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王志剛

2022年12月2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並對完善科技創新體系、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作出專門部署。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國際國內大勢、有效應對風險挑戰、確保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歷史使命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統攬全局的戰略思想及對科技創新的戰略擘畫,為新時代科技發展指明了方向。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支撐

當前,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一)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和民族復興的戰略基石。縱觀人類發展史,創新始終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不竭動力和生產力提升的關鍵要素。科技創新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的一個關鍵變量,各主要國家紛紛把科技創新作為國際戰略博弈的主要戰場,圍繞科技制高點的競爭空前激烈,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反之,則會造成發展動力衰減和能力天花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改革驅動創新、以創新驅動發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新時代新征程,要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充分認識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對增強我國發展競爭力和持續力的決定性意義。科技自立自強不僅是發展問題更是生存問題,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強勁筋骨”支撐民族復興偉業,這是面向未來的必然選擇甚至是不二選擇。

(二)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應對風險挑戰和維護國家利益的必然選擇。當前,國際環境錯綜復雜,世界經濟陷入低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重塑,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新冠肺炎疫情、烏克蘭危機對全球的影響警示我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和全局意義。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維護國家安全和戰略利益,必須緊緊抓住科技自立自強這個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不斷提升我國發展的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增強抗壓能力、應變能力、對沖能力和反制能力。我國科技發展正處在將強未強、不進則退的關鍵階段,隻有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國的現代化進程才不會被遲滯甚至打斷。

(三)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本質要求。新時代新征程,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需要,以科技自立自強推動國內大循環,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水平,以新供給創造新需求,以科技自立自強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需要,以強大科技作支撐,以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實現人民高品質生活的需要,推出更多涉及民生的科技創新成果,助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隻有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才能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新的成長空間、關鍵著力點和主要支撐體系,使踐行新發展理念的高質量發展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

新時代新征程自主創新能力推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行穩致遠

新時代十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科技事業密集發力、加速跨越,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取得歷史性成就。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重大科技創新成果競相涌現,科技體制改革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科技實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科技自立自強邁出堅實步伐。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們加快推進科技自立自強,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從一萬億元增加到二萬八千億元,居世界第二位,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首位。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不斷加強,一些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我國在全球創新版圖中的地位和作用發生了新的變化,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顯示,中國從2012年的第三十四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十一位,我國既是國際前沿創新的重要參與者,也是共同解決全球性問題的重要貢獻者。

(一)基礎前沿方向重大原創成果持續涌現彰顯我國科技實力顯著躍升。堅持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兩條腿走路”,突出原始創新,持續加大基礎研究投入,成功組織一批重大基礎研究任務,在量子信息、干細胞、腦科學、類腦芯片等前沿方向取得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重大原創成果。加強戰略性“新賽道”布局,人工智能、移動通信、超級計算等前沿領域與世界先進水平同步,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祖沖之號”成功問世。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散裂中子源等一批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成並發揮重要作用。載人航天、嫦娥探月、天問訪火、人造太陽、北斗導航、萬米海試等重大突破讓我國在深空、深海、深藍等領域牢牢佔據科技制高點。

(二)高質量源頭科技供給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注入強勁動能。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聚焦數字經濟、先進制造、新材料、能源、交通等戰略性產業強化科研攻關,以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推動產業向中高端攀升,高端產業發展取得新突破。國產C919大飛機市場化運營加速,時速600公裡高速磁浮試驗樣車下線,高性能裝備、智能機器人、增材制造、激光制造等技術有力推動“中國制造”邁向更高水平,5G移動通信技術率先實現規模化應用。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產銷量多年位居世界首位。移動支付、遠程醫療、在線教育等新技術新模式深刻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

(三)戰略必爭領域歷史性突破有力支撐國家重大需求。聚焦解決瓶頸制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科技重大專項有效實施,填補一批科技領域戰略性空白,有力支撐港珠澳大橋、川藏鐵路等一批重大工程建設順利實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新型核電技術走在世界前列,為國家能源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系統掌握高鐵建造成套技術,構建涵蓋不同速度等級、成熟完備的高鐵技術體系,樹立起世界高鐵建設運營的新標杆。深海潛水器具備從試水到11000米級全海洋作業能力。實現1500米超深水油氣田開發能力的“深海一號”改變了我國在南海油氣開發中的被動局面。

(四)更多更好社會民生科技創新成果為人民健康福祉提供有力保障。圍繞新冠病毒溯源、疾病救治、疫苗和藥物研發等重點領域方向持續開展應急科研攻關,從疫情之初7天內分離出病毒毒株到14天內研制成功檢測試劑,再到構建疫苗、中醫藥、中和抗體和小分子藥三道防線,打了一場成功的科技抗疫戰。聚焦癌症、心腦血管、呼吸和代謝性疾病等重點領域和臨床專科,建立50個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早查、早篩、早診、早治的技術體系不斷完善。癌症、白血病、耐藥菌防治等打破國外專利藥壟斷。重離子加速器、磁共振、彩超、CT等一批國產高端醫療裝備和器械投入使用。土地、基本糧食作物、種業等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持續突破,有力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深入實施科技特派員制度,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發展。

(五)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科技創新的基礎性制度基本建立。143項科技體制改革任務高質量完成,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和顯著成效。科學技術進步法修訂實施,國家重大科技決策咨詢制度有效運行,科技力量宏觀統籌和優化配置效能不斷提升。實施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深化評價和激勵制度改革,持續減輕科研人員負擔。構建科技大監督格局,狠抓學風作風建設,科技倫理治理能力取得新進展。繁榮創新文化,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在全社會形成鼓勵、支持、參與創新的良好環境。

實踐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我國科技事業不斷前進的根本政治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提出一系列重大論斷,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擘畫了我國科技創新發展的宏偉藍圖,走出了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新路徑。我國科技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科學指引的結果。新時代十年,我國科技創新能力特別是自主創新能力大幅增強,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奠定了堅實基礎、創造了有利條件、做好了充分准備,必將助力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當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和拓展,基礎前沿領域相繼突破,顛覆性創新不斷涌現,科技創新正在深刻改變世界發展格局,我國發展面臨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准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於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我們要堅定創新自信,搶抓創新機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發展難題,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建設科技強國。

全面落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戰略部署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了到2035年我國發展總體目標和未來5年目標任務。就科技發展而言,到2035年,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大幅躍升,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科技強國﹔未來5年,科技自立自強能力顯著提升。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扎實落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戰略部署。

(一)加強黨對科技工作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科技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完善黨中央對科技工作統一領導的體制,建立權威的決策指揮體系。強化戰略謀劃和總體布局,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加速聚集創新要素,優化配置創新資源,實現創新驅動系統能力整合,增強科技創新活動的組織力、戰斗力。

(二)構建體系化全局性科技發展新格局。堅持“四個面向”,堅持系統觀念,加快形成與科技自立自強匹配的“頂層設計牽引、重大任務帶動、基礎能力支撐”科技創新體系化能力。加強頂層設計,補短板、建長板、強能力、成體系。圍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加快實施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強科技基礎能力建設,在力量構建、資源配置、基礎設施、科研平台、政策法規、技術標准、創新生態、科技人才等方面夯實基礎。

(三)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以國家目標和戰略需求為導向,加快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重組現有國家重點實驗室,形成國家實驗室體系。優化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定位和布局。統籌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打造世界科學前沿領域和新興產業技術創新、全球科技創新要素的匯聚地。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發揮科技型骨干企業引領支撐作用,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強化科技戰略咨詢,發揮國家科技咨詢委員會、國家科技高端智庫和戰略科學家決策支撐作用。

(四)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把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作為當務之急,盡快改變關鍵領域受制於人的局面。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加強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形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強大合力。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以具有先發優勢的關鍵技術和引領未來發展的基礎前沿技術為突破口,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著力解決影響制約國家發展全局和長遠利益的重大科技問題,從根本上保障我國產業安全、經濟安全、國家安全。

(五)加強基礎研究。把原始創新能力提升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目標導向和自由探索並舉布局基礎研究,勇於挑戰最前沿的科學問題,提出更多原創理論,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強化目標導向,從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安全面臨的實際問題中凝練科學問題,從源頭和底層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問題。鼓勵自由探索,拓展認識自然的邊界,開辟新的認知疆域,孕育科學突破。

(六)深化科技體制改革。著力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著力營造良好政策環境,深化科技評價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強知識產權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提升科技投入效能,深化財政科技經費分配使用機制改革。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培育創新文化,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優良學風,營造創新氛圍。堅持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和潛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七)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積極主動融入全球創新體系,用好全球創新資源。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以持續提升科技自主創新能力夯實國際合作基礎,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加強國際化科研環境建設,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開放創新生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3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