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王克勤運動始末

張瑞安

2022年12月13日08:28    來源:學習時報

為奪取解放戰爭的勝利,中央軍委採取了一系列加強人民軍隊建設的措施,其中包括開展王克勤運動。這項運動對於瓦解敵軍,進一步提高我軍的戰斗力和凝聚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央軍委號召人民解放軍各部開展的王克勤運動,與一位名叫王克勤的解放軍戰士及其創造的思想、體力、技術等互助活動密切相關。1920年,王克勤出生於安徽阜陽一個貧苦農民家庭。長大后,他被國民黨軍抓了壯丁,受盡打罵凌辱。1945年10月,王克勤在平漢戰役中被俘。在與人民軍隊的接觸中,王克勤被人民軍隊軍營中處處洋溢的“官兵平等、團結友愛”精神所感染,遂強烈要求加入人民軍隊,獲得晉冀魯豫野戰軍批准。王克勤被分配到晉冀魯豫野戰軍第6縱隊第18旅第52團第1營第1連,當了一名機槍手。

為提高解放戰士的階級覺悟,使他們認清誰是敵人,誰是階級兄弟,第6縱隊開展了訴苦運動。訴苦運動對王克勤觸動很大,他想起過去在國民黨軍中受到的軍閥欺壓,而加入人民解放軍后生病時,班長為他端水送藥,副連長親自為他做病號飯,連長和指導員坐在他身邊噓寒問暖,這使王克勤從內心深處感受到無產階級革命軍隊的溫暖,他下決心要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奮斗到底。

階級覺悟提高后,王克勤勤學苦練,戰斗技能不斷得到提高。他槍法精准,作戰勇敢,被評為“一級殺敵英雄”。入伍不到1年,他便升為班長。1946年9月,王克勤光榮加入中國共產黨。

王克勤班共有11人,其中5名是老戰士,其他是解放區入伍的新戰士和被俘虜過來的解放戰士。由於班級人員思想狀況復雜,技術能力參差不齊,如何提高戰士的思想覺悟和軍事技能成為擺在王克勤眼前的一道難題。忽然,他腦海中閃現出解放區普遍建立的農業生產互助組。為什麼不能將這一模式用在帶兵練兵上呢?王克勤立即付諸實踐,把全班分為3個組,組長由大伙兒推選,組員自由結合,開展思想、體力、技術等方面的互助活動。

思想互助主要是開展以訴苦運動為主的思想政治工作。王克勤性格沉穩,工作方法細致入微。當戰士有了思想疙瘩時,他循循善誘,通過擺事實、講道理去解開戰士的思想包袱。新戰士白志學作風懶散,操練不積極。王克勤主動找他談心,鼓勵他樹立信心,搞好訓練,在戰場上殺敵立功。這次談心讓白志學轉變了思想,他全身心地投入到訓練中,后來成為殺敵英雄。

技術互助是指通過技術上的互教互學,來提高軍事素質和部隊戰斗力。王克勤提出“戰斗與訓練、技術與勇敢相結合”的思路。部隊整訓時,他先演示了日式和蘇式機槍的使用方法,然后讓全班戰士互教互學進行練習。最后,戰士們不但熟練掌握了槍支使用方法,甚至可以閉著眼拆裝槍支。

生活互助也稱體力互助,主要是通過生活上的互幫互助,密切官兵之間的聯系。王克勤常說:“咱窮兄弟在一起干革命,求解放,應該比親兄弟還要親。”當看到剛入伍的戰士還沒有被子時,王克勤主動把自己的被子蓋在新戰士身上。行軍途中,他幫體力不好的戰士背槍和行囊。過河時,他把受傷的戰士一個個背過去。部隊宿營后,他又忙著燒水給戰士們泡腳、挑泡。

“三大互助”產生了良好效果,迅速增強了王克勤班的凝聚力和戰斗力,提高了作戰效能,並在不久后進行的山東巨野戰役中得到檢驗。1946年10月,國民黨軍第11師向巨野徐庄發起猛烈進攻,遭到我第52團第1營的頑強阻擊,其中王克勤班打得最為出色。王克勤利用自己的軍事技術和作戰經驗,在班裡開展互助活動。他對大家說,隻有挖工事時多流汗,打起仗來才能少流血。因此,他們挖完主工事,又挖了預備工事﹔既挖了射擊工事,又挖了隱蔽工事。在王克勤的正確指揮下,全班團結互助、互相支援,一天打退國民黨軍10余次進攻,斃傷敵軍123人,而全班無一傷亡。戰后,第18旅為王克勤班記大功一次,王克勤被授予“戰斗英雄”和“三大互助模范”稱號。不久,他被提升為排長。

開展團結互助運動,向來是我軍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早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和抗日戰爭時期,為適應戰爭需要,許多部隊都在基層連隊中建立起團結互助組織,有的稱“戰斗聯手”,有的叫“戰斗小組”或“互助組”,對於取得作戰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由於這些活動時建時斷,經驗未能及時總結和推廣,所以影響力有限。王克勤創造並發起的“三大互助”帶兵方法,經歷了實戰檢驗,並取得輝煌戰績,這引起了縱隊機關的注意。機關及時總結了“三大互助”經驗,並向晉冀魯豫野戰軍首長作了匯報。司令員劉伯承、政治委員鄧小平非常重視,指出:“王克勤班開展的團結互助活動,是適應戰斗需要和部隊情況而產生的一個重要典型,是廣大戰士高度的政治覺悟和革命友愛精神相結合的產物,對鞏固部隊和提高部隊戰斗力有極大意義。”同時,指示部隊認真總結好這個典型,並在其他部隊迅速推廣。

為加大宣傳力度,第6縱隊文工團編排了歌劇《王克勤班》,演出引起了強烈反響。晉冀魯豫野戰軍《戰友報》和邊區人民政府機關報《人民日報》連續報道了王克勤事跡及“三大互助”活動。晉冀魯豫邊區畫藝研究社為王克勤畫了像並大量印制,發行至基層單位,進一步擴大了王克勤及“三大互助”的影響力。

隨著解放戰爭的不斷勝利,人民解放軍規模不斷擴大,而補充兵源的很大一部分來自國民黨軍俘虜,如何將他們改造成為合格的革命戰士,成為擺在我軍各級指揮員面前的一個重要問題。王克勤由國民黨軍俘虜成功轉變為我軍戰斗英雄,本身就是一個鮮活而真實的案例,尤其是他創造的“三大互助”,更是迅速提高部隊戰斗力、凝聚力和改造俘虜的利器。因此,中央軍委決定在全軍開展王克勤運動。

1946年12月6日,黨中央機關報《解放日報》報道了《冀魯豫前線我軍開展王克勤運動》。11日,《解放日報》刊發了社論《普遍開展王克勤運動》,指出:“晉冀魯豫部隊現在廣泛開展王克勤運動,藉以進一步提高部隊的戰斗力與瓦解敵人,是有其重大意義的。”社論高度評價王克勤“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創造了新的光輝的范例……他接受人民解放軍的優良傳統,高度發揮階級友愛,互助互學,鞏固官兵團結與軍隊團結,加強戰斗力,更有效地消滅敵人”“全解放區的軍民,都能按照當前自己的條件,選擇自己的典型,來普遍有力地推行這一行動”。

根據中央軍委指示,全軍掀起了開展王克勤運動的高潮。“三大互助”在全軍迅速推廣,所有的班、排都成立了互助小組,開展了形式多樣的互助活動,並涌現出很多模范班、排和英雄人物。“三大互助”對加強人民軍隊建設,提高軍隊戰斗力及推動解放戰爭的勝利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1947年6月30日,晉冀魯豫野戰軍主力12萬余人強渡黃河,突破國民黨軍黃河防線,轉入外線作戰。隨即發起的魯西南戰役,拉開了解放戰爭戰略進攻的序幕。第6縱隊負責殲滅定陶之敵。7月10日,攻城戰斗打響。王克勤身先士卒,不幸被彈片擊中,壯烈犧牲,年僅27歲。

司令員劉伯承聽到這一消息后,沉痛地說:“蔣介石一個旅也換不來我一個王克勤。”隨后他和政治委員鄧小平聯名發出唁電:“我們以極悲痛的心情悼唁本軍著名英雄王克勤同志,悼唁我們一切為人民事業而犧牲的烈士們。王克勤同志一年來建立了很多戰功,樹立起戰斗與訓練、技術與勇敢結合的為我全軍所學習的新的進步的范例。我們對於他這種為人民立功不顧一切奮勇殺敵的犧牲精神和高尚品質,表示無限的崇敬。”

為永遠紀念王克勤,晉冀魯豫軍區決定將王克勤所在排命名為“王克勤排”,號召學習王克勤同志,為繼續開展王克勤運動而奮斗,直至殲滅一切進犯者。

(摘自2022年11月13日《解放軍報》)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