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繼往開來,攜手奮進  共同開創中海關系美好未來

——在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九日,利雅得)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2022年12月10日11: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尊敬的各位同事,

納伊夫秘書長:

  大家好!

  首先,我謹對沙特阿拉伯王國為舉辦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作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謝。很高興同大家齊聚一堂,共商中海關系發展大計。

  中國同海合會國家有近兩千年友好交往歷史。雙方人民秉持重和平、尚和諧、求真知的“東方智慧”,沿著古絲綢之路往來不絕。1981年海合會一成立,中國即同海合會建立聯系。40余年來,雙方譜寫了團結互助、合作共贏的燦爛篇章。

  中海關系之所以實現跨越式發展,歸根於深厚互信,中國和海合會國家始終相互支持彼此主權獨立,尊重各自發展道路,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歸根於高度互補,中國擁有廣闊消費市場,工業體系完備﹔海方能源資源豐富,經濟多元化發展方興未艾,雙方是天然合作伙伴。歸根於民心相通,中海同屬東方文明,文化價值相近,人民相知相親。歸根於患難與共,面對國際和地區風雲變幻以及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重大自然災害等挑戰,雙方同舟共濟,守望相助。

  各位同事!

  面對百年變局,海合會國家團結自強,克服疫情影響實現經濟增長,積極推動地區熱點難點問題政治解決,推動海合會成為中東海灣最具活力的地區組織,中方對此高度贊賞。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我們要賡續中海友好傳統,以建立中海戰略伙伴關系為契機,充實中海關系戰略內涵。

  ——做共促團結的伙伴。我們要不斷夯實政治互信,堅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共同維護不干涉內政原則,攜手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做共謀發展的伙伴。我們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發揮互補優勢,培育發展動能。中方期待同各方一道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地區發展繁榮。

  ——做共筑安全的伙伴。中國將繼續堅定支持海合會國家維護自身安全,支持地區國家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構建海灣集體安全架構。歡迎海合會國家參與全球安全倡議,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做共興文明的伙伴。我們要增進民心相通,豐富人文交流,借鑒彼此優秀文化成果,弘揚東方文明深厚精髓,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出積極貢獻。

  各位同事!

  未來3到5年,中國願同海合會國家在以下重點合作領域作出努力:

  第一,構建能源立體合作新格局。中國將繼續從海合會國家持續大量進口原油,擴大進口液化天然氣,加強油氣上游開發、工程服務、儲運煉化合作。充分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平台,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加強氫能、儲能、風電光伏、智能電網等清潔低碳能源技術合作和新能源設備本地化生產合作。設立中海和平利用核技術論壇,共建中海核安保示范中心,為海合會國家培養300名和平利用核能與核技術人才。

  第二,推動金融投資合作新進展。中國願同海合會國家開展金融監管合作,便利海合會國家企業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同海方成立共同投資聯合會,支持雙方主權財富基金以多種方式開展合作。研究舉辦中海產業和投資合作論壇。加強數字經濟和綠色發展等領域投資合作,建立雙邊投資和經濟合作工作機制。開展本幣互換合作,深化數字貨幣合作,推進多邊央行數字貨幣橋項目。

  第三,拓展創新科技合作新領域。中國願同海合會國家共建大數據和雲計算中心,加強5G和6G技術合作,共建一批創新創業孵化器,圍繞跨境電商合作和通信網絡建設等領域實施10個數字經濟項目。建立中海氣象科技合作機制,舉辦中海應對氣候變化研討會。

  第四,實現航天太空合作新突破。中國願同海合會國家在遙感和通信衛星、空間應用、航天基礎設施等領域開展一系列合作項目。開展航天員選拔訓練合作,歡迎海合會國家航天員進入中國空間站,同中國航天員聯合飛行並進行空間科學實驗。歡迎海方參與中國嫦娥和天問等航天任務的搭載合作,研究成立中海聯合月球和深空探測中心。

  第五,打造語言文化合作新亮點。中國將同300所海合會國家大中小學合作開展中文教育,同海合會國家合作設立300個中文智慧教室,提供3000個“漢語橋”夏(冬)令營名額,建立中文學習測試中心和網絡中文課堂。舉辦中海語言文化論壇,共建中海人文交流和互鑒雙語文庫。

  各位同事!

  中國和海合會國家各自肩負民族發展振興的光榮使命,中海關系既古老又年輕。讓我們繼往開來,攜手奮進,共同開創中海關系美好未來!

  謝謝大家!

  (新華社利雅得12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0日 04 版)

(責編:王瀟瀟、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