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

2022年12月10日09: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利雅得12月9日電

弘揚中阿友好精神 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

——在首屆中國-阿拉伯國家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

(2022年12月9日,利雅得)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各位同事,

朋友們:

大家好!

感謝沙方的熱情接待和周到安排。很高興同各位同事相聚一堂,一道召開首屆中阿峰會。這次峰會是中阿關系史上一座裡程碑,必將引領中阿友好合作邁向更美好的未來!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在絲綢古道中相知相交,在民族解放斗爭中患難與共,在經濟全球化浪潮中合作共贏,在國際風雲變幻中堅守道義,凝聚成“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鑒”的中阿友好精神。

守望相助是中阿友好的鮮明特征。中阿彼此信任,結下兄弟情誼。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我們堅定相互支持。在實現民族振興夢想的事業中,我們攜手團結共進。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斗爭中,我們始終風雨同舟。中阿全面合作、共同發展、面向未來的戰略伙伴關系牢不可破。

平等互利是中阿友好的不竭動力。中阿互利共贏,樹立南南合作典范。雙方已在中阿合作論壇框架內建立17項合作機制。10年來,中阿貿易額增長1000億美元,總額超過3000億美元﹔中國對阿拉伯國家直接投資增長2.6倍,存量達230億美元﹔共建“一帶一路”實施200余個項目,惠及雙方近20億人民。

包容互鑒是中阿友好的價值取向。中阿文明相互欣賞,書寫互學互鑒的歷史佳話。我們從彼此古老文明中汲取智慧,共同弘揚“重和平、尚和諧、講信義、求真知”的文明真諦。我們在“文明沖突”的鼓噪中守正不移,共同倡導文明對話,反對文明歧視,守護世界文明多樣性。

各位同事、朋友們!

當前,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中東地區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阿拉伯人民要求和平與發展的願望更加迫切,追求公平正義的呼聲更加強烈。中阿作為戰略伙伴,要繼承和發揚中阿友好精神,加強團結合作,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阿命運共同體,更好造福雙方人民,促進人類進步事業。

——我們要堅持獨立自主,維護共同利益。中方支持阿拉伯國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把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願同阿方深化戰略互信,堅定支持彼此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民族尊嚴。雙方要共同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廣大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我們要聚焦經濟發展,促進合作共贏。要加強發展戰略對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要鞏固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等傳統合作,做強綠色低碳、健康醫療、投資金融等新增長極,開拓航空航天、數字經濟、和平利用核能等新領域,應對好糧食安全、能源安全等重大挑戰。中方願同阿方一道,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帶動南南合作實現可持續發展。

——我們要維護地區和平,實現共同安全。中方支持阿方運用阿拉伯智慧推動政治解決熱點難點問題,構建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中東安全架構。中方敦促國際社會尊重中東人民主人翁地位,為中東安全穩定增添正能量。中方歡迎阿方參與全球安全倡議,願繼續為促進中東和平安寧貢獻中國智慧。

——我們要加強文明交流,增進理解信任。要擴大人員往來,深化人文合作,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要共同反對“伊斯蘭恐懼症”,開展去極端化合作,反對把恐怖主義同特定民族、特定宗教挂鉤。要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樹立新時代文明交流互鑒的典范。

我們高興地看到,這次峰會決定全力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並制定《中阿全面合作規劃綱要》,共同擘畫中阿關系未來發展藍圖。作為構建中阿命運共同體和落實《中阿全面合作規劃綱要》的第一步,未來3到5年,中方願同阿方一道,推進“八大共同行動”,涵蓋支持發展、糧食安全、衛生健康、綠色創新、能源安全、文明對話、青年成才、安全穩定等8個領域。中方已向阿方通報了“八大共同行動”具體內容,將同阿方一道,及早落實,爭取早期收獲。

各位同事、朋友們!

巴勒斯坦問題攸關中東和平穩定。巴勒斯坦人民遭遇的歷史不公不能無限期延續,合法民族權利不能交易,獨立建國訴求不容否決。國際社會應該堅定“兩國方案”信念,堅守“土地換和平”原則,堅決致力於勸和促談,擴大對巴勒斯坦人道主義和發展援助,促進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得到公正解決。最近,阿拉伯國家推動巴勒斯坦內部和解取得重要進展,中方表示歡迎。我願重申,中方堅定支持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享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支持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將繼續向巴方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支持巴方實施民生建設項目,並增加對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捐款。

各位同事、朋友們!

最近,中國共產黨成功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明確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任務和路徑,繪就中國未來發展宏偉藍圖。中方將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深化拓展全球伙伴關系。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新發展為包括阿拉伯國家在內的各國提供新機遇。

各位同事、朋友們!

偉大事業始於夢想、成於實干。讓我們弘揚中阿友好精神,攜手構建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一起開創中阿關系更加輝煌燦爛的明天!

謝謝各位!

(責編:王瀟瀟、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