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黨章的百年演變

 姚金桃 陳堅

2022年12月15日08:23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1922年7月,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上海召開。黨的二大通過了第一部《中國共產黨章程》及《關於共產黨的組織章程決議案》,這在黨的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黨的二十大順應黨心民心、集中全黨智慧,對黨章作出適當修改。第一部黨章到現行黨章,經歷了百年歲月的洗禮,從結構到內容都更加完善,記錄著黨的思想理論、政治主張、路線方針政策、制度機制不斷發展演變的歷史軌跡。

黨章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烽火中誕生並逐步成型

早在二大黨章誕生之前,1921年黨的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就已經包含了黨章的內容,實際上起到了黨章的作用。一大綱領共十五條,現存十四條,包含了政治任務和組織原則兩方面的內容,具有鮮明的戰斗性和高度的原則性,但是總體來說條文比較簡單,內容和結構也不夠完善。

隨著黨的創立和工作的開展,黨迫切需要一部正式的黨章。1922年7月,黨的二大討論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共六章二十九條,分別為黨員、組織、會議、紀律、經費、附則。其中心就是建立嚴密的各級組織,加強黨的紀律性。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章,是黨的第一部正式黨章,標志著黨的創建工作的最后完成。

二大黨章在此后的幾年裡一直被作為黨章修正的“藍本”。黨的三大和四大通過的黨章基本上保持了原有的內容和結構,隻作了個別改動。三大黨章共六章三十條,第一次增加了黨員候補期的規定。四大黨章共六章三十一條,第一次規定了黨的基層單位為支部。這些變化反映了黨對自身建設和黨章的重視。

黨的四大以后,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進入高潮。黨組織空前發展,黨員人數急劇增加,到1927年黨的五大時已達57900多人。黨的力量的發展壯大也給黨提出了如何鞏固自身組織的新問題。由於黨的五大是在大革命處於危急時刻召開的,會議期間沒能通過新的黨章,這也是黨的歷史上唯一一部不是由黨代會修改和通過的黨章。根據黨的五大精神,中央政治局於1927年6月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這部黨章改動相對較大,共十二章八十五條,包括黨員、黨的建設、黨的中央機關、省的組織、市及縣的組織、區的組織、黨的支部、監察委員會、紀律、黨團、經費、與青年團的關系。除無總綱外,結構上已與七大黨章相似。可以說,它確立了黨章內容的基本范圍和框架結構,為后來的黨章修正和發展提供了一個范本。

黨的六大是在第一次國共合作破裂,中國革命陷入低潮時在莫斯科召開的。六大黨章基本保持了第三次修正章程的內容,分為十五章五十三條,是黨的歷史上唯一一部在國外制定的黨章。六大黨章基本上是正確的,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共產國際的影響,不可避免地在有些方面照搬外國的經驗。古田會議之后,古田會議決議發揮著臨時黨章的作用。

黨的六大到七大期間,黨內仍然存在主觀主義、命令主義、官僚主義等缺點,以及為適應地下斗爭而制定的六大黨章無法適應公開斗爭的需要等情況,迫切需要對黨章進行修改。七大黨章共十一章七十條,科學總結了黨在長期斗爭中形成的經驗,最突出的地方在於增加了總綱部分,第一次將黨的綱領作為有機部分寫入黨章,第一次確立了毛澤東思想是黨的指導思想,標志著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已經完全成熟。七大黨章還第一次規定了黨員的義務和權利,特別強調了黨的群眾路線,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最完備最成熟的一部黨章。

黨章在社會主義建設道路探索中曲折前行

黨的八大是在黨已經成為全國范圍的執政黨,社會主義改造取得了偉大勝利,社會主義建設即將全面開始時召開的。這時,黨的組織已經分布到全國各地區,黨員人數已經達到1073萬。如何加強執政黨的建設,克服主觀主義、官僚主義、宗派主義等錯誤傾向是黨面臨的新課題。八大黨章共九章六十條,延續和發展了七大黨章的基本精神,為社會主義時期執政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它的主要特點是提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的任務和實現現代化的目標﹔強調反對官僚主義﹔對民主集中制作了比較充分的規定,強調發揚黨內民主,健全集體領導,反對個人崇拜﹔把維護黨的團結、鞏固黨的統一、正確進行黨內斗爭的方針列入黨章﹔對黨員提出了更高的標准。

九大和十大黨章作為“文化大革命”特殊歷史條件下的產物,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在建設過程中遭受的嚴重挫折。黨的十一大宣告了“文化大革命”結束,對十大黨章作了不少修改。十一大黨章共五章十九條,在內容上提出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任務,設立紀律檢查委員會等。雖然十一大黨章沒能糾正十大黨章中的“左”傾錯誤,但是在動員全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是一部在徘徊中前進的黨章。

黨章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創新發展

黨的十二大是在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黨已經完成指導思想上撥亂反正的背景下召開的。十二大黨章繼承了七大、八大黨章的優點,吸取了九大、十大黨章的教訓,徹底清除了十一大黨章中“左”的錯誤,作了很多具有根本意義的修改、充實和完善。其主要特點在於有一個更為充實完整的總綱,對黨的性質、指導思想和奮斗目標以及中國現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和總任務等都作了明確的規定﹔對毛澤東思想作出了更加科學的表述﹔對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提出了比過去歷次黨章都更為嚴格的要求﹔對黨的民主集中制作了比較充分、具體的規定﹔等等。十二大黨章是改革開放以后第一部黨章,也是新時期黨章的藍本和黨章發展史上的重要裡程碑。

黨的十二大之后,中國進入了全面改革和對外開放的新階段。為適應新形勢的需要,十三大黨章和十四大黨章在十二大黨章的基礎上對部分條文進行了修正。十三大黨章是中共黨史上第一次採用部分條文修正案形式修改的黨章,改變了過去的等額選舉辦法,實行差額選舉制度,同時更加重視發展黨內民主、發揮黨的基層組織的作用。十四大黨章中增加了很多關於紀律建設的內容,同時將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寫進了黨章,對於統一全黨的思想和行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十五大、十六大和十七大在保持黨章總體穩定的基礎上,對黨章作了適當修改。十五大黨章把鄧小平理論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同時寫入了“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了黨的思想路線再次飛躍。十六大黨章是二十一世紀第一部黨章,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同時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寫入黨章﹔對黨的性質的表述實現了從“一個先鋒隊”到“兩個先鋒隊”的轉變。十七大黨章將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增加了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理論體系等問題的論述,標志著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新發展。

黨章在踔厲奮發的新時代中日臻完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以來的十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進入新時代以來,我們黨先后對黨章進行了三次重大修訂,形成了黨的十八大黨章、十九大黨章和二十大黨章。十八大黨章將科學發展觀列入黨的指導思想﹔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一道寫入黨章﹔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充實了關於黨的建設總體要求的內容。十八大黨章更加突出地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探索與創新。

黨的十八大到十九大期間,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是十九大黨章最大的亮點和最突出的歷史貢獻。此外,十九大黨章把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寫入黨章﹔將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道寫入黨章﹔將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內容寫入黨章﹔根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作出相應修改﹔將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全面從嚴治黨、“四個意識”、“黨是領導一切的”、實現巡視全覆蓋、推進“兩學一做”等內容寫入黨章。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誕生的黨章,十九大黨章集中了全黨的智慧,充分體現了黨的實踐發展和理論創新。

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集中全黨智慧,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取得新發展,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根據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需要對黨章進行修改,是我們黨的一個慣例。在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把黨的十九大以來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的重大實踐成果、理論成果、制度成果體現在黨章中,實現黨章的與時俱進,十分必要。

在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的基礎上,黨的二十大對黨章進行了50處修改,其中總綱部分的修改37處,條文部分的修改13處。主要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充實完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歷史定位。黨章修正案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歷史定位,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改為“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把“兩個結合”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規律性認識寫入黨章。作這些修改,有利於全黨同志准確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和歷史定位,深刻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意義、時代意義、歷史意義。

二是把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寫入黨章。黨章修正案把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總結的黨百年奮斗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寫入黨章,同時增寫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的內容。作這些修改,有利於激勵全黨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守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把握新的偉大斗爭的歷史特點,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三是調整充實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相關內容。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表述調整為,必須堅持和完善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等基本經濟制度﹔增寫“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等內容﹔對黨的奮斗目標作出新表述,明確指出:“新時代新征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增加關於安全發展的要求,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促進國民經濟“更為安全發展”。作這些修改,有利於推動全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國內外形勢的科學判斷與黨和國家工作戰略部署上來,更加自覺地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斷以發展新業績續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四是修改充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內容。增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內容,將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民主協商等寫入黨章。同時,增寫了統籌發展和安全的內容。作這些修改,有利於全黨更加自覺、更加堅定地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五是增寫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有關內容。增寫“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內容,進一步明確街道、鄉、鎮黨的基層委員會和村、社區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突出了黨的組織在同級組織中的領導地位,補充了國有企業黨委(黨組)領導統一戰線工作和婦女組織的內容。作這些修改,有利於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有利於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六是調整充實黨的建設相關內容。黨章修正案總綱增寫“弘揚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的內容﹔增寫“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等重要論斷﹔增寫“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的要求﹔修改完善“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表述,將黨的建設基本要求從五項擴展為六項,並根據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內容作出新表述,增寫“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不斷健全黨內法規體系”的內容,修改完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表述。同時,黨章修正案條文部分,增寫“學習黨的歷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要求﹔增寫“按照規定向有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派駐黨的紀律檢查組”“推動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內容。作這些修改,有利於推動全黨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進一步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此外,黨章修正案還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統一戰線、外交工作等方面的內容作了相關的修改,這有利於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推進祖國統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人類進步潮流。

二十大黨章修正案充分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上取得的新成果,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推陳出新、與時俱進的創造精神。在新的偉大征程上,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應更加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作者單位: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