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謝覺哉詩中的公仆情懷

張大偉

2022年12月18日08:47    來源:學習時報

謝覺哉是“延安五老”之一,他1921年加入新民學會,1925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33年,他調入中央蘇區工作,先是擔任毛澤東的秘書,后來擔任中央工農民主政府秘書長。長征到達陝北后,他歷任中央政府西北辦事處內務部長、司法部長、中央黨校副校長等職。新中國成立后,他先后擔任內務部長、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全國政協副主席。縱觀謝老的一生,他“官”做得早、做得大、做得久,但他在晚年寫給子女的一首詩中寫道:“你們說我做大官,我官好比周老倌。起得早來眠得晚,能多做事即心安。”他勸告兒女要自食其力,不要依靠父母的“官”。這是他的自況,也是他一生留下的千余首詩的主基調。

勤勉為官:“鐵樣胸懷綿樣腸”

謝覺哉生於湖南寧鄉。1900年,16歲的他家中遭受重大不幸,母親、兩個姐姐都被病魔奪去生命。1905年,他雖然考中晚清的秀才,但在耳聞目睹黎民百姓的水深火熱后,毅然決心與封建統治者決裂。在一首《詩丐》中,他對社會不平提出大膽的質問:“未必生來是野流,卻持竹杖遍村游。……從此不食嗟來食,村犬為何吠不休?”在瑞金,他和毛澤東一起為沙洲壩人民挖井找水,成為幾十年來廣為傳頌的美談。在長征中,他為一名給自己飼馬的馬夫寫詩:“革命如斯道路長,力枯難更走邊荒。窮人一顆心如鐵,地北天南盡老鄉。”隨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吳起鎮的當夜,他為了不驚擾民眾,和徐特立兩人一起露宿鎮外麥田:“露天麥土覆棉裳,鐵杖為樁系馬缰。穩睡恰如春夜暖,‘天明始覺滿身霜’。”在抗日戰爭中,他為南泥灣大生產運動欣欣向榮的景象表示由衷贊美:“晨興四寂靜,獨自步林阿。煙直緣風定,枝垂是露多。樹頭驚宿鳥,樹底聽流波﹔更有人行早,鈴馱隊隊過。”抗戰結束后,他為國統區民不聊生的慘狀黯然神傷:“米肉鹽棉貴,稅捐租息高。剛將火燭送,又聽虎狼嗥。兵燹萬人淚,偷扒一角豪。天涯吾父弟,猿鶴念征軺。”在1949到1950年的大水災中,他作為內務部長提出“不許餓死一個人”的口號,並為籌措資金多方奔走。在人生的最后的歲月,他住院36天,口述詩詞20首。其中一首《易於流淚》寫道:“老來為什偏多感,鐵樣胸懷綿樣腸。”他一顆火熱的心始終和人民在一起。人民歡樂,這顆心在歡笑﹔人民受難,這顆心在哭泣。

公正為官:“一念之忽差毫厘”

謝覺哉走上革命道路后,凸顯出在寫文章辦報方面的卓越才華,在黨內以“謝胡子”著稱。他先后主編了《湖南通俗報》《湖南民報》《紅旗》和《上海報》等,並最早用法律武器同敵人展開斗爭。1926年,他用王昌齡原韻而變其意,諷刺吳佩孚:“白日青天盡倒吳,炮聲送客火車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雄心在酒壺。”謝覺哉是革命司法制度的創建人之一,早在大革命的湖南和中央蘇區,就起草過《選舉法》《土地法》《勞動法》等法令條例。在這些法規條例中,體現了他處處為人民的司法理念。他堅持走群眾路線,以求做到“案案公正准確”。

新中國成立后,謝覺哉在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時經常提倡審判人員多看戲曲《胭脂》《十五貫》:“一念之忽差毫厘,毫厘之差謬千裡。《胭脂》一劇勝神針,啟智糾偏觀者喜。”為了公正為官,謝覺哉始終堅持實事求是,在湘鄂西蘇區任湘鄂省委秘書長時,他和“左”傾教條主義作堅持不懈的斗爭。在延安,他和林伯渠一起成立懷安詩社,在《解放日報》上開辟專欄“一得書”,熱情宣傳“實事求是”精神,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盡管當時已經年屆六旬,但他仍認真學習哲學辯証法,而且很有心得:“神奇本自出平凡,變化原從不易來。情況了然斯不懼,放心做去可無災。繁榮枝葉先培本,利用艱難始見才。又是一番新氣象,運籌定計會重開。”

廉潔為官:“敞開心肺給人看”

謝覺哉生活十分儉朴,從不吸煙喝酒,在中央蘇區期間就常常把每月發的五元津貼節省下來資助家庭生活困難的群眾。在長征路上,他和王定國結為伴侶。

他在新中國擔任內務部長后,在湖南老家務農的一些子女、親屬希望他幫忙在北京找個工作。對此,謝覺哉一概拒絕,用“君子之澤,五世而斬”的道理對他們進行批評教育。與之相比,他特別懷念犧牲的戰友,為何叔衡、毛澤民、陳潭秋等烈士寫下情深意真的悼念詩詞。他多方探求、走訪、慰問烈士的父母、遺孀和后人,留下許多感人的故事。1962年,他在視察湖南時有老戰友烈士的親屬從鄉下來訪,但卻兩次被警衛人員阻攔。謝覺哉事后得知深感歉疚,寫詩道:“政情民隱應常通,咫尺間如隔一城。安得浮雲都掃盡,長安雖遠若門庭。”

謝覺哉從年輕時起就養成寫日記的習慣,幾十年從未中斷,形成認真對待工作和生活的作風。當年好友何叔衡在長沙碼頭秘密坐船赴上海參加“一大”時,謝覺哉就在當天日記中留下了珍貴的記錄。除了日記,他的一千余首詩作同樣具有史料文獻和思想教育價值。在六十歲那年,他勉勵自己“匆匆六十年,華發壓雙肩。未肯容顏老,猶爭意象鮮”。在晚年身染重病時,他從容不迫、泰然自若:“行經萬裡身猶健,歷盡千艱膽未寒。可有塵瑕須拂拭,敞開心肺給人看”。在長期臥病在床時,他還教育子女刻苦學習馬列主義、向人民群眾請教:“潛心馬列分真偽,覿面工農盡有師。后樂先憂宜立志,大關小故要深思。”

縱觀謝老的一生,他的確把自己當成了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老倌”,無論遇到何種艱難困苦,始終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從來沒有畏懼過、退卻過。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