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跟黨奮進新征程 巾幗建功新時代

——各地婦聯組織全力以赴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23日08:24    來源:中國婦女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制定了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全黨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把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時代召喚巾幗,奮斗成就夢想。《全國婦聯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印發以來,各地各級婦聯全力以赴落實《通知》要求,把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切實把黨中央戰略部署轉化為婦聯工作任務和工作實效,團結引領廣大婦女跟黨奮進新征程、巾幗建功新時代,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團結奮斗。

全面准確學習領會,引領廣大婦女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

《通知》強調,要全面准確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用大會精神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要層層抓好學習培訓,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聯系實際上下功夫,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真學真信真懂真用,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婦女人心。

海南省婦聯按照統一部署,以“巾幗心向黨·奮進新征程”為主題開展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教育活動。同步印發學習宣傳貫徹通知,制定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方案、省婦聯宣傳宣講方案和行動方案。海南省婦聯多次召開會議集中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家圍繞主題談體會,結合工作談落實。大家深切體會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是深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擁護和信賴的領導集體,習近平總書記是全黨擁護、人民愛戴、當之無愧的黨的領袖。作為婦聯組織,將引領廣大婦女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永遠聽黨話、堅定跟黨走。

山西省婦聯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和頭等大事。要求全省各級婦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增強“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把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到婦聯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時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開展好“巾幗心向黨·奮進新征程”學習教育活動,掀起大學習大宣講大宣傳熱潮,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堅定的必勝信念,引領廣大婦女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陝西省咸陽市婦聯第一時間召集全體干部認真學習黨的二十大會議精神,安排部署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下發《咸陽市婦聯關於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級婦聯、各下屬單位、各婦女社會組織發揚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開展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教育活動,引導廣大婦女和家庭把感恩黨、感恩新時代的真摯情感,轉化為團結奮斗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

全系統開展大宣講,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巾幗偉力

《通知》強調,要全系統開展“巾幗大宣講”,領導帶頭講,機關帶動講,各地要組建省市縣級巾幗宣講小分隊,層層開展宣講,通過婦聯干部帶頭講、黨的二十大代表深入講、婦聯執委廣泛講、先進典型結合講,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城鄉社區、進校園、進各類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進網站、進家庭,讓婦女群眾聽得懂、能領會、可落實。

“新時代新征程,中心任務激勵人,建成強國是重任,圓第二個百年夢。黨的光輝永照耀,習總書記作報告,亮點紛呈又齊全,全場掌聲響不完……”在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縣婦聯組建了一支“九寨採花巾幗宣講隊”。連日來,宣講隊的志願者走進農家小院,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為群眾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九寨採花巾幗宣講隊”是一個縮影。四川省婦聯在全省開展了“巾幗心向黨·奮進新征程”婦聯系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百千萬巾幗大宣講”暨大調研活動,省婦聯成立巾幗宣講團,各市州成立巾幗宣講小分隊,由黨的二十大女代表、各級婦聯干部、專家學者、巾幗志願者等組成,並結合工作調研奔赴基層一線,帶頭開展宣講。

浙江省婦聯線上線下組織開展“紅船女兒心向黨”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講進機關、進村社、進家庭、進企業、進校園、進網站“六進”活動。活動啟動儀式上,邀請黨的二十大女代表、女科學家等優秀女性,就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談感悟、話初心,凝聚奮進力量,吸引10萬余人收看直播,有效引領廣大婦女爭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斗者。浙江省婦聯還組建了10支黨的二十大精神省級“紅船女兒”示范宣講小分隊,赴基層一線開展宣講。與此同時,全省各級婦聯組織積極響應、迅速行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活動在浙江各地全面發力、扎實推進。該省提出,力爭到2023年3月底,省市縣分別完成百場、千場、萬場宣講。

前不久,甘肅隴南市西和縣婦聯走進該縣太石河鄉山青村進行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同時就婦聯開展的“兩癌”救助、尋找“最美家庭”、關愛留守兒童等工作進行詳細培訓。一場接地氣的“婦女工作宣講會”,把黨的創新理論、鄉村振興以及涉及婦女兒童的相關政策傳送到了婦女群眾心坎上。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以來,隴南市婦聯對全市婦聯系統“巾幗大宣講”作了詳盡的安排部署。連日來,全市各級婦聯精心打造特色宣講品牌,開展多形式、多維度的宣講活動,聚焦“線上”有知有味,賦能“線下”出新出彩,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聚人氣、接地氣、冒熱氣,真正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凝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巾幗力量。

全方位謀劃促落實,切實把黨中央戰略部署轉化為婦聯工作任務和工作實效

《通知》強調,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把今年的工作和明年的任務有效銜接,前瞻性謀劃好、整體性推進好明年工作,切實把黨中央戰略部署轉化為婦聯工作任務和工作實效,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婦聯系統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江蘇各地婦聯積極引領巾幗志願力量,組織黨的二十大女代表、婦聯干部、婦聯執委、巾幗志願者等,深入基層一線,以“服務+宣講”的形式,因地制宜開展“五個一”巾幗志願關愛服務,通過一次走訪特殊困難婦女活動、一次關愛慰問社區一老一小活動、一次圓夢婦女群眾微心願活動、一場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社區講座、一場現場法律宣傳咨詢活動等“五個一”服務,將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婦女和家庭身邊。

廣西壯族自治區婦聯堅持“五個牢牢把握”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切入點,精准發力彰顯巾幗作為,持續推進“我為婦女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聯合自治區供銷社加強戰略合作,利用廣西供銷系統平台幫助女企業家、女能人產品打通供給渠道,助推巾幗好產品“供得好”“銷得出”,助力鄉村振興﹔聯合自治區檢察院推進未成年被害人綜合救助、困境婦女兒童國家司法救助,全區58個未成年人“一站式”專門辦案場所為未成年人提供保護﹔推動38個婦兒工委成員單位為婦女兒童辦民生實事41件,形成關愛婦女兒童合力。

安徽黃山市各級婦聯深入落實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以黨建為綱、婦建為要,以徽州歷史文化為重要依托,以全市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先進人物等為鮮活滋養,倡導踐行新時代家庭觀。該市各級婦聯堅持黨建帶婦建,以婦女為主體,以家庭為切入點,在社區家長學校等陣地打造中融入“家視角”,把婦聯工作職能更好地落實在“家”、活躍在“家”、見效在“家”。此外,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深入挖掘古徽州傳統文化精髓,切實傳播好黃山“她”聲音,在文化弘揚中講好“家故事”,把優秀傳統文化融入家庭文明建設,以家庭文明促進社會和諧。

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婦聯工作的定位和要求,陝西各地基層婦聯發揮“聯”字優勢,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切實幫助婦女兒童解決煩心事、難心事。武功縣婦聯開展“心系婦兒 情暖寒冬”留守困境兒童慰問活動,發放法律書籍、體育器材等播撒愛的陽光。彬州市聯合婦聯愛心媽媽志願者協會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及貧困兒童冬日送溫暖活動,鼓勵孩子們刻苦學習、健康成長。旬邑縣婦聯聯合當地多家醫院成立愛心志願者服務隊和愛心車隊,公開愛心電話,為孕媽媽在疫情期間提供保障服務。

新時代新征程賦予婦聯組織更光榮的使命,各地各級婦聯正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勠力同心,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奮力開創黨的婦女事業嶄新局面。

(統稿:劉旭 參與採寫:姜軍旗 黨柏峰 任然 姚改改 袁鵬 茹希佳 高峰 王蓓)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