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趕考路上的“人民至上”

2022年12月20日08: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原標題:趕考路上的“人民至上”

  1949年3月23日,新華社播發了中共七屆二中全會公報。幾乎與此同時,毛澤東和中央書記處率領中共中央機關和人民解放軍總部,離開最后一個農村指揮所———西柏坡,向北平進發。

       “民心不可侮”

  1949年3月23日上午10時許,由11輛吉普車和10輛大卡車組成的車隊,從河北西柏坡出發了。登上那輛敞篷吉普車,毛澤東回頭深情地望了望西柏坡這個小村庄,再次重復說,進京趕考去!

  春風習習,楊柳依依。車隊過靈壽縣,行經唐縣,奔曲陽縣……行進途中,毛澤東興致很高,和同車的警衛人員談古論今,不時引得衛士們哈哈大笑。

  汽車進村時,馬達的轟鳴聲吸引了不少人走出家門來看熱鬧。有個婦女帶著孩子朝著車隊指指點點。前面的前衛車上,一名警衛戰士連聲喊:“看車!看車!注意安全!讓一讓,讓一讓!”司機也直按喇叭。帶孩子的那個婦女不僅沒有動,還和孩子朝著車輛比畫,衛士朝她喊:“趕快回家去,進你們家去!”毛澤東有些不高興,對衛士說:不能這樣,會嚇著他們的。同時又對司機說,慢一點,開慢一點。

  車子從婦女和兒童的旁邊駛過,毛澤東朝他們招招手。他們雖然認不出車上坐的是誰,但仍朝汽車招手。

  毛澤東對身邊的衛士們說:我們無論如何不能傷害群眾,剛才那個婦女很可能被嚇著了,她沒有見過這麼大的車隊,讓他們看看有什麼要緊的。這些年,我們還不是靠這些老鄉、這些老根據地的人民養活的。我們一定要記住一句話———“民心不可侮”。

  當晚,毛澤東就住在了村裡抗日烈士李登魁家的老宅子裡。毛澤東的衛士回憶:“這一夜毛主席沒有休息,前半夜同村干部座談,后半夜坐在小凳子上,趴在木板支的床上寫材料。”

  第二天早上,車隊迎著朝陽出發。聽說保定要舉行慶祝中共中央進入北平的大會,毛澤東皺起了眉頭,連聲說不妥。他請周恩來電告中共中央華北局,立即停止北平及各地要舉行的慶祝活動。

  3月24日上午11時許,中央的車隊到達冀中區黨委所在地保定市。

       “先要從群眾最需要的抓起”

  車隊離開保定,一路向北,經徐水、定興、新城,到達號稱“天下第一州”的涿州(縣)。

  車到涿縣時已經是傍晚。

  這裡城門緊閉。守衛的哨兵站在車隊前面,揮手示意停車。前衛車上的工作人員告知哨兵,他們是中央領導車隊,請放行。哨兵卻堅稱:“沒有我們排長的命令,不管你是誰,就是毛主席來了也不行。我們要執行命令!”

  這就是后來被稱為趕考路上吃的一個“閉門羹”。

  這時毛澤東乘坐的汽車已經離他們很近。衛士長欲上前交涉,毛澤東卻攔住了,說:“他們做得對,不要緊,可以等一等。”

  直到中央機關打前站的同志和涿縣的負責人從城裡趕來,哨兵才敬禮放行。進城后,毛澤東看著街道兩邊挂有招牌的店鋪大多關門,街上顯得冷冷清清。他問涿縣縣委書記王成俊:“涿州城裡的這些商店怎麼都不開門?”

  王成俊說:以前國民黨駐軍為了城防,把所有商戶都趕到東關去了,不讓人們進城來。現在涿縣剛解放,工作頭緒太多,一時還沒顧上把這些商戶遷回來。

  毛澤東態度十分明確:“剛解放,工作千頭萬緒,先要從群眾最需要的抓起,應該學會掌握城市工作的規律,馬上把市場遷回來。”

  王成俊說:“好,我們一定要把市場遷回來。”

  當天晚上,葉劍英、滕代遠等領導同志來到涿縣,迎接毛澤東、中共中央機關和人民解放軍總部機關。平津前線司令部參謀長劉亞樓也趕到了,毛澤東見到他,笑著說:“劉亞樓也來迎接我們進京趕考啦。”劉亞樓還是第一次聽到“進京趕考”這種說法,不免一怔。周恩來解釋說:主席是要我們不能當李自成。

  劉亞樓恍然大悟,說:“我們一定要考出個好成績!”

  葉劍英匯報說,為迎接黨中央遷到北平,准備搞個隆重的入城式。毛澤東聽后,認為北平和平解放時已搞了入城式,我們進城就不搞了,聲勢不要搞得太大,不要驚動老百姓。我們進北平,不用宣傳全世界也都知道,不必花銀子搞儀式了。

  周恩來很理解毛澤東的心情。他說,同志們已經准備好幾天了,要不這樣吧,我們不進市區,可以在郊區搞個小型的閱兵式,請社會各界代表參加,大家見個面,也算出個安民告示。毛澤東這才點了頭。

  3月25日凌晨2時30分,毛澤東一行離開了涿縣,改乘火車前往北平。清晨到達北平西郊的清華園火車站。華北軍區司令員兼平津衛戍區司令員聶榮臻、北平市委書記彭真和中央社會部部長李克農前往迎接。他們接毛澤東一行先到頤和園休息。

  毛澤東一行進入頤和園后,看到偌大的一個園林裡空空蕩蕩,沒有一個游人,顯得非常冷清。毛澤東無心欣賞園中風景,問身邊陪同的人:“公園裡怎麼沒有人呢?”

  “這裡原來住著幾個和尚,還有一些看管園子的人。為了您的安全,社會部把所有在頤和園住的人全部清理出去了。”一位負責保衛工作的負責人回答。

  毛澤東聽了,很不高興,停住腳步,批評說:“這裡是公園,不是私園。把人都趕出去,把水都排光了,沒有水,魚怎麼活?還講什麼安全?”毛澤東把剛剛接管頤和園的管理處主任柳林溪招呼到身邊,仔細詢問接管工作。這裡有多少舊職員、多少工人,有沒有太監,他們的生活怎麼樣,有沒有困難,等等。柳林溪一一作了回答。

  柳林溪說:“我們接收舊職員20多人,工人30多人,沒有太監。他們中年輕人很少,大多是五六十歲的,生活比較貧苦。北平被包圍時,全園職工連工資都領不到。當時就要過春節了,職工無法過年。我們進城接管后,了解到這一情況,立即報告了市政府,從市政府借來錢給職工發了兩個月工資,大家才過了個年。”

  毛澤東說:“那很好!對原有職工的生活,我們要包下來,不要辭退他們,原薪是多少,還發多少。不要叫人家說國民黨時期我們有飯吃,共產黨來了反倒沒有飯吃。如果那樣就不好了。”

  毛澤東關心的不僅僅是頤和園幾十個舊職員的生活,想得更多的是新中國成立后,怎樣把舊政權遺留下來的大批舊職員安頓好,讓他們為建設新中國出力。

       別開生面的閱兵

  1949年3月25日下午3時,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從頤和園出發,4時30分左右到達了西苑機場。

  從各地趕來北平的各界代表,也都已雲集西苑機場。聶榮臻、葉劍英等向毛澤東和其他中央首長介紹各界代表。

  毛澤東與華北婦女代表李秀真握手時,聶榮臻介紹說:她在共產黨、毛主席的領導下翻了身,是華北的擁軍與生產的模范。曾多次冒著生命危險,給解放軍傳送情報,並將自己的獨生子送到了部隊……特邀她參加西苑閱兵。毛澤東和她緊緊握手,足足有3分鐘。

  隨著機場上空升起4顆白色照明彈,閱兵正式開始。

  閱兵的車隊緩緩駛入閱兵場時,軍樂大作。這是一支由第四野戰軍宣傳骨干組成的軍樂隊,也是一支來自“五湖四海”的隊伍,其中有人民軍隊成長起來的樂手,有起義投誠的舊軍人,有被收編過來的北平舊警察中的樂隊成員。演奏的陣勢和雄壯的樂曲,把人們帶進了一種庄嚴的氛圍中。

  檢閱車隊從嚴整的隊伍前面緩緩駛過。隨著一聲“敬禮”口令,站在隊前的領隊舉手向中共中央和人民解放軍領導人敬禮,戰士行注目禮。樂隊奏起樂曲。經歷無數艱辛戰斗的中國人民解放軍,以全部奪自敵軍的美式裝備接受檢閱。

  隨后,毛澤東、朱德等中央領導人乘汽車離開西苑機場,返回頤和園。

  3月26日晚上,中共中央機關和人民解放軍總部機關進駐香山,毛澤東入住雙清別墅。至此,“進京趕考”的隊伍,全部進入了這個對外稱為“勞動大學”的地方。

  (摘編自《黨史博覽》2022年第10期 董保存/文)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