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走出去+請進來”

中老共育鐵路專業人才

本報記者  葉傳增

2022年12月03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6日,一列軌道檢修車行駛在老撾琅勃拉邦至磨丁段的中老鐵路上。

  車外,雨淅淅瀝瀝下個不停。車內,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派駐琅勃拉邦維保管理中心的橋隧工蔣坤,一邊巡視沿線路況,一邊給老撾籍員工佟朗講解汛期鐵路沿線添乘檢查的要點。

  車行至孟賽站,受台風影響,前方路段因連續強降雨被暫時封鎖,軌道車不得不先停在孟賽工區。

  “雨太大了,要不你先在工區休整,等雨小點我去把剩下的路段檢查完。”看著有些緊張的佟朗,蔣坤關切地說。

  “我和你一起去,師傅……”佟朗雙手在胸前比劃著,憋了半天,用不太熟練的中文說出了“責任”兩個字。蔣坤不再說什麼,拍了拍佟朗的肩膀。

  雨勢稍小,車輛再次出發。行至孟賽至納磨區間,一些關鍵位置看不清。披上雨衣,蔣坤帶著佟朗下車徒步檢查。

  14時42分,行走在溝邊大橋上的蔣坤突然向另一側的佟朗招手。佟朗趕忙跨過線路,隻見距橋墩最近處不足10米的左側山體上,坡面正不斷向下溜坍,存在滑坡掩埋橋墩的風險。

  “佟朗,你再看看橋周邊還有沒有類似的安全隱患。”蔣坤扯著嗓子說罷,趕緊用手持終端向調度中心匯報,“VBK378處邊溝大橋左側山體有溜坍風險,該區段暫時不要放行任何列車!”隨后,兩人將軌道車停靠到安全區域,一人在車上值守,一人在雨中看守。

  每隔一小時,兩人輪班一次,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5個小時后,雨終於停了,蔣坤用強光燈再次檢查,邊坡已經無明顯下滑跡象,才放心回到車上。

  完成任務返程的路上,兩個人的表情舒展許多。“師傅,我餓了。”佟朗笑道。蔣坤也和他開起了玩笑:“回到工區比比誰吃得多。”來自不同國家、年齡相仿的兩個年輕人相互對視,哈哈大笑。

  “和佟朗一起完成雨中值守,讓我真正理解了友誼之路的意義。”蔣坤事后回憶。

  在琅勃拉邦維保管理中心,像蔣坤和佟朗這樣的中老師徒,還有很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有限公司先后派駐700余人來到中老鐵路老撾段,在維護好鐵路設施設備的同時,也將技術傳授給老撾的鐵路人。

  幫助老撾培養鐵路人才,除了“走出去”,還有“請進來”。

  今年3月,30多名老撾籍教師作為援老撾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項目的第一批培訓學員,乘坐中老鐵路動車到達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開始為期兩年的學習。昆明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教務處處長段渝波介紹,目前,老撾學員結束了4門專業基礎課的集體學習,已分配至6個鐵道類專業開始專業理論和專業技能實踐教學。

  “感謝中國給了我們寶貴的學習機會,我一定要學好鐵路專業知識,學成回國后,為中老鐵路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老撾籍教師林茵樂說。

  (王金彩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3日 07 版)
(責編:唐宋、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

掃碼參加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答題活動