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同心共圓中國夢  攜手建功新時代

——寫在各民主黨派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際

本報記者  姜  潔

2022年12月07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不久,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即將於12月分別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選舉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在總結過去5年工作經驗的同時,謀劃部署好新時代新征程履行參政黨職責的目標任務。

同心共圓中國夢,攜手建功新時代。5年來,各民主黨派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等優勢,積極履行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協商職能,為推進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展示了中國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新型政黨制度日漸成熟,參政黨自身建設不斷完善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這一制度既植根中國土壤、彰顯中國智慧,又積極借鑒和吸收人類政治文明優秀成果,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2021年6月25日,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國務院新聞辦發布《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創造了一種新的政黨政治模式,在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生活中顯示出獨特優勢和強大生命力,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為人類政治文明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

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大力推進多黨合作理論、政策和實踐創新,加強對多黨合作事業的全面領導,推進多黨合作制度建設,多黨合作事業發展進入新階段。

中共中央把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納入黨的基本方略,大力推進多黨合作制度創新,先后出台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政治協商工作條例》和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等一系列重要法規和文件,形成了以國家憲法為基礎、以黨內法規和中央文件為主體、以相關配套政策為輔助的比較完備的制度框架體系。各民主黨派按照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的性質、目標和任務要求,大力加強自身建設,在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履職能力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等方面取得長足發展。

5年來,思想共識實現新提高。各民主黨派認真學習領會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跟進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矢志不渝跟黨走、攜手奮進新時代”等主題教育,建立健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持續開展多黨合作歷史傳統記錄工程,新時代多黨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更加穩固堅實。

5年來,制度建設取得新成效。各民主黨派系統總結參政黨建設經驗做法,不斷健全領導班子議事決策規則、民主生活會制度、述職和民主評議制度,完善內部管理和監督制度,健全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建設、考察調研、機關工作等各項工作機制,逐步建立一套適合民主黨派自身特點、有利於促進民主黨派工作規范化和科學化運行的參政黨工作制度機制,為參政黨自身建設提供了制度保障。

5年來,組織建設呈現新面貌。各民主黨派緊扣參政黨建設的目標和原則,認真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領導班子集體領導、分工負責制,完善主席會議、主席辦公會議制度及議事程序,不斷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參政議政能力、組織領導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決自身問題能力。著力提升組織發展質量,夯實代表人士隊伍人才基礎,不斷提升履職盡責能力和領導班子整體效能,努力建設成為政治堅定、組織堅實、履職有力、作風優良、制度健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截至2021年底,各民主黨派共有成員136萬余人,地方組織2000余個,基層組織5.2萬余個。

建言資政展現新作為,社會服務作出新貢獻

5年來,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緊緊圍繞國家中心工作,充分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等優勢,積極參政議政、建言獻策﹔同時,把社會服務作為參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偉大實踐,廣泛開展醫療服務、職業培訓、興教助學、捐資救災、扶危濟困等公益事業,為推進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一組組數據,展現新作為——

中共十九大以來,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或委托中央統戰部召開的政黨協商會議共92次,其中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25次,就中共二十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報告、制定“十四五”規劃、年度經濟工作等同黨外人士真誠協商、聽取意見﹔

各民主黨派中央充分發揮建言資政作用,結合自身特色和優勢,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政策制定和重大戰略部署組織專家學者深入調研,向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意見建議491件,一批重要建議已轉化為黨和國家的重要決策﹔

各民主黨派積極參與定點扶貧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僅2021年直接投入和引進幫扶資金3.5億元,培訓各類人員4.4萬余人次,購買和幫助銷售農產品6.1億元﹔

…………

一次次行動,作出新貢獻——

民革中央提出深化打造“一帶一路”北向新通道的建議,推動吉林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成立,助力東北地區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

民盟中央在河北廣宗縣開展科技助力鄉村振興系列活動,建立“科技小院”,轉移對接科技成果,助力農業科技創新﹔

民建中央圍繞推動海南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持續開展調研提出意見建議,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和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民進中央提出全面振興縣域高中的建議,積極推動《“十四五”縣域普通高中發展提升行動計劃》的制定和實施﹔

農工黨中央在貴州大方縣開展“同心全科醫生特崗人才計劃”健康幫扶項目,開展中醫、慢病管理等重點專科建設,使當地群眾得到高質量診療服務﹔

致公黨中央扶持重慶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油茶優勢產業,建立“致公油茶產業科技幫扶實踐基地”,有效推動地方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九三學社中央提出黃河流域“以水定需”和“以發展興生態”並舉的建議,配合有關部門出台和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黃河保護法》﹔

台盟中央捐建貴州赫章縣金銀山街道兒童活動中心,搭建一站式多元化教育平台,助力易地扶貧搬遷社區兒童教育管理﹔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各民主黨派第一時間響應中共中央號召,各級組織、成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同心戰“疫”,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在關鍵時刻的責任擔當。

民主監督打造新亮點,開拓參政黨建設新途徑

5年來,中共中央支持各民主黨派加強對重大改革舉措、重要政策貫徹執行情況和國家中長期規劃中的重要約束性指標等開展專項民主監督,開辟多黨合作服務“國之大者”的新領域,彰顯了中國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集思廣益謀大事、相互監督成大事的優越性。

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黨派第一次圍繞國家重大戰略決策開展專項民主監督。2016年至2020年,八個民主黨派中央分別對口貴州、河南、廣西、湖南、雲南、四川、陝西、甘肅等貧困人口多、貧困發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區,圍繞貧困人口精准識別和精准脫貧等重大問題開展脫貧攻堅民主監督。各民主黨派開展多層級、立體式、跟蹤性調研,幫助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共向對口省區各級黨委、政府提出意見建議2400余條,向中共中央、國務院報送民主監督報告80余份,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積極貢獻。

脫貧攻堅戰勝利收官后,自2021年起,各民主黨派中央和無黨派人士受中共中央委托,圍繞長江生態環境保護開展為期5年的專項民主監督。一年多來,各民主黨派中央、無黨派人士努力克服疫情影響,以資料調研、線上調研與實地調研相結合的方式,深入開展監督調研。截至目前共組織調研104次,其中民主黨派中央領導班子成員帶隊調研22次,向地方各級黨委、政府反饋意見建議370余條,形成“直通車”專報5份。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各民主黨派面向未來、滿懷信心、意氣風發,將按照中共二十大對多黨合作事業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優勢,錨定目標任務,把握歷史機遇,廣泛凝心聚力,勇擔光榮使命,團結帶領廣大成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10 版)

(責編:彭靜、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