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浙江省鬆陽鬆古灌區

堰塘潤良田 綿延兩千年

本報記者  江  南

2022年12月04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①:鬆陽縣箬寮原始林景區。千年古灌區的潤澤造就了當地山水靈動的景致。
  吳月圓攝(人民視覺)
  圖②:千年來,鬆古灌區的水利功能得到可持續發揮,灌區內的村落流水潺潺,四季不涸。圖為象溪鎮南坑口村呂潭自然村。
  劉力群攝(人民視覺)
  圖③:位於鬆陽縣望鬆街道石門圩村的古堰午羊堰,如今仍發揮著重要的灌溉作用。
  葉瑞鵬攝(影像中國)
  圖④:鬆陽縣水文化公園內的碑刻展示廳。
  圖⑤:在堅持古堰、古渠保護的同時,鬆陽縣整合灌區人文歷史和自然資源,發展鄉村旅游。圖為鬆陽縣美麗鄉村四都鄉西坑村。
  圖⑥:坐落於綠水青山間的鬆陽縣三都鄉酉田村。灌區獨具特色的“長藤結瓜式”灌溉體系,為村中的種植產業提供水源支撐。
  朱旭萍攝(人民視覺)
  圖④、圖⑤均為鬆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位於浙江省西南山區的麗水市,古名處州,“九山半水半分田”的獨特地形,造就秀美山川的同時,卻也使農業發展受限。而麗水市鬆陽縣的鬆古平原歷來有“處州糧倉”之稱,古諺雲“鬆陽熟,處州足”。這正得益於鬆古灌區灌溉用水體系綿延兩千年的潤澤。

  今年10月6日,2022年度(第九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公布,四川省通濟堰灌區、江蘇省興化垛田灌排工程體系、浙江省鬆陽鬆古灌區和江西省崇義上堡梯田4處工程成功入選,我國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已達30處。鬆陽鬆古灌區,也是浙江省第七個世界灌溉工程遺產。這一中小流域古代灌溉工程的典范、珍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正煥發新機。

  

  潺潺流水,四季不涸,堰堤密布,圳渠交錯。

  鬆陰溪如一條長藤,干支毛渠相互交織,串聯起的一座座河塘好比是瓜,通渠引水,筑堰蓄水,“長藤結瓜式”的灌溉體系既充分利用水源,又最大限度發揮調蓄作用。加上沿襲自宋代的“輪灌法”管理模式,形成符合現代水利工程理論的多級灌溉系統,至今仍潤澤鬆陰溪兩岸16.6萬多畝良田。

  汴石分水  定期輪灌

  “一年四季都有水,有這樣的灌區,我們很自豪。”說起鬆古灌區,鬆陽縣新興鎮下源口村的水稻種植戶劉樟華很動情。

  “寒流穿曲岸,支徑入翠微。”北宋沈晦筆下描繪的鬆陰溪兩岸畫面,同樣也是如今村民們身處的景致。

  據《史記·東越列傳》記載,漢建元三年(公元前138年),東甌舉國北遷,“處江淮之間”。當地資料記載,東甌的北遷水路經鬆陽古市鎮駐扎,部分軍民留下開墾耕作,古市鎮成為東甌北遷的重要補給基地。鬆陽的千年農業灌溉史由此開篇。

  金梁堰坐落於鬆陰溪齋壇鄉小石村北溪中,是鬆古灌區灌溉面積最大的名古堰之一,也是較早採用無壩引水的灌溉工程。“我們這一片區的生活耕種,都離不開金梁堰的澆灌,它是附近肥沃田地的根本。”齋壇鄉小石村62歲的村民周士賢,負責管理金梁堰已20余年,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老圳長”。

  除了金梁堰外,鬆陽先民因地治水,在鬆陰溪流域修建了數量眾多、縱橫交錯的堰、塘、井、圳、渠等,一大批彰顯古人智慧的灌區管理制度也逐漸形成。

  “汴石分水”是指在干渠進入支渠分水口或堰壩取水口處,用一定寬度的石板以鐵水澆鑄固定作為分水設施(在當地被稱為“汴石”),起到分水均水作用﹔“定期輪灌”是指按照分水榜文、碑刻規定的水期,分片區定期輪流灌溉。芳溪堰遺留下來的榜文中有記載,該堰自宋代以來便實行輪灌制。

  從2004年開始,鬆陽縣著手編纂《水利志》,對鬆古灌區傳承遺留的榜文、碑刻、石刻、文獻等水文化遺產進行較為全面的普查和整理。鬆陽縣水利局河湖管理中心主任李潮勝是《水利志》編撰的參與者,他說,“鬆古灌區目前已發現和驗証元、明、清時期碑刻14方、榜文18篇,真實還原了灌區立項選址、政策處理、水量配置、長效管理等古堰水事管理事項,是研究我國中小流域灌區古代灌溉工程的寶貴實物文獻。”

  科學維護  傳承發展

  “今年夏季,我們都是按照村庄的耕地面積,協商制定水期表,排定各村放水時間,輪流分配灌溉用水。”在新興鎮,芳溪一堰水渠管委會主任劉金法拿出一張水期表,表上詳細地列出了上安、泮連、高豐、賢溪、下源口等村庄的輪水時間。

  新興鎮徐鄭村的江南渠道共有7個放水閘點,能實現5000畝左右農田的灌溉,滿足400多戶村民生活、生產用水。一大早,江南水渠管委會副主任毛新富來到江南渠道大石總閘,開閘放水。水閘一開,清水沿著溝渠奔向田間地頭。總閘放水后,毛新富等管理人員還會巡查每個放水閘點,及時調整閘門,做到有序調配。

  歷經千年,鬆古灌區有大小古堰上千處,現存灌溉1000畝以上的古堰就有14處,清代以前的堰壩50處。獨具特色的“長藤結瓜式”灌溉體系,以堰、塘、井等為調控單元,以圳、渠為傳送單元,至今仍為當地水稻、茶葉、甘蔗等種植產業發展提供水源支撐。

  山水田園之間的鬆古灌區,不僅工程類型豐富多樣、史料精彩翔實,而且千百年來無論是工程形式、管理手段,都得到繼承和發展。可以說,鬆古灌區就是一個灌溉工程遺產的“歷史博物館”。

  不同於對工程遺產單純進行“博物館”式的保護,近年來,鬆陽縣堅持有效保護和永續利用並重,出台《鬆古灌區灌溉工程遺產保護規劃》,切實加強對鬆古灌區遺產的保護和管理,在傳承發展上做好文章。

  自2019年以來,鬆陽縣累計投入資金近1.3億元,新建和修復堰壩117座、渠道165公裡,為周邊良田的旱澇保收、高產穩產提供保障,通過對灌溉工程遺產科學維護、管理,保障灌溉工程遺產灌溉、供水等水利功能的可持續發揮。

  汲古融今  煥發新機

  在鬆陽縣古市鎮山下陽村的綠色農田項目施工現場,幾台挖掘機正同步作業,進行路渠建設及數字化農田工程施工等。到年底項目完成,不僅2000畝稻田將實現機械化種植,還將建設農耕田園綜合體,讓蛙聲回歸田園,吸引游客參與農耕體驗。

  “安排項目建設時,充分考慮了灌區體系優勢和獨特歷史文化底蘊,要推動農、文、旅深度融合。”古市鎮副鎮長徐志明介紹,目前生態游、體驗游等都已列入后期規劃,努力帶動村庄發展、村民致富。

  近些年,鬆陽縣大力挖掘鬆古灌區灌溉工程遺產的品牌價值,為灌區農產品、文旅發展、文創產品開發等注入獨特歷史文化元素,引導相關產業發展,以拓展多元路徑、培育灌區特色、推動全域旅游為抓手,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質量提高。

  鬆陽縣水文化公園佔地面積3.5萬平方米,建筑面積4300平方米,水域面積1.2萬平方米,主要由水利博物館、堰湖公園、白沙水利樞紐組成,是鬆陰溪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和4A級景區的重要組成部分。

  “如今的水文化公園,集科學普及、學生研學和市民娛樂於一體,是保護、傳承和利用水利遺產的典型代表,全面展示了鬆陽縣千年治水歷史變遷以及近年來治水工作成果,拓寬水情教育輻射面。”李潮勝介紹。

  堅持古堰、古渠保護的同時,鬆陽縣整合灌區人文歷史和自然資源,開設電瓶觀光車游覽線路、休閑騎行線路、馬拉鬆運動線路等,探索建設一條集旅游、休閑、運動、文化、研學、科普為一體的產業經濟長廊,讓古堰壩的生態價值、生態優勢、生態競爭力得到進一步釋放。2021年,鬆古灌區產業帶產值已達9000余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4日 06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