營”廣東大學生新媒體達人培養計劃,創作出320項互聯網作品“翻譯轉化”黨的二十大精神。組建共計100人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廣東青年宣講團,已提前規劃230余場基層宣講活動台賬,現已完成50余場,覆蓋青年群體逾兩萬人。打造廣東“紅小荔”正能量傳播青年志願服務,組建省、市、縣、鎮、村五級志願隊,建設省、市、縣三級融媒體中心,打通黨的二十大精神宣傳“最后100米”。

廣西共青團:早謀劃、全覆蓋,做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

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共青團廣西區委迅速行動,認真貫徹落實團中央各項工作要求,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突出“早”的主動,提前謀劃。共青團廣西區委成立工作專班,做到工作方案早研究、學習宣傳早動員、工作部署早行動,制訂並下發《廣西共青團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實施方案》《共青團廣西區委辦公室關於在全區青少年中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的通知》,對全區青少年的組織化學習、基層宣講、集中培訓、網絡新媒體學習等作出細化部署。突出“全”的要求,整體覆蓋。堅持“關鍵少數”帶頭學,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統籌團青學少聯動學,積極發揮組織優勢,帶動廣大團員和青少年比學趕超﹔推動全區迅速鋪開學,全區各地市、高校、系統等各級團組織目前共開展各種形式學習活動2000余場次。

突出“活”的特點,創新載體。開展“沿著總書記的廣西足跡”青年宣講活動,以“五個更大”為主題設置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研學點。在廣西網絡廣播電視台推出“二十大八桂青年說”專欄13期,與廣西日報傳媒集團聯合開展“八桂80、90、00后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知識競答活動。突出“實”的導向,擔當作為。布局“四壯”工作體系,緊密圍繞“1+1+4+3+N”目標任務體系,高層次建立“壯苗工程”培育體系,高質量拓展“壯美廣西”建功體系,高標准構建“壯麗青春”服務體系,高水平打造“壯健組織”保障體系,在八桂大地寫好“壯”字這篇青春大文章。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潘志賢 雷宇 朱娟娟 洪克非 林潔 謝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