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九子峰戰斗:山東縱隊的首次重大勝利

宋慶森

2022年12月19日08:26    來源:學習時報

1940年3月,在徐向前的指揮下,八路軍山東縱隊在山東省沂南縣孫祖一帶設伏,消滅了進犯沂蒙山革命根據地的一股日軍,史稱“九子峰戰斗”或“孫祖伏擊戰”。這次戰斗是沂蒙山根據地開辟以來八路軍山東縱隊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勝利,滅了敵人的威風,長了我軍的士氣,提高了全體軍民抗戰勝利的信心。

科學預判,巧布神兵。1940年3月中旬,魯中地區的日軍獲悉八路軍山東縱隊的活動情報后,立即調集附近多個據點的日軍300多人,偽軍200多人,向我軍駐地孫祖一帶發起“掃蕩”,企圖摧毀山東縱隊主力,並鏟除根據地,敵人此行還帶了幾十輛小車,企圖趁機掠奪當地的物資和資源,以彌補其侵華戰爭的消耗,進行所謂的“以戰養戰”。

面對敵人對沂蒙山革命根據地的“掃蕩”,山東縱隊司令員徐向前認為這是一個在野戰中殲敵的良機,立即調動山東縱隊第2支隊、縱隊警衛團、第5支隊一部及部分地方武裝,計劃以優勢兵力部署伏擊戰。戰前徐向前根據日軍的作戰意圖和孫祖周邊的地理特征,對日軍的行軍軌跡及遭受我軍打擊后的反應都進行了科學研判。他指出敵人的這次行動路線是直扑孫祖,而后一路向南往根據地縱深運動,並決定把主力放在九子峰,給敵人以迎頭痛擊。之所以將主力部隊部署在九子峰,這取決於九子峰獨特的地理位置。九子峰所在的孫祖當時是一個二三百戶的大村,四面環山,緊靠村邊有一條河流,村北有一個山口,兩邊是懸崖峭壁,中間一條大道,像個葫蘆嘴。村西南有一座二三百米高的山峰,名叫九子峰,是個制高點,山后峰巒起伏,連綿不斷。村西有一片小開闊地,與村庄一河相隔。九子峰獨居群山之中,又緊挨村子,居高臨下,形成天然屏障,十分險要,是打伏擊的有利地勢。

徐向前預判,敵人在九子峰受挫后必然會發起強攻,這時我軍要堅守陣地,給敵人以狠狠打擊。敵人的囂張氣焰被打下去之后,會被迫退守孫祖,我軍要集中優勢兵力乘勝追擊。為了防止敵人順著來路逃竄,他令警衛團埋伏在荊山斷其后路,要求我軍要伸開有力的兩臂,形成一個堅固的包圍圈,務必要把這股敵人徹底消滅在九子峰。

沉著應戰,伏擊日寇。部署完畢后,我軍各部先后進入陣地,等待日軍的到來。3月16日清晨,日偽軍在洗劫了孫祖西北的幾個村子后,開始向孫祖扑來。我埋伏荊山的山東分局黨校警衛連,以一個班的兵力對敵進行阻擊。阻擊的目的,一是贏得時間,讓我軍主力部隊做好充分戰斗准備﹔二是用少量兵力阻擊可以迷惑敵人,誘敵入我包圍圈。

上午9時許,敵人的大隊人馬像一條長蛇,沿著蜿蜒的山路,搖頭擺尾鑽了過來。敵人的先頭部隊剛剛鑽到九子峰下,埋伏在九子峰上的我軍戰士,便迅速插到山下,給敵人以突然打擊。與此同時,埋伏在周圍幾個小山嶺上的部隊,也一齊開火,把敵人打得措手不及,亂作一團。不久,敵人便兵分兩路開始逃竄,一路在大道附近找了塊隱蔽地負隅頑抗,另一路則穿過小沙河,企圖佔領河南岸一帶高地。我軍堅決阻擊南竄之敵,雙方展開了激烈的爭奪戰。在我伏擊部隊的英勇打擊下,敵人死傷慘重。

正如徐向前所料,敵人遭到沉重打擊后,迅速收攏隊伍,妄圖搶奪九子峰。我守衛在九子峰的戰士,沉著應戰,待敵人行進到離我軍陣地隻有30米左右的時候,才開火猛烈射擊。山頭上的槍聲、手榴彈爆炸聲及戰士們的喊殺聲,響成了一片,敵人在強烈炮火的掩護下,接二連三地往山上沖,當敵人即將沖上山頂時,我軍便同敵人展開肉搏。敵人先后組織了7次進攻,都被我軍打退,陣地始終牢牢握在我軍手裡。

下午1時許,敵人集中所有兵力,發動更加瘋狂的進攻,借著濃煙烈火,沖上了山頂。戰士們紛紛躍出戰壕,端著刺刀,與敵人再次展開了白刃戰。經過激烈的搏斗,敵軍支持不住,節節敗退,我軍乘勝沖下山去,追殲敵人,奪取了山坡下敵人佔據的房屋,敵人被迫退到一條壕溝裡。入夜,我軍數次與敵人展開激戰,迫使敵人退到孫祖,等待援兵。17日,在我軍包圍下,敵軍支持不住,於是便大肆放火,燒毀民房20多間,將沿途搶掠的糧食、財物全部銷毀。在我軍的攻擊下,敵人慌作一團,拼命向北逃竄。就在這時,銅井敵偽據點空虛,我軍乘虛而入,將其老巢付之一炬。18日晨,戰斗勝利結束。

軍民魚水,踴躍支前。戰斗中群眾、民兵積極支前參戰,孫祖周邊的群眾自發組織擔架隊、運輸隊、情報隊,送菜送飯,運送傷員。鐵峪南山(今聯合村)有個叫田大的農民,當他在山上看到3名戰士在頑強阻擊十幾名敵人時,他毫不猶豫地跑過去參加了戰斗。等敵人沖上來時,他迅速推倒一面土牆,當場壓死了兩個日本兵,幫助3名八路軍戰士共同把敵人打退了。田大去世后,孫祖一帶的民眾為紀念他,特地召開追悼會,還編了歌到處傳唱:“三月裡來麥青青,八路軍大戰九子峰,英勇的田大也參了戰,鐵峪的南山顯了威風,拼命流血戰日軍,為人民解放壯烈犧牲。”

戰斗打響后,西高庄擁軍模范胡大娘面對大敵壓境,仍坐在自家的鍋門口紋絲不亂地燒著茶水。當地村民勸她趕快到別的地方躲一躲,而她卻堅定地說:“我走了還行嗎,前線的同志沒有水喝怎麼能打勝仗呢!”她堅持把水澆開,冒著槍林彈雨,提著水壺給縱隊的戰士們送茶水。在胡大娘等擁軍模范的帶動下,孫祖周邊的群眾傾其所有、盡其所能支援八路軍抗擊來犯之敵,《九子峰戰斗之歌》唱遍了沂蒙大地。

這次戰斗我軍共斃敵120多人,擊傷包括日軍指揮官小林等人在內的70余人,俘虜偽軍11人,繳獲小車60余輛,軍馬5匹,槍支和其他軍用物品若干。八路軍有110名指戰員犧牲、負傷。這一戰斗打出了我軍的聲威,展現了軍民的魚水情深,打破了日寇不可戰勝的神話,重創了日本“以戰養戰”圖謀。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