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雲南雙江“巾幗宣講隊”用“本地方言+民族語言”宣講二十大精神

“雙語”大宣講 群眾聽得懂喜歡聽

2022年12月27日08:25    來源:中國婦女報

“今天姜老師講的內容太實用了,昨天老刀和他媳婦吵架,今晚要去他家調解,正好用得上,像這樣的宣講應該多開展。”雲南省臨滄市雙江縣勐勐鎮大荒田村“巧舌婦”巾幗志願服務隊隊長俸小玉高興地說。她口中的姜老師正是縣“巾幗宣講隊”成員、全國人大代表姜建萍。日前,姜建萍在大荒田村“婦女之家”,以“維護婦女合法權益”為著力點,用傣語給大荒田村的“巧舌婦”巾幗志願服務隊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自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雲南省臨滄市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婦聯立足實際,組建高素質、有特色、接地氣、有活力的“巾幗宣講隊”7支45人,以“婦女微家”“婦女之家”為陣地,通過火塘會、院壩會等形式採用“本地方言+民族語言”的方式,深入村寨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60余場次,覆蓋各行各業群眾1萬余人次。

12月18日,在沙河鄉允俸村忙孝二組,“巾幗宣講隊”成員、縣婦聯主席俸玉蘭以《家庭和家庭治療》為題,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鼓勵廣大婦女深入實施家庭思想引領、家庭文明建設、家庭品德教育、廉潔家風建設等行動。

“在發展鄉村旅游的過程中,婦女真正發揮主力軍作用,一個家庭裡,隻要我們婦女同志思想觀念轉變,就能帶領整個家庭,乃至整個村發展起來。除此之外,鄰裡關系和諧、村容村貌整潔,縫衣服、做小吃都離不開我們婦女同胞的努力。”允俸村黨總支書記、村主任、婦聯主席艾蕊以“自強、誠信、感恩”為題,在允俸村忙孝二組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好家風故事宣講,號召村裡的姐妹勤儉持家,通過言傳身教帶動孩子養成節約好習慣,引領家庭成員踐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

當天,忙孝二組的巾幗文藝表演隊還以《阿佤人民唱新歌》《阿佤人民幸福歌》等歌舞表演,展示在黨的領導下,雙江廣大婦女共享美好幸福新生活,表達廣大婦女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信心。俸玉蘭說:“通過‘文藝+微宣講’這種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宣講,希望大家能更好更快地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聲’入人心。”

“我們縣工商聯將始終以飽滿的熱情、務實的作風、認真履行好職責和義務,架起黨和女企業家的‘連心橋’,造好經濟發展、互利共贏的‘快班車’,誠心誠意為企業搭建平台、提供服務。”縣委統戰部副部長、縣工商聯黨組書記戴興琴在個私協會黨支部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主題進行宣講,以實際行動帶領廣大女企業家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社會經濟建設注入新能量。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如今,我們拉祜族村村寨寨路也通了,小車可以開到家門口,都是黨的政策好,我們更應該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我們大家一起把茶葉等產業好好做起來,以后我領你們去坐飛機、坐高鐵,看看大城市……”在大文鄉戶那村和勐庫鎮邦改村,“巾幗宣講隊”成員李躍蘭用拉祜族語言以百姓聽得懂、記得住的語言向拉祜族婦女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為群眾送上“精神食糧”。

李躍蘭是一名退休干部,入黨40年來,初心不改,在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同時不忘傳承拉祜文化,被拉祜族群眾親切地稱為“李大姐”。她時常說:“我不能休息,黨培養了我,縣委、政府信任我,老百姓相信我。所以我不能休息,要把黨的政策講好,要把拉祜族的文化傳承好,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后,李大姐利用民族歌舞表演培訓的契機,採用婦女姐妹喜聞樂見的形式,走進雙江少數民族村村寨寨開展民族語言面對面宣講40余場,把大宣講以群眾聽得懂、喜歡聽的方式延伸到第一線、直達最基層,使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傳到千家萬戶。(何根珍 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 周玉林)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