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出席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 強調弘揚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鑒的中阿友好精神,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2022年12月10日10:0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利雅得12月9日電(記者倪四義 吳中敏)當地時間12月9日下午,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在沙特首都利雅得阿卜杜勒阿齊茲國王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峰會發表《首屆中阿峰會利雅得宣言》,宣布中阿雙方一致同意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埃及總統塞西、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巴林國王哈馬德、科威特王儲米沙勒、突尼斯總統賽義德、吉布提總統蓋萊、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科摩羅總統阿扎利、毛裡塔尼亞總統加茲瓦尼、伊拉克總理蘇達尼、摩洛哥首相阿赫努什、阿爾及利亞總理阿卜杜拉赫曼、黎巴嫩總理米卡提等21個阿盟國家領導人以及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蓋特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峰會。

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題為《弘揚中阿友好精神 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的主旨講話。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在絲綢古道中相知相交,在民族解放斗爭中患難與共,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贏,在國際風雲變幻中堅守道義,凝聚成“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鑒”的中阿友好精神。守望相助是中阿友好的鮮明特征。中阿彼此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戰略伙伴關系牢不可破。平等互利是中阿友好的不竭動力。中阿互利共贏,樹立南南合作典范。包容互鑒是中阿友好的價值取向。中阿相互欣賞,互學互鑒,共同倡導文明對話,守護世界文明多樣性。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東地區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阿拉伯人民要求和平與發展的願望更加迫切,追求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中阿作為戰略伙伴,要繼承和發揚中阿友好精神,加強團結合作,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阿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雙方人民,促進人類進步事業。

——我們要堅持獨立自主,維護共同利益。中方支持阿拉伯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把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願同阿方深化戰略互信,堅定支持彼此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民族尊嚴。雙方要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我們要聚焦經濟發展,促進合作共贏。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鞏固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傳統合作,做強綠色低碳、健康醫療、投資金融等新增長極,開拓航空航天、數字經濟、和平利用核能等新領域,應對好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重大挑戰。中方願同阿方一道,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帶動南南合作實現可持續發展。

——我們要維護地區和平,實現共同安全。中方支持阿方運用阿拉伯智慧推動政治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構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中東安全架構。中方呼吁國際社會尊重中東人民主人翁地位,為中東安全穩定增添正能量。中方歡迎阿方參與全球安全倡議,願繼續為促進中東和平安寧貢獻中國智慧。

——我們要加強文明交流,增進理解信任。要擴大人員往來,深化人文合作,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要共同反對“伊斯蘭恐懼症”,開展去極端化合作,反對把恐怖主義同特定民族、特定宗教挂鉤。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樹立新時代文明交流互鑒的典范。

習近平指出,作為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和落實《中阿全面合作規劃綱要》的第一步,未來3到5年,中方願同阿方一道,在支持發展、糧食安全、衛生健康、綠色創新、能源安全、文明對話、青年成才、安全穩定等8個領域推進“八大共同行動”,爭取早期收獲。

習近平強調,巴勒斯坦問題攸關中東和平穩定。巴勒斯坦人民遭遇的歷史不公不能無限期延續,合法民族權利不能交易,獨立建國訴求不容否決。國際社會應該堅定“兩國方案”信念,堅守“土地換和平”原則,堅決致力於勸和促談,促進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得到公正解決。中方將繼續向巴方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支持巴方實施民生建設項目。

習近平最后指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和路徑。中方將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中國新發展為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各國提供新機遇。此次峰會上,中阿雙方一致同意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這是中阿關系劃時代的裡程碑。中方願以此為新起點,同阿方一道,弘揚中阿友好精神,開辟中阿合作更廣闊前景,開創中阿關系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代表沙特國王薩勒曼歡迎各國領導人出席首屆阿中峰會,並祝賀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與會阿方領導人積極呼應習近平發表的重要講話以及提出的“八大共同行動”。他們表示,阿拉伯國家同中國的友好關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阿方高度重視中國取得的偉大發展成就和在國際上發揮的重要作用,高度贊賞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高度肯定中方為推動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提出的重要主張,並始終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權益,在國際上主持公道正義。當前世界面臨分裂對抗的危險,單邊主義、霸權主義依然存在,深化阿中戰略伙伴關系,有利於更好實現公平正義,維護世界和平與繁榮發展。此時召開阿中峰會正當其時,體現了阿中關系的高水平,也是阿中合作論壇的延續和發展。阿方希望通過此次峰會,進一步鞏固阿中友好互信,全面規劃並加強各領域互利合作,構建面向新時代的阿中命運共同體,將阿中戰略伙伴關系提升至新的更高水平,更好服務阿中共同利益,實現阿中人民共同訴求,相信此次峰會必將成為阿中關系史上的重要裡程碑。阿方堅持獨立自主,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願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繼續給予中國堅定支持,反對任何針對中國的敵對行為。阿方希同中方落實好此次峰會成果,推進“八大共同行動”,持續共建“一帶一路”,就國際地區事務加強溝通協調,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共同挑戰,加強人文交流,促進文明對話,為促進全人類和平和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峰會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國家全面合作規劃綱要》和《深化面向和平與發展的中阿戰略伙伴關系文件》。

中方有關部門同阿方以及阿盟秘書處、海合會下屬機構還在共建“一帶一路”、能源、糧食、投資、綠色、安全、航天等領域簽署和達成了多項合作文件。

丁薛祥、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議。

(責編:王瀟瀟、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