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唐仁健

2022年12月15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加快建設農業強國。這是黨中央立足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著眼統籌“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主攻方向,提出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大任務。我們要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准確把握其內涵要義,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有力支撐。

充分認識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重大意義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縱觀世界強國發展史,一個國家要真正強大,必須有強大農業作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現代化建設取得了長足發展,具備了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邁進的基本條件,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正當其時、意義重大。

(一)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農業現代化,國家現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農業不僅是基礎、是支撐,更體現強國建設的速度、質量和成色。與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相比,農業現代化還是明顯短板弱項。要把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擺在優先位置,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促進農業高質高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堅實基礎。

(二)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鄉居民食物消費結構在不斷升級,今后農產品保供,既要保數量,也要保多樣、保質量。當前,我國糧食等重要農產品供給總體有保障,但糧食供求仍呈緊平衡,大豆油料自給率偏低,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不足,穩產保供的基礎還不牢固。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豐富多樣的食物消費需求。

(三)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戰略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農業農村現代化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目標。要堅持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並推進,實現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跨越。這深刻闡釋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內在邏輯,也鮮明指出了建設農業強國的時代要求。要把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作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大戰略任務,推動農業全面升級,帶動農村全面發展,促進農民全面進步。

(四)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的客觀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經過多年努力,我國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顯著增強,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農業現代化水平穩步提升。但農業生產基礎不牢、大而不強、多而不優問題仍然突出。要加快建設農業強國,健全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打造具有更強創新性、更高附加值、更具競爭力的產業鏈供應鏈。

准確把握建設農業強國的基本內涵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是農業發展方式的創新,也是農業發展進程的提速,既體現農業發展量的突破和質的躍升,又彰顯打破常規的后發優勢和趕超態勢。要准確把握建設農業強國的內涵特征和基本要求,明確發展目標,找准突破重點,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

(一)供給保障安全可靠。這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基礎。世界上真正強大、沒有軟肋的國家,都有能力解決自己的吃飯問題。未來一個時期,隨著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城鎮化推進,糧食等重要農產品需求仍呈剛性增長態勢。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和地緣政治沖突加劇的背景下,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壓力更大、任務更重。要始終堅持立足國內基本解決吃飯問題,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構建輔之以利、輔之以義機制保障,即確保種糧農民合理收益、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確保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時,樹立大食物觀,構建糧經飼統籌、農牧漁結合、植物動物微生物並舉的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實現各類食物供求平衡。健全糧食流通體系,增強儲備調控能力。

(二)科技創新自立自強。這是建設農業強國的根本動力。在耕地和水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實現農業穩產增產根本靠科技。近年來,我國農業科技創新能力穩步提升,但核心種源、關鍵裝備等領域還有不小差距。要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有利時機,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加快以種業為重點的農業科技創新,不斷提高土地產出率、勞動生產率和資源利用率,走主要依靠科技進步支撐的內涵式發展之路。

(三)設施裝備配套完善。這是建設農業強國的物質支撐。旱澇保收的農田水利設施,先進適用的農機農藝裝備,智能高效的現代設施農業,能夠顯著提升資源利用率,增強農業產出穩定性。經過多年建設,我國農業基礎設施明顯改善,但高標准農田建設水平還不高,農業機械裝備仍有短板,倉儲冷鏈物流設施建設依然滯后。要注重用現代物質條件裝備農業,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設施化、智能化,彌補水土資源先天不足。

(四)產業鏈條健全高端。這是建設農業強國的突出標志。農業產業延鏈、補鏈、壯鏈、強鏈,就是價值鏈向中高端邁進的過程。如果農業隻停留在第一產業,就會一直處於整個產業鏈和價值鏈的底端。目前,我國農產品加工業產值與農業總產值之比為2.5︰1,低於發達國家的3︰1—4︰1,產業鏈條較短、綜合效益不高。要立足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優勢,推動農業從種養環節向農產品加工流通等二三產業延伸,發揮三次產業融合發展的乘數效應,拓展農業增值增效空間,把農村資源優勢轉化為產品優勢、產業優勢。

(五)資源利用集約高效。這是建設農業強國的內在要求。農業發達國家大多經歷了先污染后治理的過程,已有深刻教訓,也積累了經驗。近年來,我國農業綠色發展取得重要進展,但水土資源環境約束仍然趨緊。必須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加快形成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走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六)國際競爭優勢明顯。這是建設農業強國的應有之義。產品在國際市場競爭優勢明顯,有較強的規則制定權、產品定價權、資源掌控權,是一個國家農業綜合實力的直觀體現。未來一個時期,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農業對外開放步伐將進一步加大。要統籌利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拓展優勢農產品和農業技術裝備市場,積極穩妥利用國外農業資源,深度參與全球糧農治理,加快培育農業國際競爭新優勢。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重點任務

建設農業強國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將伴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過程。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底線,以科技和機制創新為動力,以設施和裝備升級為重點,推動農業發展由追求速度規模向注重質量效益競爭力轉變,由依靠傳統要素驅動向注重科技創新和提高勞動者素質轉變,由產業鏈相對單一向集聚融合發展轉變,加快實現由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的跨越。

(一)推進耕地保護建設全方面加強。耕地是農業生產的命根子,是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基。要堅持數量質量並重,加強建設、嚴格管護,確保耕地數量不減少、質量有提升。嚴格保護耕地數量。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劃實補足永久基本農田,足額帶位置下達到地塊、建檔立卡,嚴格考核、終身追責,確保實至名歸。規范耕地佔補平衡,建立以產能為依據的補充耕地核算機制。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工程,逐步把永久基本農田全部建成高標准農田,實現人均一畝高標准農田、人均佔有糧食600公斤,使國家糧食安全基礎更加牢固。加強中低產田改造,綜合利用鹽鹼地,實施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提升耕地地力等級。強化耕地用途管控。嚴格落實耕地利用優先序,建立健全耕地用途管控法律、政策、技術體系,構建耕地種植用途管控“一張圖”,確保耕地主要用於糧食和棉油糖、蔬菜等農產品及飼草飼料生產,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糧食生產,高標准農田原則上全部用於糧食生產。

(二)推進農業科技裝備全領域突破。以基礎性、戰略性、原創性重大農業科技突破帶動整體創新能力躍升,推動農業科技由跟跑、並跑向領跑跨越,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加快以種業為重點的科技創新。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加強農業種質資源保護利用,建設種業領域國家重大創新平台,有序推進生物育種產業化應用,培育一批航母型種業領軍企業,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加強農業戰略科技力量建設,推進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基因編輯、生物工廠、人工智能等領域實現突圍突破。構建多元互補、高效協同農技推廣體系,促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推進先進農機創制應用。實施農機裝備補短板行動,強化農機裝備工程化協同攻關,創制推廣一批大型大馬力機械、丘陵山區適用小型機械和高效智能農機,整體提升種養加、農牧漁等各環節機械化水平。大力發展現代設施農業。加快現代寒旱農業、戈壁生態農業發展,探索發展植物工廠、垂直農場和立體養殖,建設海洋牧場,推進空間立體利用,拓展農業生產可能性邊界。加快發展智慧農業,建設數字田園和智慧農場。

(三)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全過程轉型。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相結合,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農業發展新格局。加強農業資源保護。強化退化耕地治理,提高農業用水效率,保護農業生物資源,降低農業資源利用強度。治理農業面源污染。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促進畜禽糞污、秸稈、廢舊農膜資源化利用,淨化產地環境。保護修復農業生態系統。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實施好長江十年禁漁,推進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等重點區域生態環境保護。構建農業綠色低碳循環產業體系。深入推進農業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提升農村生態系統碳匯能力。

(四)推進農業社會化服務全環節覆蓋。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促進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培育服務主體。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主體,引導家庭農場組建農民合作社,推動農民合作社興辦企業發展農產品加工,建立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引領、農民合作社和家庭農場跟進、廣大小農戶參與的農業產業化聯合體,為小農戶提供多種形式的農業社會化服務。創新服務方式。培育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支持農業服務公司、村集體經濟組織等各類主體大力發展單環節、多環節、全過程托管等服務,開展代耕代種、代管代收等社會化服務,帶動小農戶節本增效、提質增效。

(五)推進農業產業全鏈條升級。以拓展農業多種功能、發掘鄉村多元價值為方向,融合農文旅、貫通產加銷,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發展鄉村特色產業。立足鄉村特有的物質和非物質文化資源,開發具有鮮明地域特點、民族特色、鄉土特征的產品產業,發掘傳統工藝,培育鄉村工匠,創響“土字號”鄉村特色品牌。壯大農產品加工流通業。引導企業到產地建設原料基地、布局加工產能,發展農產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加強農產品產地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加快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健全聯農帶農機制,把產業增值收益和就業崗位更多留在農村、留給農民。做優鄉村休閑旅游業。依托田園風光、鄉土文化、民俗風情等資源優勢,推動農業與旅游、教育、康養等產業融合,發展田園養生、研學科普、民宿康養等休閑農業新業態。加快產業融合發展。建設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產業強鎮、優勢特色產業集群等園區,推進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創建,促進產鎮融合、產村融合,形成“一縣一業、一鎮一特、一村一品”發展格局。

(六)推進農業對外合作全方位展開。堅持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加快構建新型農業對外合作關系,實現更高水平農業對外開放。推動農業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優化農產品貿易布局,實施農產品進口多元化戰略,促進優勢特色農產品出口,創新發展農業服務貿易。培育國際大糧商和跨國農業企業集團,推進生產、加工、倉儲物流等全產業鏈協同布局。深化農業對外交流合作。加強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多雙邊農業合作,穩步提升對外農業貿易投資水平。圍繞糧食安全、氣候變化、綠色發展等領域,加強全球農業科技合作。積極參與全球糧農治理,共同制定國際標准規則,增強我國農業國際影響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5日 13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