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

2022年12月21日08:3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浙江共青團:打造“浙青年·愛學習”品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迅速掀起熱潮

浙江共青團聚焦增強黨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學習的思想性、針對性、生動性,以打造“浙青年·愛學習”品牌為牽引,推進青年學習走深、走實、走心。堅持系統發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依托“三會兩制一課”制度,組織化學習覆蓋310萬余人次。針對不同年齡、不同職業青少年的認知特點,開展讀書沙龍、青年說等有針對性的學習教育活動,在地鐵站開設“青宣號”流動學習亭,打造黨的二十大精神青年學習新陣地。組織青年研習小組沿著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諸葛村的足跡,結合二十大精神重點學習古村落保護開發模式,創新載體多樣學。堅持創新形式,推動群眾性宣講深入人心。建強“青年說”等理論宣講品牌,創新小品、快板、脫口秀等青年喜聞樂見的宣講產品。動員黨的二十大青年代表、青年宣講團等,深入基層一線開展宣講,打造“杭州青年說”宣講團等,形成了省市縣三級青年宣講品牌矩陣。全省累計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1.4萬余場次,覆蓋102萬余人次。堅持協同聯動,形成一體化宣傳強大聲勢。深入宣傳、系統報道團員青年學習感想、特色工作等50余篇,“青春浙江”全媒體平台推出“聽金句談共鳴”“三屆黨代表看十年”等欄目,發布圖文和視頻180條,閱讀量1320萬,形成傳播聲勢。

安徽共青團:抓牢抓實“三個突出”,持續掀起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安徽共青團以“三個突出”為重點,持續抓好大學習、大宣講、大宣傳,營造濃厚熱烈學習氛圍,讓黨的二十大精神走進基層、走入青年。突出學深悟透,凝心聚力抓好大學習。印發學習工作方案,明確具體任務22個、項目化指標64個。組織直屬機關各黨支部開展學習交流,明確“安排一次專題學習”等規定動作,堅持以上率下,組織帶頭學。制作推出“我們的2035”視頻10期,開展“爭當新時代好青年學習接力”等網上主題活動,吸引100余萬名團員青年參與。組織前往中共二大會址紀念館等紅色場所參觀學習,重溫入黨誓詞、傳承奮斗精神,堅持創新形式、深入基層廣泛學。突出青言青語,創新方式抓好大宣講。制定全省團屬系統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安排表,一對一確定宣講單位,確保地市、直屬高校全覆蓋。結合“青年大學習”宣講進校園主題活動,組織省市青年講師團成員和青年典型走進基層宣講4000余場,覆蓋150萬人次。通過快板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創新宣講形式“靈活講”。突出氛圍營造,深化主題抓好大宣傳。《安徽日報》刊發《讓青春在農村綻放絢麗之花》等文章。開展“青春紅歌會”網絡直播,累計觀看人數達140萬,點贊量超過70萬。開設專題專欄,通過影像、文字講述家庭和城市這十年的變遷,做好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成就宣傳,切實加強團屬陣地傳播。

福建共青團:以“青字號”品牌項目為牽引,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

福建共青團以“青年大學習”行動、“青年講師團”計劃等4個“青字號”品牌項目為牽引,不斷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推進“青年大學習”行動,廣泛開展組織化學習。依托“智慧團建”系統,組織化動員全省基層團支部開展交流座談1.53萬場,舉辦主題團隊日活動1.34萬場﹔省青聯編發青聯委員熱議80期,其中港澳台界別委員37名。實施“青年講師團”計劃,深入開展多樣化宣講。舉辦全省青年宣講骨干培訓班暨學習交流會,創新開展宣講活動1000余場。組建土樓紅妹子等多支特色宣講隊伍,結合閩南山歌等土樓特色進行宣講,組織“寧小團”青年理論宣講隊,創新運用畬歌畬語、快板等方式學習宣傳,深入海上漁排,為青年養殖戶劃重點、圈亮點、讀成果。深化“青馬工程”,切實抓好青年骨干培訓。舉辦高校“青馬工程”學習座談會、研討會等活動3162場,錄制“青馬學員說”音視頻作品471件,發布主題推文215條,總閱讀量達360萬人次。“青馬工程”學員以“高校團干部上講台”、主題團日活動為載體,帶頭講體會、講理論、講成就、講成長、講作為,累計進行專題宣講496場、覆蓋青年學生近5萬人。發揮“青春福建”融媒體矩陣優勢,提升網絡化傳播效能。在各類團屬新媒體平台上開設“福建青年熱議二十大”等專欄、話題,發布主題推文、短視頻等1000多條,全網總傳播量超3000萬人次。閩江學院團委結合習近平總書記在閩江學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錄制《學習二十大 閩院青年說》特別欄目,觀看、點贊、互動量超過35萬。

江西共青團:突出“全覆蓋、全方位、全鏈條”,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中入腦入耳入心

江西共青團通過學習研討、宣講闡釋、融媒體宣傳等形式,進一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在青少年中形成熱潮。開展全覆蓋學習研討。通過全面組織化動員,組織全省220余萬名團員青年認真收聽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九江、贛州、上饒等地基層團組織更是以大會召開為契機,將紅色教育與成就教育相融合,在方志敏故居等場館組織集中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全省童心港灣聚焦“童心向黨喜迎二十大”等主題,以紅色尋訪、主題繪畫等方式生動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習活動,九江市德安縣的青年文藝志願者將宣講工作嵌入小型音樂會,用聆聽紅色經典歌曲教育引導現場青年。開展全鏈條宣講闡釋。團省委領導班子成員帶頭示范宣講,帶動省、市、縣、鄉鎮團組織縱向層層啟動,青年講師團成員分領域、分地區、分受眾橫向結隊組團,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走深走實。聯合舉辦“學習二十大 贛鄱青年說”宣講大賽暨2022年“江西省青年講師團”培訓班,通過“以賽促訓”的方式,著力提升青年宣講員隊伍的政治素養與宣講技能,已開展省級主題宣講10場次,帶動開展宣講150余場次。開展全方位融媒體宣傳。聯合推出重點H5《二十大報告學習課堂(青年版)》,吸引220余萬名青年在線參與,策劃推出獻禮二十大主題視頻《青春逐夢,從未停歇》等重點線上精品。推出#學習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合集,收錄《全體青年!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說了這段話》等黨的二十大相關推文50篇,閱讀量達64萬。策劃推出《二十大·江西青年學習手記》等主題欄目,推陳出新全力發揮網宣矩陣優勢。

山東共青團:“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推動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各項工作走深走實

山東共青團廣泛發動全省各級各領域團青學少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做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持續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廣大青少年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發動組織領學。印發通知,明確四大板塊12項具體任務,確保精准落實、全面起勢。省團校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基層團干部培訓班,省學聯制定全省學校共青團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工作配檔表。堅持原文研學。通過閱讀原文、交流研討、召開座談會、故事分享等形式,深入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省青年志願者中心召開專題宣講會,省青聯召開專題學習班,通過“青聯思享匯”專題分享機制,組織青聯委員讀原文、悟原理,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精神豐富內涵。全省已有98.2%基層團支部完成專題學習教育。開展朋輩講學。立足青少年特點和接受規律,向廣大青少年講好講透黨的二十大精神。省市青年宣講團扎實開展集中備課和宣講培訓,其中省級遴選30名優秀講師開展示范宣講。創新產品導學。充分利用網絡新媒體,用活特色實踐教育基地,做到線上線下一體化推進。推出12期“新時代·青年說”主題節目,累計閱讀量突破3000萬次。推出“黨的二十大微宣講”系列課程,體驗式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本質要義。開展活動踐學。聯合開展閱讀馬拉鬆,創新上線“大河之畔 閱讀挑戰”答題小程序,組織“青春領讀人”分享學習感悟,以“學習+分享”的模式線上線下聯動,確保年輕干部理論學習全覆蓋。開展“學習二十大·弘揚廉政家風”演講比賽、革命紀念館現場感悟等活動,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融入實踐體驗。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蔣雨彤 王磊 王海涵 田宏煒 陳卓瓊 邢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