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
分享

李克農:唯一沒有帶過兵的開國上將

——走進安徽巢湖李克農故居

戴和聖

2022年12月09日08:11    來源:學習時報

初冬的巢湖,微涼的空氣中蕩漾著淡淡的泥土清香,萬物蟄伏恰冬藏。我們循著李克農將軍少時的足跡來到他的故居,瞻仰將軍的崇高風范,感受那驚心動魄的歲月。

(一)

巢湖市烔煬鎮中李村內,幾株高大挺拔的蒼鬆翠柏,掩映著一座普通的農家四合院,這就是“李克農故居”。李克農是久經考驗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杰出的社會活動家、外交家,中共隱蔽戰線的卓越領導者和組織者,我軍唯一一位沒有帶過兵打過仗的開國上將。在長期的革命生涯中,他以對黨無限忠誠和高度負責的精神,在關鍵時刻提供了核心情報,在緊急關頭保衛了黨中央,為中國的解放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走進庭院,可見草木依然蔥綠,古梅生機勃勃,將軍的半身銅像迎門而立,深邃睿智的雙眼凝視前方。銅像后是一塊漢白玉照壁,正面刻有楊尚昆題寫的《丹心留人間勛業傳后世》一文,背面刻有李克農將軍大事記。他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吸引著人們不斷探尋,都想一睹“紅色特工王”的風採。

塑像的右前方是李克農故居文物本體建筑,一座普通的農家四合院,二進二廂、前后八間,青磚瓦房,斜屋頂,典型的晚清江淮地區建筑風格,厚重端庄、朴實無華。故居的一進陳列著李克農將軍逝世和誕辰100周年時,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題字﹔二進原樣擺放著當時的生活物品,復原了將軍生前生活起居的場景,訴說著他的成長歲月和革命故事。

李克農的爺爺是一位鹽商,在與巢湖一江之隔的蕪湖做生意,父親在蕪湖海關工作。這座老宅是李克農祖輩修建的,將軍在這裡度過了童年時光,自幼讀私塾,后入小學,直到11歲離開故鄉。此后,李克農先后就讀於安徽公學、聖雅閣書院(蕪湖教會學校)等,開始受到進步思想熏陶。他積極參加各種進步活動,192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27年任職國民黨蕪湖縣黨部期間,他利用國共合作的有利條件大力宣傳我黨的政策主張。“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蕪湖陷入白色恐怖,李克農也被懸賞通緝,曾與阿英、宮喬岩等革命志友潛回巢湖躲避,故居后進的幾間房屋就還原了當時的場景。

(二)

與“故居”相望的,是“李克農生平事跡展覽館”,陳列圖片資料200余幅、實物20余件、其他展品30余件以及相關文獻資料,運用聲、光、電等技術手段,生動翔實地展示了將軍光輝的一生。步入展廳,正面安坐著將軍的雕像。漫步於展廳,隨著“為了革命戰爭的勝利”“為了保衛建設新中國”和“戰斗到最后一息”三個主題單元的時間推移,仿佛跨越了時空,置身於沒有硝煙卻又驚心動魄的戰爭之中。

“為了革命戰爭的勝利”單元裡,有一張幾乎與牆齊高的油畫,神態逼真,非常醒目,畫中的人物是胡底、李克農、錢壯飛。1928年春,李克農根據黨組織指示,從安徽秘密轉移到上海,在周恩來的親自策劃下,經早前打入國民黨中央組織部調查科、時任國民黨上海無線電管理局局長徐恩曾的機要秘書錢壯飛介紹,考入反共特務機構“上海無線電管理局”。胡底也潛入國民黨在北方的情報機構天津“長城通訊社”。在敵人內部,以李克農為組長,和錢壯飛、胡底組成中共特別黨小組,深入龍潭虎穴,以大智大勇和大無畏的革命膽識,在隱蔽戰線斗爭中屢建奇功,被周恩來譽為“龍潭三杰”。1931年4月24日,中共中央特科負責人顧順章被捕叛變,供出了中共駐武漢交通機關等秘密據點,並試圖面見蔣介石供出中共中央機關。錢壯飛破譯絕密電報后焦急萬分,火速將情報送到李克農手中,李克農立刻意識到事情的極端危害,費盡周折找到陳賡,報告給周恩來。黨中央立即採取措施,廢除了顧順章掌握的全部暗號和接頭方法,中央機關全部轉移,避免了黨的一場毀滅性損失。

腳步行進至“為了保衛建設新中國”展區,有兩枚閃閃發光的勛章映入眼帘——朝鮮最高人民委員會授予的“一級國旗”勛章。伴著勛章的光芒,我們來到了71年前的板門店談判展區。1951年朝鮮停戰談判開始后,毛澤東點名讓李克農擔任中朝談判代表團的幕后指揮。李克農堅定表態:“我馬上准備出發!”他犯有嚴重的哮喘、心臟病,緊要關頭抱病出征硝煙彌漫的朝鮮。板門店停戰談判是一場艱難的拉鋸戰,但他絲毫不感畏懼,在談判桌上斗智斗勇,和彭德懷在正面戰場的戰斗相得益彰。一天,正帶領大家緊張討論的李克農收到老父親不幸去世的電報,匆匆一瞥便揣進了口袋,強忍著淚水繼續投入工作。等到深夜,他心情沉重地走出帳篷,朝著北京方向深深鞠了三個躬,以遙祭父親。痛感愧疚的李克農自此蓄須直至談判勝利結束,以紀念自己的父親。這場不見刀槍和硝煙的戰爭,歷時兩年零十九天,經歷數次中斷、數百次大小會議,在李克農等的運籌帷幄下取得了最終勝利。

將軍參加的“安靜”戰爭還有很多。1946年1月,國共兩黨簽署停戰協定,李克農利用在軍調部的有利條件,在北平、天津和東北地區建立了情報組織,為偵察蔣介石集團發動內戰的動向,配合解放軍在東北、平津的反擊戰打下了良好基礎。1947年3月,胡宗南進犯延安,李克農為確保毛澤東和中共中央領導機關的安全,組建精干的警衛部隊和偵察力量進行保衛,與楊尚昆一起針對蔣介石不惜一切代價捕獲中共首腦部的陰謀,偵獲大量情報,確保了中共中央戰略性撤離。1949年進入北平后,李克農領導保衛戰線肅清了大量敵特,保証了黨中央的安全。毛澤東不止一次地夸獎李克農干得好,情報工作做得及時、准確、高度保密。

(三)

故居還專設了“無名英雄傳千古”展區,以李克農將軍為代表的隱蔽戰線英雄們為革命立下了不朽功勛,卻不為人所知,可是黨和人民不會忘記他們。

1961年,病情稍見好轉的李克農給鄧小平、楊尚昆寫信,“要求將中央特科的斗爭歷史,盡可能加以搜集,匯編成冊,同時也可以使過去在斗爭中的無名英雄死有所安,老有所歸,幼有所寄,鰥寡孤獨,各得其所”。得到批准后,他帶領專班赴上海開展調查,搜集、整理了大量材料。正是在李克農的建議和支持下,黃鋼等人以中共地下工作者李白為原型,創作了經典電影劇本《永不消逝的電波》。1962年2月9日,李克農積勞成疾,不幸病逝。董必武作詩緬懷,其中“能謀頗似房仆射,用間差同李左車”兩句現懸挂於故居門庭兩側,用唐太宗時期的宰相房玄齡、秦漢時期的大謀士李左車,贊頌李克農能夠在危急關頭頂住壓力,堅定信念,對黨忠誠,能謀善斷。將軍的一生也正如第三個單元的主題一樣——“戰斗到最后一息”。

李克農將軍的身上總是籠罩著神秘面紗,很多事情乃至工作、生活過的地方,都不為人所知。當李克農去世的消息傳到開羅時,正在參加第二屆亞非作家會議的夏衍不禁潸然淚下,他用抖顫的筆追憶了老友的往事,深情地說:“克農同志對自己十分嚴格,生活朴素,平等待人,在他身上,可以看到中國人傳統道德中的最優良的品質。”1987年12月28日,楊尚昆批示:“要設法組織一些同志為李克農寫點東西。”1988年7月,他又指示:“給李克農寫點紀念東西是應該的,也是我的希望!”不久,楊尚昆就帶頭在《人民日報》發表紀念文章。李克農的傳奇經歷由此受到世人關注。

李克農故居先后被授予安徽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國家安全教育基地、國防教育基地等。如今,作為安徽省十大紅色旅游景點之一,李克農故居內的一草一木、一屋一舍、一紙一筆,都向人們傳遞著對黨忠誠、能謀善戰、愛國愛民的共產黨人的崇高風范。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