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印發

加快提升8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
繼續提高60—79歲人群接種率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2年12月0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要求優化服務、提供便利、多措並舉、強化動員,加快提升8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繼續提高60—79歲人群接種率。

  我國60歲以上的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如何?做好老年人接種有什麼重要意義?記者日前採訪了有關負責人和專家。

  我國老年人接種率不低,但不同年齡層次差異較大

  國家衛健委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1月28日,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的覆蓋人數為2億3940萬人,完成全程接種2億2816.5萬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億8151.1萬人。其中80歲以上老年接種的覆蓋人數為2742.6萬,完成全程接種2356.3萬人,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80歲以上人口的76.6%、65.8%,完成加強免疫接種1445.6萬人,約佔80歲以上人口的40%。目前,還有約2500萬60歲以上的老人未接種疫苗。

  “總體上看,我國老年人的接種率不低,但不同年齡層次差異較大,80歲以上的老年人接種率較低。”國家疾控局衛生免疫司司長夏剛介紹,在基層調研中發現,尚未打疫苗的老年人群往往有三方面情況:一是對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意識不足,覺得自己日常活動范圍有限,接觸病毒的機會比較少﹔二是有些本身有基礎疾病,擔心疫苗接種會發生異常反應,對接種有顧慮﹔三是部分老年人存在行動失能或半失能情況,因此感到接種不方便。“接下來,要整體提高老年人的接種率,同時重點對80歲以上的老年人做好接種工作。”夏剛說。

  接種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

  有些人對我國的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心存疑慮,認為老年人接種可能有危險。有關專家表示,這種認識是錯誤的。

  我國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有保証,不良反應率很低。截至目前,我國已有5款新冠病毒疫苗獲批附條件上市,其中中國生物、科興中維、康希諾等3款疫苗已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認証。近日,科興中維生產的新冠病毒疫苗成為全球首個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使用年齡擴展至3歲及以上的新冠病毒疫苗。

  “我國新冠病毒疫苗對老年人非常安全。國內已經接種了34億劑次,向境外提供了20多億劑次。中國疾控中心的不良反應監測情況表明,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與我們常年接種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當的,老年人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還略低於年輕人。全球有30多個國家的政府首腦和元首接種了我國的疫苗,都很安全。全球60歲以上的人接種中國新冠疫苗超過10億劑次,均顯示了良好的安全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說。

  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現重症和死亡的風險更高。國家衛生健康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說,60歲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發重症的危險人群,特別是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在臨床當中,有基礎病,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腫瘤、慢性腎功能不全等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發重症的風險更高。

  “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建議沒有禁忌症、符合接種條件的人群,特別是老年人,應當盡快接種新冠疫苗,符合加強接種條件的要盡快加強接種。”郭燕紅說。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對80歲以上的老年人保護作用更明顯。鄭忠偉介紹,80歲以上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一針疫苗不打,死亡風險大概是14.7%,接種一劑疫苗,死亡風險降到7.16%,如果接種三劑疫苗,死亡風險就降到了1.5%。“呼吁80歲以上的老年人要加快推進疫苗接種,特別是加強針的接種。”

  第一劑次加強免疫與全程接種時間間隔調整為3個月以上

  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是否可以打新冠病毒疫苗?

  鄭忠偉說,從國內外疫苗接種的情況來看,慢性疾病並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禁忌症,包括腫瘤、高血壓、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患者,隻要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均不作為接種禁忌。醫務人員應科學判定接種禁忌,比如既往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急性感染性疾病處於發熱階段暫緩接種。嚴重的慢性疾病處於急性發作期,如正在進行化療的腫瘤患者、出現高血壓危象的患者、冠心病患者心梗發作、自身免疫性神經系統疾病處於進展期等暫緩接種。

  “生活范圍窄和居家的老年人也應該接種疫苗。”鄭忠偉分析,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染性強。即使親人是無症狀感染者,一旦回到家裡探望老人,也很可能會把病毒傳染給老人。

  《方案》為老年人接種加強針疫苗提出了多個不同路線新冠疫苗的組合推薦。鄭忠偉說,無論哪一種組合都建立在科學的臨床研究和真實世界研究之上,經過嚴格的專家論証。

  《方案》把第一劑次加強免疫與全程接種時間間隔調整為3個月以上。鄭忠偉說,研究發現,3個月間隔與6個月間隔產生的有效性基本相當,安全性有保障。縮短為3個月,經過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的科學論証,報請了相關部門批准。現在全球大多數國家也把間隔時間縮短到了3個月或4個月。

  “接下來,針對老年人疫苗接種工作,我們要在接種服務的便利性和優化接種服務上下更多功夫。”夏剛表示,在前期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繼續開設綠色通道。各地將設立臨時接種點,安排一些流動接種車,方便老人接種。對於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將安排具有豐富診療和接種經驗的醫務人員上門提供接種服務。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4日 04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