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老鐵路推動跨境貿易和區域發展

本報記者  孫廣勇  趙益普  葉傳增

2022年12月0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25日,列車行駛在位於雲南省景洪市境內的中老鐵路上。
  李雲生攝(影像中國)

  北起中國雲南昆明,南至老撾首都萬象,全長1035公裡的中老鐵路跨越山河,鋪就中國與老撾的友誼之路、發展之路。

  “雙方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把鐵路維護好、運營好,把沿線開發好、建設好,打造黃金線路,造福兩國民眾。”一年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老鐵路通車儀式上殷殷期望。

  2021年12月3日通車以來,中老鐵路客貨運輸繁忙,經歷了特大雨季等考驗,有效釋放了沿線地區發展潛能,為中國、老撾以及東盟地區發展提供新機遇、創造新福祉。

  人暢其行,貨暢其流

  和妻子詩哈拉在“瀾滄號”動車組內拍攝的一張合影,一直保留在老撾小伙提納瓦的微信朋友圈封面上。今年29歲的他是老中鐵路有限公司的職員,見証了這條鐵路從修建、通車到運營的全過程。這條鐵路對於他來說意義非凡。

  “我是琅勃拉邦人,妻子是萬象人。以前我們去對方父母家,要坐12個小時的大巴。現在搭乘‘瀾滄號’,隻需要2個小時,早上出發,中午就能在家吃上午飯。”提納瓦說:“老中鐵路給像我這樣的普通老撾人帶來了極大的便利。”

  中老鐵路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的對接項目,也是老撾第一條現代化鐵路。通車后,外觀漂亮、快捷便利的“瀾滄號”動車快速融入老撾民眾的日常生活,成為許多當地人出行的首選。

  老撾新聞文化旅游部數據顯示,從萬象前往旅游城市琅勃拉邦的游客更喜歡乘坐“瀾滄號”出行。今年前10個月,33.6萬游客中的85.27%選擇乘坐火車前往琅勃拉邦。目前,中老鐵路老撾段辦理客運業務的車站增至10個,並實現動車組與普通列車共線運行,日均開行客車6列,高峰日開行10列。沿線的所有貨運站也於今年11月全部啟用。

  騰俊國際陸港位於昆明市晉寧區,公鐵聯運中心、保稅中心、國際商貿採購中心和智能倉儲中心已投入運營。鐵路專用線從中老鐵路正線直通貨場作業區。

  “中老鐵路開通后的首趟冷鏈國際貨運列車,就是從騰俊國際陸港發出的。”騰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王文彬自豪地說。

  12月3日,中老鐵路開通一周年之際,磨憨鐵路口岸進境水果指定監管場正式啟用。“我們計劃在本月實現中老鐵路國際冷鏈列車雙向對流,通過跨境多式聯運將雲南的蔬菜、水果、花卉等產品出口到東盟國家,回程時再把這些國家的熱帶水果進口到國內,分撥至全國市場,構建起東盟生鮮水果新通道。”王文彬說。

  截至12月2日,中老鐵路累計發送旅客850萬人次,運輸貨物1120萬噸,開行跨境貨物列車達到3000列,累計運輸跨境貨物超190萬噸,為沿線地區發展按下“加速鍵”。

  老撾巴特寮通訊社評論稱,老中鐵路促進了老中兩國人員往來,推動了跨境貿易和區域發展,如同一條“黃金通道”,給老撾人民帶來發展希望,為老撾經濟注入澎湃動能。

  今年1月,《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生效,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的物流貿易需求增長明顯,中老鐵路成為最便捷的國際物流通道之一。目前,中老鐵路跨境貨物運輸已覆蓋老撾、泰國、緬甸、馬來西亞、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國、新加坡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運輸貨物由開通初期的10多種擴展至1200多種,“黃金線路”成色越來越足。

  商機遍地,效益凸顯

  旱季的老撾炎熱少雨。清晨,第一縷陽光洒下,萬象火車站不遠處的哈賽豐縣東蓬禾村已有不少村民推著小車來到路邊。他們有的帶來自家農產品,有的制作涼拌木瓜絲、烤竹筒飯等老撾傳統美食,售賣給來來往往的旅客。

  “老中鐵路徹底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東蓬禾村副村長維顯說,以前,村民們靠天吃飯,農閑時節無事可做。現在,大家都爭先恐后擺路邊攤,補貼家用。“家裡有空房的村民,開起了小飯館、小旅館。村裡還時常有客商來考察投資。”

  中老鐵路開通后,眾多關聯企業紛紛進駐萬象、琅勃拉邦、那堆、磨丁等車站周邊,各主要車站已成為商業與人流聚集地。老中鐵路有限公司數據顯示,在中老鐵路帶動下,老撾鐵礦石、木薯粉、橡膠等產量明顯增加,相關企業也新增了23家。

  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老鐵路沿線開發合作推介會成功舉辦,現場簽署了價值上百億元人民幣的投資採購項目。老撾國會副主席宋瑪·奔舍那表示,中老鐵路通車為老撾發展提供了新機遇,各地民眾、各家企業都從中受益,帶動老撾經濟邁上新台階。

  近幾個月,雲南普洱市林達木業有限公司(下文簡稱“林達木業”)銷售部負責人周斌幾乎每天都要去7公裡外的中老鐵路寧洱貨運站,“今天,又有一車皮板材要發往江蘇泰州”。

  林達木業是一家集森林採育、木材加工、銷售為一體的林板家居企業。以前,普洱市沒有通火車,受公路運輸成本和距離限制,企業經營半徑最遠隻能到成都。中老鐵路通車后,經中老鐵路貨運,林達木業的市場一下子打開了。今年4月,林達木業與江蘇泰州一家家居企業達成合作,成為其供貨商。普洱的林產品,坐上火車進入長三角市場,“每噸貨物的運費比以往能節省近一半”。周斌介紹,今年公司全年生產總值預計將達1.7億元人民幣,比去年翻了一番。

  老撾《萬象時報》報道稱,老中鐵路的開通是老撾發展歷史上的一個裡程碑,幫助老撾在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該國經濟的背景下,努力與世界經濟融合接軌,同時也帶動了沿線經濟發展,給許多企業帶來新機遇,是真正促進互利共贏的民生工程。

  一軌相通,並肩同行

  “老中鐵路,老撾中國,兩國人民一線相牽,商品運輸,教育培訓,交流往來方便快捷……如一家人般相親相愛,老中鐵路一軌相通,並肩同行,共同發展……”

  這首由老撾歌手阿提薩創作的歌曲《騰飛於老中鐵路》在老撾社交媒體上廣為流傳。許多老撾網友在乘坐了中老鐵路列車后紛紛表示:“老中友誼讓老中鐵路得以成為現實”“中國是真朋友,老中鐵路是幸福路”“老中鐵路拉近了我們和中國的距離”。

  中老鐵路將中國鐵路技術留在了老撾。老撾小伙立姆曾通過中老兩國聯合培養鐵道工程人才項目前往中國學習。去年回到老撾后,他加入老中鐵路有限公司琅勃拉邦維保管理中心。在維保中心中國師傅的悉心指導下,立姆不斷在實踐中提升實操技能,目前負責線路觀察、尺寸測量、線路調整等日常維保工作。

  像立姆這樣的人還有很多。2019年,中國立項援建老撾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旨在幫助老撾建設一所全日制高等職業技術專科院校,填補老撾鐵道職業教育的空白。今年3月,該學院首批32名老撾教師乘坐中老鐵路“復興號”動車組來到昆明,開始為期2年的鐵路專業知識學習。

  據介紹,2年的師資培訓后,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還將和老撾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開展為期5年的教育長效技術合作,派遣中方專家前往老撾,協助老方構建辦學體系,加強學科、師資和教材建設。

  中老鐵路開通前夕,中方團隊就曾幫助老方研究制定鐵路法律法規、管理制度、技術規范、操作標准等,並派出中方專家指導和協助老方開展鐵路運營工作。通車后,中方持續加大技術培訓力度。一年來,中老雙方聯合舉辦了4期培訓班,培訓內容包括機車駕駛,車輛檢修、調度等,累計培訓老撾籍學員1000余名。其中,700余名老撾籍員工已參與到中老鐵路運營及維保工作中,成為老撾第一代鐵路技術人才。

  據了解,目前在中老鐵路貨物裝卸、物流、安保、保潔等部門共有老撾籍員工3500多人,加之帶動發展的物流、城市交通、商貿、旅游等行業,中老鐵路為老撾間接增加就業崗位10萬余個。

  中老鐵路通車后,昆明到萬象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長,中老兩國人民距離更近,民心相通。老撾國家主席通倫說,老中鐵路只是起點。這條鋼鐵巨龍承載了兩國人民的友誼、希望和夢想。“將來,老中鐵路還將延伸到東盟各國。到那時,中國和老撾的互利共贏關系將取得更大發展。” 

  (本報曼谷、昆明12月3日電  孫敢勛對本文亦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4日 03 版)
(責編:馬昌、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